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玻利維亞總統4連任涉舞弊 遭逼宮請辭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1 20: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玻利維亞上個月舉行大選,掌權近14年的總統莫拉萊斯,成功贏得了四連任,如果任期做滿可以一路執政到2025年;不過由於當時計票工作一度中斷,因此被質疑舞弊作票,引發全國示威超過三個星期。隨著示威抗議越來越激烈,軍警紛紛表態支持示威者;僅管莫拉萊斯妥協重新選舉,但還是無法平息國內動盪,在週日的全國電視談話中,正式宣布請辭。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10月下旬才歡欣宣布尋求第四個總統任期成功,沒想到相隔三周後的現在,他竟然黯然請辭,將近14年的總統生涯,下台一鞠躬。

 

玻利維亞總統 莫拉萊斯:「我們決定請辭,我也正在辭去總統一職,這樣我的兄弟、姊妹、一些領袖和社會運動組織,就不會被繼續當成人質目標,被追逐與威脅。」

莫拉萊斯與他的副手,週日(11/10)發表全國電視談話,說是為了國家大局為重,他們只能請辭,並且指出這個迫於無奈的決定,全是因為「政變」威脅。

玻利維亞總統 莫拉萊斯:「對於這次的公民政變,我感到非常地抱歉,警察某些部門瓦解了,他們反對民主、反對社會和平,以暴力、威脅的方式恐嚇玻利維亞人民。」
 

莫拉萊斯這段發言,看起來處處替人民著想,照理說,百姓應該會相當不捨他的離去,不過看到民間反應,非但沒有難過,反而瀰漫開心歡愉的氛圍,原本群情激憤的群眾,現在走上街頭歡呼,慶祝著莫拉萊斯的下台,彷彿打了一場勝戰!

示威人士:「我們自由了,是的,我們可以!我們終於擺脫了這個獨裁者,我相信我們可以獲得自由,現在我們可以說,人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

莫拉萊斯是拉丁美洲目前掌權最久的左派總統,同時也是玻利維亞史上第一位原住民總統。他在首個任期就修憲,把總統不得連任的規定放寬到可以連任一次;之後他又打算取消總統任期限制,甚至訴諸公投修憲,儘管遭到民意否決,但最後獲得憲法法院批准,可挑戰第四個任期,如果勝選可以一路做到2025年。

TRT World記者:「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史上第一位原住民總統,投身政壇前他曾是位古柯農,他幫助改善國家的經濟,靠著出口天然氣,以及鋅、黃金等金屬提振GDP的成長。但最近這幾年出口下滑,而貪污腐敗狀況增加,也讓整個社會日益分化。」

時間回到10月20日的總統大選,當時開票初步結果顯示,莫拉萊斯得票率為45.3%,而前總統梅薩(Carlos Mesa)則以38.2%居次,雙方差距7.1個百分點,因此第二輪決選將勢在必行。然而在這個緊張時刻,計票工作突然停止了,過了將近24個小時才恢復;最後莫拉萊斯拿到47.07%的選票,比對手梅薩的36.51%多出10個百分點,代表莫拉萊斯又一次的勝選。

TRT World記者:「示威人士指控莫拉萊斯篡改計票結果,好宣布取得較大的比數,來避免第二輪決選。」
示威人士:「我們將活在專政獨裁之下,就跟古巴和委內瑞拉一樣,這難道不是暴君獨裁嗎,莫拉萊斯總統想要握有大權,並且不願放下權力。」

 
質疑大選舞弊作票,許多民眾湧上街頭,示威行動在玻利維亞遍地開花,也多次與莫拉萊斯的支持者爆發衝突;過去三個星期以來,整個玻利維亞陷入了動盪,至少造成3人死亡,上百人受傷,不只多處道路被封鎖,兩間國營媒體也被示威人士「占領」,甚至還有執政黨籍的女性地方官員遭潑漆與強行剪髮。隨著示威抗議越來越激烈,許多城市的軍人警察沒有鎮暴,反而一個個「倒戈」加入示威者的行列;同一時間美洲國家組織(OAS)報告指出,這場大選的確存在舞弊。

路透社記者:「美洲國家組織報告出爐,指稱10月20日的投票應屬無效,審查結果發現投票系統出現明顯操縱,由於嚴重違規因此無法核實選舉結果。」

原本以提升經濟成長、原民賦權受到人民支持的領袖,現在因為戀棧權位和擴權爭議失去民心;莫拉萊斯原本妥協重新選舉,並且更換選舉委員會成員,但此舉顯然不足以平息國內動盪,就連警政署長也發聲要求他下台,不敵各方輿論壓力,莫拉萊斯最終走上請辭一途。至於何時再度舉行大選,有關單位還正在研議中。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玻利維亞#總統#大選#選舉#政變#示威#抗議#南美洲#拉丁美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591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