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小子發豪語清光海垃圾 發表新利器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7 20:0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荷蘭環保企業家史萊特發下豪語,要在10年內清乾淨「太平洋垃圾帶」的塑膠,如今六年過去,他所研發的「海洋吸塵器」系統,近日就要開始正式啟用;不僅如此,他還發表了另一個研發已久的秘密武器,就是河流「塑膠垃圾攔截船」。根據統計,海洋上的垃圾80%都是從全球1000條河流所流入,要徹底解決海洋垃圾問題,還必須把這1千個垃圾水龍頭關上。史萊特發明的船,一艘要價約台幣2300萬,目前已經在印尼和馬來西亞試驗成功,一天能攔截數千公斤的垃圾,史萊特預計在5年內,推廣到全世界。

荷蘭碼頭邊的一個船塢中,擠進了上千名的觀眾,在他們眼前是一面超大型的螢幕;觀眾屏息等待,這位曾發下豪語,要在10年內清乾淨海洋垃圾的荷蘭小子,甚麼時候要兌現承諾。

 

"清理海洋計畫"創辦人 史雷特:「海洋快要窒息了,我們沒有時間等待,我們現在就需要一個全球性的解決方法。我們需要一個可以達成目標的方法,我們需要一項發明。」

在絢麗的聲光效果下,一艘白色的船隻在水上亮相,台下觀眾尖叫歡呼;曾幾何時,做「環保」不再是環保人士苦口婆心勸說,甚至卑微地要求捐款,如今搖身一變,成了讓人引頸期盼的發表會,還吸引了一票粉絲追隨。這都要歸功「清理海洋計畫」創辦人史萊特的行銷策略。風靡全球的黃色小鴨隨後也登場,用來證明團隊的發明成果。

"清理海洋計畫"創辦人 史萊特:「大家請跟著我,歡迎登船,這就是"塑膠垃圾攔截船。//1026 這艘船的運作方式,是它會下錨固定在河流的中央,藉由河流的力量,塑膠垃圾會先遇到漂浮圍欄,然後被引導進入船口。//1051然後這個輸送帶,會把塑膠垃圾撈起,大家可以看到這些小鴨子,被吸進船內了。」
 

輸送帶上滿滿的黃色小鴨,被倒進了垃圾桶內;這個清晰又帶有趣味的視覺解說,再次證明了這位年輕環保企業家的行銷頭腦,他把環保運動,帶入了一個新的境界。

史萊特在六年前,創辦了「清理海洋計畫」,當年他才19歲,他提出了 「海洋吸塵器」概念,藉由洋流的力量,把海上的塑膠垃圾攔截並圍起來,蓄積到一定的數量後,再由大型的船隻載走;史萊特預計在5年內,就能清掉「太平洋垃圾帶」一半的垃圾。他的計畫獲得歐洲和矽谷的企業家支持,獲得至少3100萬美金的資助,「海洋吸塵器」也將在近期正式啟動。

"清理海洋計畫"創辦人 史萊特:「解決海洋塑膠汙染問題,我們要做兩件事,一是清理海洋中既有的垃圾,用我們的"海洋吸塵器系統";但我們還要處理另一個同等重要的問題,就是不讓塑膠垃圾流進海洋。」

史萊特團隊研究發現,海洋上八成的垃圾是從全球一千條河流而來,所以關閉塑膠垃圾的水龍頭,才是真正治本的解決方式;因此史萊特這幾年,表面上都在進行海洋垃圾的研究,但其實也在祕密進行攔截河流垃圾的計畫。這麼做的目的,是要讓讓研究團隊,不受外界的關注和指教,可以自由發揮創意。

計畫工程師 丹斯堤格:「這很有趣,史萊特在接受訪問時,臉上會露出一個神祕的微笑,當記者問他,為什麼不解決塑膠河流的問題。」
記者 vs.史萊特:「你發明的系統可以用在河流上嗎?在塑膠流入大海前事先攔截。非常有趣的問題,非常有趣的想法,但今天不討論。」

史萊特交出了全面性解決海洋垃圾的方案,而且也已經付諸實行。新發表的「塑膠垃圾攔截船」,完全使用太陽能電力,船上不需要人員操作,一切都靠遠端遙控;船上垃圾桶滿了,也會發出訊號通知岸上人員來載運。目前攔截船已經在印尼和馬來西亞測試成功,估計一天可以清理數千公斤的垃圾。

 
馬來西亞州政府代表 哈辛:「我們已經啟用了1個半月,成果非常好,能夠清理掉河裏的塑膠瓶和所有垃圾。」

史萊特希望在五年內,1千條汙染海洋的河流,都能採用他們的攔截船;不少國家也表達了購買的意願。

"清理海洋計畫"創辦人 史萊特:「這是第四艘攔截船,之前已經送出了好幾艘,一艘在印尼,一艘在馬來西亞,第三艘要送到越南,這一艘要送到多明尼加。我們也已經和多國政府簽約,明年開始增加產量,泰國和洛杉磯確定會使用。」

攔截船一台售價約78萬美金,合台幣2300萬,使用壽命為20年。史萊特說,不買船清理垃圾,對各國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絕對遠遠大過這艘船的價格,而且清理自己製造的垃圾,本來就是各國應該負起的責任。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理海洋計畫#塑膠#太平洋垃圾帶#史萊特#河流#清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866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