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催淚彈下警民對峙 香港十一慶典黯淡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1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2 10:40

中國大陸各地歡慶中共建政70年,但香港氣氛卻是一片肅殺。港府在舉辦慶祝典禮的會展中心高度戒備,各地也出動鎮暴警察,但依舊阻擋不了示威群眾上街,抗議是遍地開花,尤其到了下午,許多地方都傳出槍響和暴力衝突,處處可見警方施放催淚彈、水柱,試圖驅散示威民眾。港鐵一口氣關超過20個地鐵站,不少商場也關門自保。

圖/達志影像路透

 
街頭催淚彈四起,示威者拿著雨傘抵擋,這恐怕是北京最不想看到的十一慶祝。

CNN記者 雷普利:「哇,我從沒看過警方對示威者這麼近距離發射催淚彈,現在示威群眾後退,這就是北京中央政府今天絕不想看到的分割畫面。」

香港警方在前一晚就打預防針,指接獲情報顯示,有人策畫暴力襲擊,要在商場和港鐵站縱火,甚至殺警察,逼近「恐怖主義行為」。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謝振中:「他們暴力影響的深度和廣度和他們的計畫,可以說跟恐怖主義的行為越走越近,代價不是香港社會能夠承受。」

抗議群眾:「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但十一這一天,全港各區依舊發起遊行,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民間人權陣線原發起港島集會遊行,但在遭警方反對後,上訴也被駁回,3名前立法會議員和民陣副召集人,決定在銅鑼灣以個人名義走上街頭。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 李卓人:「沒有國慶,只有國殤,我們香港人要走出來,控訴共產黨70年的暴行,包括對香港的不斷干預,剝奪香港人的民主權利。」

從屯門、黃大仙、荃灣,到金鐘、尖沙嘴、西環,都爆發警民衝突,且情勢持續升高,有人向防暴警察投擲雜物磚塊,有警察在油麻地開實彈槍,射中示威者,一連串抗議至少15人送醫,1人命危。

十一港鐵因一波波抗議,一天下來關閉包括金鐘、灣仔、太子、沙田、銅鑼灣等超過20個地鐵站。

港鐵乘客:「原本是十二點多(出門)。(現在早了一個多小時。) 當然不便,這是肯定,現在無事發生,為何要停車?」

 
也有不少民眾趕在關站前搭車。

沙田居民:「現在全都關閉了,我不知道如何走過去那邊,製造氣氛令人恐慌的其實,是沒有必要的我覺得。」

香港機場快線則從下午兩點起,只來回香港站及機場站,九龍站全天沒有預辦登機服務;機場航廈則繼續進出管制,只有持24小時內有效離港機票和證件的旅客才能進入。儘管是假日,市區不少商場都暫停營業,包括銅鑼灣崇光百貨、世貿中心,金鐘的太古廣場、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商場等,全都拉下鐵門。

不過一大早,港府也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但今年因安全考量,不設公眾觀禮區,來賓移師會展中心觀看直播。

香港政務司司長 張建宗:「(暴力行動)令面對下行壓力的本地經濟,可以說是雪上加霜,廣大市民對這個陌生的香港,感到震驚和傷心,逼切期望可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

 
就怕抗議群眾靠近,會展周邊保安嚴密,放置巨型水馬圍堵。美聯社則拍到大批軍車,集結深圳灣春繭體育館外;路透社也引述外交消息,指北京八月調動的解放軍,從過去的三五千,增加到現在的1萬到1萬2,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高。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北京、香港,各唱各的調,抗議進入第18週的香港,到底要如何才能走出這個困境?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 李柱銘:「只有一個答案,就是中國一定要遵守承諾,中國不應干涉,中國一定要讓港人治港,鄧小平承諾的一國兩制從來沒有履行,這就是為什麼它失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政府失能。」

被喻為「香港民主之父」,起草基本法成員之一的李柱銘指出,北京要讓港人治港,讓香港享有自由、法治,徹底實行一國兩制,香港才能走出這渾沌的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十一#香港#恐怖主義#雨傘運動#民陣#港鐵#香港機場#抗議#解放軍#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1171

0.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