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銀Q3虧損65億美元 孫正義坦承失誤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7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獨角獸獵人」之稱的日本電信巨頭「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竟然在投資上失利。「軟銀」公布最新財報,顯示第三季虧損超過7千億日圓,相當65億美元。而造成巨額赤字的關鍵,在於旗下願景基金投資的企業價值下滑,使得軟銀出現14年來首次單季虧損。社長孫正義在6號記者會上,坦言自己對於投資判斷失誤。

軟銀集團社長 孫正義:「這次發表的營運內容,我們遍體鱗傷,是滿江紅的大虧損,已經不是颱風而是大風暴了。」

 

收起一貫的霸氣,掛上一抹尷尬的微笑,日本電信巨擘「軟銀集團」社長孫正義,謙虛認錯、反省。

軟銀集團社長 孫正義:「我深刻反省自己在投資上,各種層面的失敗。」

軟銀公布最新財報,截至9月底的期中財報,企業整體虧損達到156億日圓;而以第三季來看,損失更是高達7044億日圓,是14年來首次的單季營業虧損。
 

軟銀集團社長 孫正義:「這應該是創業以來,第一次出現如此龐大的虧損。『軟銀該不會要倒閉了吧?』『許多強勢的投資戰略全數失敗!』我想市場現在是這樣認定我們。」
CNN主播 奎斯特:「在2000年,他投資阿里巴巴200億,現在市值超過1千億,200億到一千億的投資,我想可以歸類為完全的成功。」

選擇「阿里巴巴」的成功,讓孫正義更加確定經營方針,就是以投資獲利並擴大企業規模,但是孫正義的眼光似乎不那麼精準。

CNN主播 奎斯特:「WeWork搞砸了上市行動,市值從470億掉到80億美金,孫正義說是自己判斷力太差。」

讓軟銀出現前所為見的大失血,賠得如此淒慘的就是美國企業──「WeWork」。

WeWork影片旁白:「當我們創立這間公司,我們感到一種新的能量正在湧現,過去七年當中,我們不斷成長。」

2010年誕生於美國紐約的WeWork,專門提供優質共享辦公室,全球有超過500個據點,但迅速擴張反倒成了致命傷;歷經撤回IPO、前執行長諾伊曼下台,WeWork市值暴跌,企業價值如雪崩一般,孫正義大手筆注入超過百億美元的資金,成為這家新創公司的最大投資者,看好WeWork能變身下一個阿里巴巴。

 
影片旁白:「隨著這間公司(WeWork)持續成長,獲得最大投資者軟銀的資金挹注,虧損也跟著擴大,去年營收18億美元,虧損卻也高達16億。」

孫正義的理想撲了個空,WeWork不但沒成為阿里巴巴,反還讓軟銀跌了個大跤,後勢也未必被看好。讓軟銀受重傷的還包括Uber。

影片旁白:「Uber(第二季)虧損創下新高,超過50億美元,營收成長也出現新低。」

軟銀在2017年成為Uber最大股東,但無奈Uber實在不給力,股價一直處在低點,獲利表現也不盡理想,最終造成投資失利。

CNN記者:「我想問題是,在Uber和WeWork的投資上,孫正義認為錢砸太多、太快,這兩家公司卻難以達到目標所致。」

 
其實軟銀的這些投資,都是出自旗下的「願景基金」,這支基金特別之處在於,它每年需要找到28億美元資金,好維持整體運作,以致於軟銀一旦發生投資虧損,就會演變為重傷害。

軟銀集團社長 孫正義:「沒有必要因為過度反省而畏首畏尾,企業方針完全不變,在我看來這不是巨浪而是漣漪。未來更應該朝著已經規劃好的遠景、信念,毫不動搖地穩健前進。」

對孫正義而言,這樣的小浪不足以讓自己縮手,他表示第2期願景基金將如同計劃展開,不因為投資錯誤而修正方向;但他也強調,已投資標的往後再發生虧損,將不會進行救濟型挹注。而外界也關注號稱「獨角獸獵人」的孫正義,能否再寫下新一篇投資神話。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軟銀#虧損#softbank#孫正義#投資#阿里巴巴#WeWork#IPO#Uber#願景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35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