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護所驚見快閃酒吧 藝術家操刀長照生活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0 10:30

日本進入超高齡社會,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入住養老院。為了改變過去安養院負面、沉悶的刻板印象,讓居住者能夠有更多元的生活,東京一間長照中心特別與藝術家合作,推出「一日酒吧」或「朗讀班」等等活動,替一成不變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原本不出房門的老奶奶因此一改灰暗性格變得開朗愛笑,讓長照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示意圖/達志影像

長照人員:「1 2 3 4 5 6 7 8。」

 

隨著口令做做體操,活動活動老骨頭;或是排排坐一起吃飯、聊天、發呆、看電視,偶爾可能有些肌耐力訓練,這大概是一般養護院的日常,但是這一間長照中心很不一樣。

長照中心居住者:「乾杯!」

銀髮阿嬤們一同舉杯,歡慶美好的夜晚,霓虹燈閃爍,吧台上從清酒、洋酒任君挑選;越夜越美麗的氣氛,實在很難讓人把這兒跟老人院聯想在一起。
 

長照中心居住者:「太美味了!我住進來之後就沒什麼在喝了,以前我還滿常喝的。很開心啊!我還以為男生會多一點。」

位於東京的這間養老中心,辦起了「快閃酒吧」,讓老人家再回味一下少年時。或許有人會想「竟然給老人家喝酒,有沒有搞錯啊?」但參加的爺爺、奶奶們可是樂得很。

藝術家 柳雄斗:「我以為只會有10人左右參加,沒想到來了快20人,我覺得滿棒的。」

一日限定的酒吧之夜,就是出自這位空間藝術家;他就像是位空間魔術師,擅於將各種場地變化成表演舞台,而他與另一位藝術家合作,長期進駐這間長照中心。

藝術家 樓婕琳 vs. 藝術家 柳雄斗:「我要開動了。」

他們與老人家日夜相處,近距離傾聽居住者的需求,而有趣的飲酒作樂之夜,靈感就是來自這些阿公、阿嬤。

藝術家 樓婕琳:「(居住者)他們其實很想聊天,他們想要分享自己的事。」
 

長照機構人員表示,其實大多數老年人並不只是求吃飽穿暖,多年照顧下來,他們發現不少居住者對生活仍然有要求,可能是心中存有遺憾,或是還有想要完成的願望。

長照機構人員:「(居住者)盼望的事、想做的事、所想的事,我們只能當聆聽者,但卻難以幫他們實現,因此藝術家的力量就變得很重要。」

藝術家總是能化腐朽為神奇,不想放任居住者演變為無聊的老人,長照中心將休閒活動交由藝術家們來負責;因此飯廳角落的咖啡廳開幕了,各種創意十足的活動也在這展開。

藝術家 柳雄斗:「我請人把不要的小學1、2年級課本帶來。」

沒用的小學課本,在藝術家成了最佳劇本;因為對像是低年級學童,內容相對簡單又具有故事性與畫面感,藝術家靈機一動,開設了朗讀班。
 

長照中心居住者 神靜子:「是雨水呀。下雨,下雨,我最喜歡了。咚咚咚。下雨,下雨,我最討厭了。」

認真唸著課文的,是高齡80歲的靜子奶奶,也是朗讀班的忠實粉絲,只要有課一定報到。

藝術家 柳雄斗 vs. 長照中心居住者:「當時我想如果神女士能像演出一樣,釋放出有如表演的感覺,應該會滿有趣的。拍拍手。怎麼樣?欣賞自己的表演。這個人早該從事這樣的工作嘛。」

聽到室友的讚美,靜子奶奶藏不住笑容。照護人員驚訝地說,看她能笑得這麼開朗,跟過去足不出房門的樣子相比,完全判若兩人。

長照中心居住者 神靜子:「我之前很灰暗啊,很灰暗,跟兩年前比起來我變了很多啊。藝術家們住進來,我開始參加活動,讓自己振作起來。」

而藝術家的努力也感染了社區,鄰近居民開始往安養院跑,把活力帶給裡頭的居住者。

長照中心居住者:「外面的世界和這裡的世界是不同的,偶爾還是會想去外面的世界走走啊。」

不能自由自在到外面的世界,那就把外面的世界搬進來。過去說到安養院,腦子裡總浮現出死氣沉沉的環境、枯燥乏味的生活,讓老年人始終抗拒入住,甚至一住就失去人生動力。如今靠著藝術家的創意,也讓照護中心出現了新氣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照#老人院#酒吧#養老院#安養院#藝術家#魔術師#化腐朽為神奇#咖啡廳#朗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94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