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怕港幣崩!大陸難籌資更不利貿易戰 恐掀金融風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3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4 00:47

中美貿易戰沒有和緩跡象,外界觀察單就貿易商品課稅來看,大陸多半只有挨打的份,至於掌握在大陸手中的美國國債和稀土,目前似乎也沒什麼進一步動作。因此有媒體分析,由於美國超過9成的抗生素都來自大陸,另外高達8成的原料藥也來自印度和大陸,如果習近平想掐住川普咽喉,或許管制原料藥出口,將成為對岸反制美國的利器。

圖/TVBS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與科技大老齊聚一堂,討論生技產業如何跨界創新,作為國家政策重要參考,尤其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美國、大陸互相針對醫療器材加徵關稅,台灣強化自主研發,才能掌握優勢。

行政院科技政委吳政忠:「人工智慧互聯網連起來以後呢,原來這過去十年都是人連在一起的,未來十年所有的物也會連在一起,數位科技跟我們的醫療結合應該是,台灣是有很大的機會。」

貿易戰打個沒完,八月31日大陸反制美國,鎖定價值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美國火速回嗆,九月1日開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幅度從10%調高到15%,另外十月1日起原本2500億美元的加徵稅率,也從25%調高到30%;兩者相較之下大陸的武器顯然不夠力。不過根據《天下雜誌》報導,由於美國高達80%的原料藥仰賴印度和大陸供貨,甚至美國使用的抗生素,近97%都從大陸進口,如果習近平使出殺手鐧、進行出口管制,或許能掐住川普咽喉,但專家認為可行性不高。

 
圖/TVBS

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人李奕翰:「中國其實占全球的原料藥的供應兩成,就是20%我不能說而已啦,但是20%的確不是一個非常獨佔性的事業,所以說像是其他國家,其實它們自己本身也會有原料藥供應。」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中國大陸是原料藥藥的原料的生產大國,可是它製成所謂的藥品,或是專利期已經過後的學名藥的技術,其實是不高的都需要從其他國家進口,如果美國的藥價上漲,那麼它賣到中國大陸的藥也會變貴。」

大陸是全球原料藥第一大生產國和出口國,然而原料藥出口管制,讓美國藥價變貴恐怕也會害到自己。

《我不是藥神》電影片段:「我有很多的病人需要這個藥來救命,我要更多錢更多錢,我要更多錢。」

大陸電影《我不是藥神》橫掃去年票房,突顯對岸長期以來,進口藥價高昂的亂象,比較中美兩國醫療費用占GDP比重,美國高達近20%,大陸約莫10%,如果因為關稅、再加重民眾負擔後遺症之大,雙方都不敢輕忽。

圖/TVBS

第一金投信基金經理人李奕翰:「在去年四月4日的時候,其實他們(美國)已經針對醫療用品進行課稅,但是最後在6月初的時候又把它全部抽回來,也就是說他們不太敢去觸碰這樣子的話題,尤其是美國現在的醫療費用又增加這麼快,如果今天這樣課下去之後‧對他們來講是自己受傷。」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這一兩年事實上,李克強是有調降那個藥品價格,那甚至在進口關稅提升的時候,特別排除了治癌藥品,所以原料藥(管制出口)我是覺得機率不大。」

專家警告大陸反制美國能力有限,接下來還要擔心一旦香港經濟潰堤、港幣崩跌,大陸企業到香港發債籌資的管道被阻斷,恐將引發新一波亞洲金融風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貿易戰#課稅#國債#抗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555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