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逾萬人登白朗峰 法國頒禁令不准紮營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4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位於法國和義大利交界處的白朗峰,是西歐地區第一高峰,每年吸引超過2萬人登山,不過隨著登山客變多,也漸漸加重環境的負擔,除了遺留垃圾,甚至還有脫序的人,把健身器材扛到山上沒帶走。法國這一側白朗峰山腳下的城鎮首長呼籲加強管制。看到今年登山季,法國當局限制入山人數而祭出了新規定,凡是從熱門登山路線「皇家之路」上山的人,都得在登山口附近的山屋擇一登記過夜,另外也禁止紮營,違反將重罰。

寓意為「白色山峰」的白朗峰,海拔將近4810公尺,是阿爾卑斯山的最高峰,地理位置在法國和義大利的交界處;1786年首次被人類攻頂「征服」,而二個世紀後的現在,每年大約吸引2到3萬名登山客,特地前來一睹西歐地區最高處的壯麗風采。

 

登山客:「耶!攻頂了!在白朗峰的山頂,沒錯兄弟,做得好!」

白朗峰的熱門登山季在每年的六到九月,最受歡迎的登山路線,則是法國一側的皇家之路(Route Royale),超過七成登山客從這裡上山。在海拔2380公尺的攀登起點處,當地一個守護山林團隊,正在執行重要任務──檢查登山客的「訂房紀錄」。這是法國當局在今年登山季訂出的新規則,凡是從皇家之路上山的登山客,都得在登山口附近的三間山屋擇一登記過夜,在床位有限的狀況下,等同限制了入山的人數,每天只開放214人從這條路線攻頂。

Brigade Blanche團隊成員:「之前每天有超過260人攀登白朗峰,所以我們得做一些什麼,而且還要考慮到人們吃喝拉撒的問題,有些登山客會在野外『方便』,你得跨過他們的排泄物爬白朗峰,這真的是非常髒亂。」
 

不僅人數過多導致環境髒亂,也傳出隊伍間為搶位置大動肝火;另外山上時不時就會有落石,一些登山客在野外搭帳棚過夜也很危險。官方下令禁止在這條登山路線上紮營,並且祭出重罰,一旦被發現非法紮營,最高可能得面臨2年牢獄之災和30萬歐元罰款。

登山客:「這樣對環境有好處,增加了對這裡的重視,有助於保護環境,並且阻擋遊客把這裡弄得一團糟。」

部分登山客的脫序行為,造成白朗峰亂象四起,在高山上遺留各式垃圾不說,八月還有位前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員,扛著至少26公斤的健身划槳機上山拍片表演,但離開時卻沒帶走,丟在海拔4362公尺的山屋裡。

法國記者:「這為前英國大兵說,他沒辦法扛下山,因為實在是太重了,之後會去取回。」

日前也傳出一名俄羅斯籍的登山客,帶著10歲兒子試圖登頂,不過他們沒有登記到山屋的床位,因此被巡邏人員攔下。白朗峰山腳下法國城鎮的市長,指出近年來登山人數不斷增加,而且很多人登山經驗不足、又不夠謹慎,為了登山客的安全以及防止不文明的行為造成環境負擔,他主張得再加強攀登白朗峰的規範。

法國聖傑維市市長 裴勒克斯:「問題是,一些相應的罰則並不存在,這些罰則能讓登山客尊重地方的安寧。沒有法令禁止人們不可以帶單車或健身划槳機爬白朗峰,有些動歪腦筋的人就會說,沒禁止亦即允許,你現在根本沒辦法管那些人。」

這位市長也提到,因為氣候變遷影響,登山危險性不斷升高,去年登山季至少15名登山客在白朗峰喪命,今年在義大利端的白朗峰,還出現了冰川崩塌危機,附近的山區小屋淨空;而在法國這頭,儘管現在已經採取初步措施限制登山客的人數,但想要征服高山,最好等到完成相關訓練再來挑戰。當然最重要的,面對大自然,永遠都別忘了保持敬畏之心。
 

法國聖傑維市市長 裴勒克斯:「我們知道,絕不能讓情況再糟糕下去,糟蹋白朗峰的行為是不可容忍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白朗峰#法國#義大利#登山#環境#帳篷#露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691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