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遇襲 全球頓減5%供油量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6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週六,沙烏地阿拉伯的兩座重要的石油設施,遭到10架無人機空襲,全球最大煉油廠與沙國第2大油田被摧毀;沙國的每日石油出口量,立刻減少了一半,衝擊了全球5%的供油。空襲過後,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立刻飆升近19%;美國總統川普為了抑制油價上漲,宣布要釋出美國戰備儲油,油價才稍稍向下收斂。這次的攻擊行動,葉門反叛武裝組織「青年運動」宣稱犯案,但美國認為背後真正的主使者是伊朗;雖然伊朗矢口否認,但川普再次放話威脅,不惜要對伊朗動武。

沙烏地阿拉伯兩座重要的石油設施,週六遭到無人機攻擊,住在附近的民眾在快要破曉之前,聽到了好幾次巨大的爆炸聲,石油廠頓時火光衝天,一直從黑夜燒到了白天;直到目前為止,火勢都還未完全撲滅。

 

沙國民眾:「身為沙國人,聽到這個消息真的讓我很沮喪,我聽說是恐怖份子攻擊我們的油田。真主保佑,現在我對我們的領導人和軍隊,更加有信心了,他們有能力應付目前的阻礙和困難,身為沙國人,我們支持領導人並聽從他們的命令。」

這是一場大規模而且有縝密計畫的空襲行動,10架無人機集體出動攻擊,摧毀了全球最大煉油廠與沙國第2大油田,沙國石油產量,從每日出口980萬桶,減少到570萬桶,產量減少了一半,全球5%的供油受到衝擊。

沙國民眾:「這不只是攻擊沙烏地阿拉伯,這是對全世界發動攻擊,願真主保佑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能夠恢復,而且比以前更加的壯大。」
 

長年與沙烏地阿拉伯對抗的葉門反叛武裝團體「青年運動」(Houthi),在空襲過後立刻宣稱犯案。

"青年運動"發言人 沙瑞亞:「我們有權利發動這次的空擊行動,反擊過去5年來,沙國對我們的攻擊和封鎖。我向沙國保證,接下來的行動範圍會更廣而且更痛,只要他們的封鎖和侵略持續。」

不過,美國認為「青年運動」組織沒有這麼大的本事,一定是伊朗在後頭撐腰;美國務卿蓬佩奧在推文中,甚至直指伊朗就是發動攻擊的一方,但蓬佩奧並沒有拿出證據。美國軍方和專家,透過衛星圖分析,認為發動攻擊的無人機,是從西北方向朝沙國油廠攻擊,因此判斷無人機的基地,不是在伊朗就是在伊拉克。另外,「青年運動」宣稱他們出動10架無人機執行任務,但沙國油田共有19處遭到襲擊,中間的落差也啟人疑竇。

民主黨議員 希夫:「我想『青年運動』根本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執行這樣規模的攻擊,如果沒有伊朗在後面支持。伊朗知道如何使用這些科技,所以伊朗不是直接發動攻擊,就是讓"青年運動"代理攻擊。」

從2015年開始,伊朗就支持「青年運動」武裝組織與沙烏地阿拉伯作戰,但最近「青年運動」開始有能力,獨自執行攻擊沙國油田任務;這個規模不大的組織,所持有的武器越來越強大,跟伊朗的資助脫不了關係。伊朗官方已經出面否認犯案,還回批美國根本是想栽贓嫁禍。

沙國民眾:「他們攻擊沙烏地阿拉伯,其實就是間接地攻擊美國和歐洲,他們用間接的方式攻擊這些國家。假如是伊朗做的,他們絕不只是攻擊沙國那麼單純,他們是要對美國說,我們在哪都能攻擊到你;他們也在告訴歐洲,我們可以影響油價,你們不准我們出口,我就用這種方式來報復。」

沙烏地阿拉伯官方,不願公布油田受創的詳細狀況,也還未表態要向哪一方究責;沙國官方目前只專注在滅火和消除外界對缺油的恐慌,沙國石油公司表示,他們的儲油量充足,48小時內就能恢復供油量。
 

沙國石油業專家 蘇達利:「沙烏地阿拉伯宣布,將會釋出儲油來填補短缺。在2016年和2015年,在OPEC達成協議要減產之前,沙國就已經提高了產量,所以沙國有很多的儲油,可以應付未來幾天的短缺,直到再度恢復產油為止。」
 
市場恐慌氣氛濃重,攻擊事件過後,布蘭特原油期貨一度飆升12塊美金,漲幅近19%;美國總統川普立刻推文表示,要釋出美國的戰備儲油,油價才開始稍稍回穩,漲幅還是在8%左右。市場專家預估,未來油價持續上漲恐怕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沙烏地阿拉伯#無人機#油田#青年運動#葉門#油價#中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984

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