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滯留日本收容所 難民絕食換自由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4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5 10:19

日本的入境管理收容中心,近來不斷發生外籍人士絕食,甚至是餓死事件,讓日本收容所人權問題再次浮上檯面。因為日本至今仍延用70年前的難民制度,使得審核難民過程漫長,導致外籍人士必須長期拘留在收容所內,人權甚至疑似受到打壓。為了早日獲得就醫與假釋自由,許多難民申請者以絕食換取機會,也讓人權團體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改革難民收容制度。

示意圖/達志影像

砲聲隆隆、子彈橫飛,生活於中東的遊牧民族──庫德族,長年來處在戰火之中,讓不少庫德人遠離家鄉,逃到國外成了難民,搏一把重生的機會。

 

NHK記者:「你好,請多指教。」

26歲的庫德人「穆斯塔法」,過去曾在土耳其因為內戰糾紛被逮捕,害怕自己遭遇不測,他選擇逃到日本投靠親戚。

庫德族難民 穆斯塔法:「如果回到土耳其,你不知道會被抓去關或是被殺,我不想回去那裡,根本不想,太恐怖了。」
 

但他萬萬沒想到的事,到了日本的生活並沒有想像中順利。根據官方統計,日本收容的難民當中,拘留超過半年的人數,近五年來增加2.5倍,創下新高;也造成收容所不斷有難民以絕食換取自由,而穆斯塔法也成為其中一人。

庫德族難民 穆斯塔法:「如果我沒有絕食的話,說不定我已經死了。」

7年前到日本申請難民的穆斯塔法,中途因為鬥毆被送進收容所,一關就是3年多,過程中他因身體不適求診,收容所醫師建議保外就醫,但不論他怎麼申請,所方就是不願批准。

NHK記者:「穆斯塔法認為想離開收容所,只有傷害身體一個方法,於是他開始絕食。」

將近一個月除了水和藥,穆斯塔法什麼都不攝取,體重驟降12公斤,這才讓所方願意讓他外出就醫;而一查竟發現得了睪丸癌,緊急手術後,收容所也特別給予假釋。

庫德族難民 穆斯塔法:「就算被放了出來,仍然忘不了裡面發生的事,甚至還會夢見,根本不能睡覺。」

日本收容所的長期拘留所者會人滿為患,問題就在於法律。在收容所裡一般分為兩種人,一種是違法居留者,官方可以依法強制遣送回國;但申請難民的,法律規定不得將其遣返,收容時間也無上限,造成難民拘留長期化。
 

人權團體:「取消收容!」

人權團體因此走上街頭,替難民爭權益;而聯合國也多次警告日本,必須訂立最長收容時間,以維護難民人權。

庫德族難民 穆斯塔法:「沒有未來,也看不到眼前的道路,就跟死掉沒兩樣。」

假釋中的穆斯塔法與律師召開記者會,替自己也替所有難民發聲。但會後,他仍然要固定向入境管理局報到,一旦不符規定就得再回收容所。

庫德族難民 穆斯塔法:「如果我不是得癌症的話,我可能又要被關進去了。自己的命運不在自己手上,真是悲哀。」
 

日本現行的難民制度,大約是70年前的過時法規,審核程序曠日廢時,能夠順利通過的人僅僅佔申請總數的一成,讓日本始終被批評對難民態度消極;因此在安倍政權大力推動禮遇外國人才政策之下,外界也希望日本能給出更尊重人權的難民新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庫德族#難民#土耳其#日本#絕食#收容所#保外就醫#假釋#聯合國#入境管理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46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