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311旅行團 親臨重災區掃除恐懼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4 10:37

日本311大地震的核災引發恐慌,即便已經8年,許多人對福島仍感到恐懼;而當地人為了讓外界改觀,推出了福島之旅,帶著外地人走訪災區。這樣的行程傳到了國外,吸引了不少美國人參加,他們都想透過親眼所見,了解福島現在的狀況。更有一名影像工作者因此受到感動,決定拍攝紀錄片,用影像向外界傳遞福島現況。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團員:「早安。」

 

來自美國洛杉磯的20位旅行團員,一早集合準備出遊,只不過他們跑的不是一般景點,而是福島第一核電廠。

時任福島第一核電廠所長 吉田昌郎 (2011.03.11):「本廠,本廠,不好了!不好了!3號機應該發生了水蒸氣爆炸了。」

2011年的311地震,巨大海嘯造成核電廠爆炸,四處飄散的輻射,讓許多人聽到福島二字就心驚膽戰。
 

團員:「我有點擔心核電廠,還有在這裡吃喝。」

雖然事發至今已經8年,但一般人對於福島的一切還是感到害怕;為了抹去人們對於福島的恐懼與誤解,當地觀光協會在3年前,開始規劃福島之旅,帶著外地人實際進到災區,親身了解福島的一切,並首次開辦歐美團。

團員 沃斯丁:「我認為美國人覺得來這裡是很有風險的,因為你們知道他們被告知了什麼,但很多你得到的資訊已經過時了,我覺得也許是很舊的消息。我很有興趣親自來看看,現在的狀況是什麼,因為眼見為憑,這是我的想法。」

五天的福島之旅,沒有吃喝玩樂,行程重點就是所有重災區,包括福島第一核電廠、浪江町等等。而當一行人進到控管中的「返回困難區域」,四周的景色震撼了所有人。

解說員:「各位右手邊的電玩場,外牆全部剝落可以直接看到裡面。」
團員:「這裡應該沒人住了吧?對,這裡是限制區。」

原本熱鬧的城鎮,在海嘯過後宛如廢墟,放眼望去荒無人煙。團員當中的這位影像工作者,用鏡頭記錄著眼前景象。

 
解說員:「發電廠裡有三台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

進到了核災最前線的發電廠內,到處都是輻射水儲存槽,事發時的景況至今依然呈現面前,更讓所有人看傻了眼。
一行人七嘴八舌討論著當時慘況,而手上的輻射偵檢儀,數字更是不斷升高。

團員:「天啊!濃度已經到50了。」

看見高濃度的輻射數值,除了瞪大了眼與發出「哇」之外,什麼反應也做不出來。

團員 沃斯丁:「我們非常接近了,也學到了許多。我不曉得原來有些建築物是整個破裂敞開的。」
 

行程中不只走訪災區,也安排了與海嘯生還者互動。

福島居民 岡洋子:「海嘯就在我眼前,根本沒辦法逃。馬路上都是被海嘯淹死的人屍體,堆得沒辦法走。」

居民也分享自己把房子改造成療傷咖啡廳,隨時開放鄰居來泡咖啡聊聊天,彼此交流,走出災害的傷痛。

福島居民 岡洋子:「光是流眼淚是沒有幫助的,我們必須往前走(要向前邁進)。」
團員 沃斯丁:「你可以同時感覺到傷痛和開心的情緒,(居民)可以回到這裡,為自己也為身邊的人做點什麼,讓悲傷不再繼續,這真的太驚人了,這表示這裡正在重生當中。」

透過旅途中與當地人的接觸,團員對福島漸漸改觀,不再像過去那般恐懼。

團員:「我了解到人們對福島地區有很多誤解,我鼓勵大家親自來,親眼來看看這裡。」

眼見為憑以求安心,而看過福島現況後,這位影像工作者也同時約訪起當地居民,試圖以紀錄片的方式,讓外界能對福島有新的認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洛杉磯#福島第一核電廠#海嘯#福島#311地震#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輻射#紀錄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94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