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宣環保理念被干擾 紐西蘭議員嗆流行語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8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超過1萬1千名科學家警告,地球正面臨「氣候緊急狀態」,做出有利環境的改變刻不容緩,相比最近通知聯合國,正式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程序的美國川普政府,紐西蘭則完成新的立法,誓言在2050年前,將淨碳排放降至為零;在保護環境議題的討論上,紐西蘭綠黨一位25歲的年輕女議員,發言時遭台下較年長議員的鼓譟聲干擾,她以一句網路流行用語──OK, Boomer回應,也就是「好的,嬰兒潮世代。」,這句話常常用來暗諷思想跟不上時代的人,由此也看得出,在環境議題上,年輕一代的人有自己的看法,與上一代之間存在差異。

紐西蘭的國家議事殿堂,這一天要討論的是減少溫室氣體的相關法案,左翼綠色政治思想的綠黨25歲議員史瓦布里克(Chloe Swarbrick),力挺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在國會上傳達她的信念。

 

紐西蘭綠黨議員 史瓦布里克:「我們正陷入氣候危機之中,如果不把這件事做對做好,那麼其他事都不重要了。多少世界領袖在幾十年前,就已經看到並且了解將發生什麼事情,但是卻為了政治權宜避而不談(氣候變遷問題)?」

身為千禧世代的她,話還沒講完,竟被台下較年長議員的鼓譟聲所干擾……

紐西蘭綠黨議員 史瓦布里克:「我的世代以及在我之後的世代,無法享有那樣的奢侈。到了2050年我將是56歲...(鼓譟聲)...而現在,這個第52屆紐西蘭國會裡,議員的平均年齡是49歲。好的,嬰兒潮世代(OK, Boomer)。」
 

史瓦布里克拋出一句「OK, Boomer」,立刻引發一陣熱議,因為它可是年輕人近來在社群媒體上的一個火紅流行語,常常被用來反駁與現實脫節、心態保守的長輩,尤其是在1946到1964年間、戰後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

TRT World記者:「這個有點嘲諷的口號,反對上了年紀的人以及他們的陳舊大道理,特別指的是嬰兒潮世代的人,這是一個在二戰後嬰兒大量出生的時期,當時可以看到美國的出生率增加;這些人喜歡掛在嘴邊的話,像是年輕人總是沉迷科技,或瑞典環保少女應該要回學校好好上課。」

當長輩叨叨絮語或灌輸人生大道理時,有的年輕人就會以「OK, Boomer」回應,暗諷他們的思想已經跟不上時代。

抖音影片:「好的,嬰兒潮世代。」
TRT World記者:「大部分的人都認同,會講這句話是從這樣的情況開始。」
抖音影片:「他們根本就不想長大,他們以為年少時烏托邦式的想法,會以某種方式在成年時轉化實現,要認清事實……(好的,嬰兒潮世代)。」

這句話也引來論戰,有人認為帶有輕藐的感覺不太禮貌,甚至有年齡歧視之嫌,不過更多年輕人表示,他們已經受夠了長輩所制定的傳統框架,畢竟時代不同了,不可能全都依照以前的模式生活。

美國學生:「我認為在很多人的心中,他們以一定的方式生活,而且他們也希望我們遵循同樣的生活方式,根本不了解為什麼我們不這樣做,事實上整個世界都已經改變了,我們不可能照他們那樣的方式生活。」
 

而讓這些年輕人感到最憤慨不平的,就是被揮霍的自然資源。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經濟學家:「就氣候變遷與石化燃料的使用而言,有一點可以這樣說,就是他們(戰後嬰兒潮世代)的確把事情搞砸了。」

上一代創造更好的經濟、更富足的生活同時,卻忽略了環境平衡的重要性,間接導致資源透支、各式汙染,以及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而這些已經造成的後果,讓年輕一代沒得選,只能概括承擔。為了阻擋地球被破壞的狀況再度糟糕下去,可以看到最近一段時間裡,全球有許多青年環保鬥士站出來,很多是1997年後出生、年紀在22歲以下的Z世代。對比最近通知聯合國,正式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程序的美國川普政府,在環境保護的作為稱得上是倒行逆施。同一時間,全球一萬一千多名科學家,齊聲發出警告,指出地球正面臨「氣候緊急狀態」,如果不立即做出有利環境的改變,那麼氣候變遷將不斷惡化,恐將造成永無止境的痛苦。

Newsy記者:「這份研究指出,石化燃料必須盡快找到低碳、可再生的替代能源,像是甲烷等短週期汙染物的排放得減少,人們應該要多吃植物類飲食,同時減少全球動物產品的消費量。」

紐西蘭是承諾在2050年前,將淨碳排放降為零的65個國家之一,他們最新完成的立法,以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為目標,致力於在30年內停止排放溫室效應氣體,生物甲烷的排放量則要在比2017年減少24%到47%。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示,這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在減排救地球上,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紐西蘭#環保#暖化#OK Boomer#抖音#Z世代#千禧世代#嬰兒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852

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