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門造金融大夢 成立「人民幣那斯達克」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7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澳門構築了一個金融大夢,打算成立證券交易所,並且打造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如果成案,將會是粵港澳大灣區裡的第三個證交所。廣東省官員透露,這項方案已經向上呈報給中央,可望今年年底,澳門主權移交20周年,北京能夠當禮物送給澳門。這個舉動,有人解讀為中央向香港施壓,有意削弱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不過,金融界評估,澳門整體的經濟規模,相較於粵港澳大灣區裡任何一個城市,都非常小,要追上國際金融的水平,恐怕還有十多年的路需要努力。

休閒旅遊,品茶、吃美食,澳門向來是觀光客熱愛的選項之一。在現有的條件下,發展金融服務,有沒有可能?

 

澳門經發會委員  龐川:「如果可以在這裡幫國家的人民幣『走出去』,幫助國家人民幣『國際化』。」

澳門政府想要建立一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交易所,成為「人民幣的納斯達克」。這將是粵港澳大灣區裡的第三個證交所。廣東省官員透露,這項方案已經呈報到中央,希望年底澳門主權移交20周年,能收到北京送來這份禮物。

澳門經發會委員  龐川:「特別是初期針對葡語國家,澳門的定位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幫葡語國家做融資租賃。融資租賃的資產,他可能一直等到我給你錢,你買了很多設備,等到你完了這個項目之後,你還錢給我。」
 

面向葡萄牙語系的國家,建構中葡金融服務,與綠色金融兩大平台。

澳門經發會委員 呂開顏:「(中國)在非洲國家的基礎設施會大量存在,同時對於當地的環境,或者提供我們新能源的方面金融產品,都是非常受歡迎。」

澳門擘劃好一張國際級的金融服務藍圖,甚至希望有一天,能跟香港並駕齊驅。

澳門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關鋒:「即使建設起來,我們都不可以期望,澳門的股票市場大小能夠和香港比較。」

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 徐聯安:「納斯達克都是電子交易平台,電子交易平台是專門做關於科技。如果澳門是人民幣加創新科技,是否有另一個市場,他還需要給點時間探究可行性。」

業界潑了桶大冷水,並不看好澳門金管局草擬的金融大夢。目前澳門人民幣資金池、銀行體系,甚至整體的經濟規模,相較於大灣區內任何一個城市都小太多。更重要的是,澳門缺乏金融人才。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關焯照:「他(澳門)本身一向主力發展賭業,沒有一些金融人才在澳門。發展一個交易所,很多地區都要看你的集資能力,除非你給人覺得你的軟實力,以及金融基礎建設是強,否則其他人不會來你的地方上市。」
 

不過澳門從2017年開始,就著手投注資源到金融領域,去年12月,第一家金融機構正式掛牌,提供債券登記、託管、交易和結算等業務。掛牌當天,特別邀請中央官員出席敲鑼儀式。今年十月,澳門更成為全球第一個,符合反洗錢國際標準法律技術的會員之一。逐步鋪排,試圖從觀光勝地提升到人民幣的納斯達克,澳門想追趕國際金融的基本水平。只不過,業界估計,至少還得再努力十多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納斯達克#澳門#人民幣#證交所#金融#香港#大灣區#融資#借貸#葡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590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