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東部野火燎原!12日將波及雪梨都會區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1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2 10:20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12月將進入夏季,但現在東部地區天已經是野火燎原!周末遇上風向突然改變,讓消防隊員措手不及,估計64處森林大火中,有40處都還沒受到控制,包括昆士蘭省(Queensland)與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目前已知有三人因此死亡,還有20幾名消防隊員在打火過程受傷,送醫治療。不過目前當局擔心的是本周雪梨地區將飆到36度左右高溫,天乾物燥,勢必讓野火更加猛烈!澳洲總理在記者會時,拒絕回應野火與氣候變遷有關,讓不少民眾難以相信,到底要多嚴重的天災,才能換來政府的重視?

圖/達志影像路透

直升機空中灑水,攝影機鏡頭也受波及,居民拔腿狂奔,幫助消防員灌救,澳洲東部野火蔓延,150棟民宅慘遭燒毀,昆士蘭(Queensland)與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當局,11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上回宣布是在2013年10月。

 

新南威爾斯省消防長官 費茲西蒙斯 (Shane Fitzsimmons) :「天氣仍相當乾燥,火勢延燒方向不斷改變,許多東北部社區今天仍處於風險當中。」

消防員衝進火場,從雪梨以西的著名景點藍山(Blue Mountains),到往北的知名葡萄酒產地獵人谷(Hunter Valley)一帶,都將成為野火重災區,當地時間周一下午進行全面禁火令,已有40萬民眾接獲通知,立即疏散!

澳洲疏散居民 :「消防員們真的很好,要不是他們跑來敲門叫我趕快逃,我可能就來不及,火勢真的太快了。損失的只是財物而已,我們家人都沒事,還有鄰居和朋友們,他們現在都平安。」
 

風向改變,是這回澳洲東部野火失控主因,原本8日吹著西北風,到了9日風勢突然往東北吹拂,且每小時陣風56公里,火勢蔓延,消防隊員疲於奔命;估計目前澳洲東部共計64處野火,其中40處仍未受到控制。據估計,已有85萬公頃土地,付之一炬。

CNN氣象主播  :「最糟的情況將在週二晚間發生,週三將非常嚴重,因為氣溫一下飆升10度,雪梨來到攝氏36度,這場火還沒結束。」

受到野火波及的不只是人類,還有大批澳洲野生動物,收容所內的小型袋鼠,躲在布包裡面,逃過一劫,棲息地被大火破壞,但跑得快的袋鼠還算幸運;躺在地上的無尾熊,身體被大火燒焦,扭曲僵硬,野火燒盡新南威爾斯省的無尾熊保護區,至少350隻無尾熊被燒死,名叫保羅的無尾熊獲救時,鼻子遭嚴重燒傷,治療後已無大礙。

澳洲無尾熊醫院醫師 高登 (Amanda Gordon) :「可憐的小傢伙真的糟透了,有一些遭受很大的折磨,我們希望牠們能進食,喝些配方奶,吃些(尤加利)葉子。」

災民忍不住涕淚縱橫,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0日訪視收容中心,與孩子們自拍搏感情。

澳洲總理 莫里森 :「我必須說身為總理,現在我為澳洲人感到無比驕傲,他們展現驚人的意志力,驚人的勇氣與寬宏大量的胸懷。」

但他拒絕回應野火與氣候變遷有關,讓在場外抗議的民眾,氣得對鏡頭破口大罵。
 

澳洲居民 克里穆爾 (Harry Creamer) :「我們過去十年不斷對政客疾呼,但他們卻聽不進去,我們有個否認氣候變遷的總理和政府;地球的現況,讓我們必須宣布氣候緊急狀態,我們不能再拖延了。」

沒有碧海藍天,只剩下一片橘紅,新南威爾斯省的麥覺理港(Port Macquarie),傍晚出現這奇特的景象。氣候變遷釀成的災害,正在全球同步上演,心理學家發現,近期歐美、加拿大和澳洲等地區,罹患生態焦慮症(eco-anxiety)的人數正快速上升。

生態焦慮症患者 克萊門 (Judy Kramer) :「我很沮喪......非常沮喪,感覺挫折,這是經過很長時間的累積。」

無論是經歷過天災的受害人,或是對未來氣候演變,感到徬徨不定,都是生態焦慮症的徵狀之一;儘管美國心理學會(APA)尚未將此列入正規疾病,但心理學家認為,坊間已有越來越多類似患者,需要接受治療。

心理學家 阿勒瑞德 (Elizabeth Allured) :「這是個很大的問題,這並不像說你害怕過橋,你避開過橋就好,這會導致你出現易怒和挫折感,但我們卻不知為何如此,事實上是氣候問題,沒有受到外界足夠重視的關係。」
 

澳洲去年才歷經90年來最熱夏天,高溫45度紀錄,今年12月的夏天還沒開始,已經是野火燎原。當每年的天災都是「災難性」的威脅,氣候變遷不只傷害環境,更成為人類生存的重大威脅與壓力。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野火#澳洲#氣候變遷#生態焦慮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30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