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倍普欽再談「四島」俄搶先開發難達共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5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6 10:1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抵達海參崴,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並與俄羅斯總統普欽第27次會面,針對北方領土相關議題協商。長年來,北方四島始終存在爭議,日本、俄羅斯分別主張擁有主權;俄羅斯政府近年來積極招攬企業參與島嶼發展,至今已經有俄國科技商架設光纖網路、水產商建設大型加工廠,使得北方四島充滿俄國元素。其實在6月G20時,兩人就達成促進北方領土和平條約共識,但之後兩國卻陷入零互動,日本因此希望藉由推動島嶼民間交流,打開雙方僵局,但普欽政權態度始終強硬,北方四島問題恐怕難有交集。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6月的G20之後,不過一個多月時間,安倍飛抵海參崴與普欽再見面,這回話題依然繞著北方領土轉。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前(北方)島民實現連續三年搭飛機回鄉掃墓,以及實施(北方)四島共同經濟試驗計劃。與您達成的共識確實進行,對此我給予支持。」
俄羅斯總統 普欽:「今天不僅要討論彼此的事務,更要商討發展雙邊關係的進一步措施。」

兩個人互相打高空,都說是要為了北方四島好,但俄羅斯卻先給了日本下馬威。

 
安倍5號中午抵達俄羅斯,但在賓客來之前,普欽先以視訊恭喜色丹島的水產加工廠開業大吉。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深信這會是一項能獲得成就感,薪水也不錯的工作。對遠東地區來說,新聘雇用是非常重要的。」

屬於北方四島之一的色丹島,人口不過三千,四島中開發進度較為落後。近年來,日俄之間搶島搶得兇,使俄國政府決定大舉開發,積極招攬企業進駐色丹島。

受到政府政策影響,這間水產業者特地選定色丹島,斥資將近18億台幣,引進歐洲先進設備,開設俄羅斯最大規模水產加工廠,創造了200人工作機會,還附設宿舍,不但讓色丹島民有錢賺,更能吸引鄰近城市人口。

水產加工廠老闆:「這間工廠會對島上發展將有重大貢獻。」

其實不只水產工廠,今年2月,俄羅斯科技商就已經在擇捉島、國後島與色丹島上,搭設了超過800公里的光纖網路,讓各行業更願意進到北方領土之外,同時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質。例如色丹島唯一一家醫院,因為網路關係,終於可以進行較為完備的診療。

色丹島醫生 vs. 薩哈林州醫生:「病患的血紅素指數降低了。這樣狀態不算太理想呢,請開始著手讓病患來薩哈林檢查。」

 
有了網路之後,醫生能夠與本土醫院遠端聯合問診,使患者獲得較多的醫療資源。

色丹島居民:「多虧了有網路,專科醫生才能幫我定下往後的療程。」

在普欽政權領導之下,色丹島的開發逐漸熱絡,中心聚落「斜古丹」更被飯店業看上,準備在村裡建設度假村。

斜古丹村長:「日本開發的腳步如果晚了,等到俄羅斯政府『開發列車』啟程時,上面恐怕已經沒有位置了。」

雖然日俄異口同聲要共組「開發列車」,但俄羅斯早就先偷偷發車,在擇捉島上蓋起學校,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還在8月時登上擇捉島視察;軍方也在北方四島海域軍演,普欽不斷暗示主權在手。雖然這次的「安普會」達成加強民間交流共識,但真要談到四島歸屬,日本、俄羅斯仍然是難有交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G20#日本#俄羅斯#海參崴#安倍晉三#普欽#色丹島#擇捉島#國後島#齒舞群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85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