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鐵續關7站 估需半年修復.重創十一旅遊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9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反送中激烈抗爭,讓香港交通進入黑暗期,今天早上的通勤尖峰時間,到處都是排隊人龍。由於地鐵站遭到嚴重破壞,仍然有七個地鐵站關閉無法使用,修復至少需要半年。警民衝突也直接影響旅客造訪,十一黃金周,六天假期,到訪香港的陸客大約60萬人次,比去年整整少了56%。

趕著搭地鐵上班上課,卻遲遲等不到車站開門,有人等到不耐煩,搖晃起鐵閘門。

 

港鐵乘客:「開門啦!」

港鐵乘客:「想什麼也不應該這樣!」

等不到開門,因為有七個地鐵站仍然處於關閉狀態,必須往鄰近的站口移動。但是進站閘門只剩下一個通道,使得前進速度相當緩慢,排隊人潮從站內到站外,一路排到天橋上,然後再繼續往下延伸到附近商場。一大早的香港,不是一整串的人龍,就是一整片的人海。
 

接駁車乘客:「今天比較好,都是同樣塞車,沒有辦法。」

港鐵早上大暴塞,晚上還將提前到八點收班,以便騰出更多時間修復。港鐵目前還有兩個大站,沒有營運。這個觀塘站就是其中之一,客務中心遭大火焚燒後,設備都難以辨認,到現在還會飄出陣陣燒焦味。向來人潮最多的旺角站,地面留有些微積水,廣告燈箱與閉路電視還沒修復,同樣被列入關閉名單。

港鐵乘客:「我看到坑口站就沒事,只有清潔員在掃水,其他員工不在,(港鐵)根本不知在做什麼!」

港鐵所有設備,毀損最嚴重的是票務系統,閘門刷卡機以及購票機,無法更換零件,只能整組採購。

港鐵工會聯合會主席 林偉強:「它們要等一些部件,整套更換。更換之後,還要經過測試,才可以再投入服務。」

港鐵估計,要把所有的毀損完全修復,至少需要半年的時間。近三個月來,地鐵站被破壞最嚴重的一天是上周五,也就是港府發布《禁蒙面法》的晚上,導致隔天周六,全天候全面停運,創下通車以來的首例。

TVB新聞:「(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向全體職員發信,形容上星期五是港鐵史上最沉重一天。」
 

《禁蒙面法》的頒布,警民衝突不減反增,而且示威者的抗爭行動更加劇烈。光是新法生效的四天,警方就用掉367枚催淚彈、100發橡膠子彈、30發海綿彈、15發布袋彈。總共拘捕了241人,年紀最小的僅12歲。其中,被以涉嫌觸犯禁蒙面法而逮捕的人數有77人,多半涉及在非法集結的場合蒙面。

香港警方:「記者喔!蒙面法你沒有特權的!」

採訪記者當場被要求拿下面罩,即便現場施放了刺鼻的催淚彈,員警執法有過當的疑慮,就在警方召開記者會時,台下媒體全戴上防毒面具或是口罩以示抗議。

香港刑事總部高級警司 吳卓衡:「如果當時這位人士正在做合乎記者工作身份的事,應是可被豁免。這條條例新實施,需要一點時間磨合。」

動用了緊急條例訂定禁蒙面法之後,特首林鄭月娥不排除尋求中央協助,恢復香港秩序。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若情況變得很差,便不會排除任何選擇,若我們想,香港最少可以有另一次機會。」

香港街頭遭到大肆破壞的中資銀行,五間分行關閉。另外,大陸品牌的餐廳也無法營業。

長沙旅客 郭女士:「因為商場關門比較早。」

馬來西亞旅客黃先生:「少少(影響),因為地鐵全部都停駛,都只是在尖沙咀逛逛。」

十一黃金周六天假期,到訪香港的陸客大約6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少五成六,來自其他地區的旅客也下跌了三成四。香港街道冷冷清清,遊客多半轉往澳門去。

中山旅客 張先生︰「現在和前一段時間(香港)有點暴亂。第一肯定是安全問題。」

「黃金周」的前六天,澳門天天都是同比13~21%的增幅。七天下來,整體旅客超過98萬人次,當中陸客就佔了近80萬,比去年增加將近一成。

澳門導遊公會理事長 李文豪︰「這次過來的客人,多數都是廣東省短線的客人。他們一般經常過來購買日用品和奶粉等等,所以對整體數字,你看到都是『旺丁不旺財』。」

人潮不等於錢潮,大陸的十一長假,港澳兩地都沒接到財神光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港鐵#禁蒙面法#中資銀行#十一黃金周#香港#反送中#示威#林鄭月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712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