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根廷人龍處處 急提領存款!外匯管制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4 10:11

阿根廷從8月以來,披索已經重貶了超過25%,政府為了阻止貨幣續貶,宣布要實施外匯管制,限制企業和個人購買外幣,企業如有兌換需要,必須得到央行的准許;個人一個月也只能兌換1萬美金,約合台幣30萬。現任總統馬克里在8月的總統預選中,慘敗給反對黨,連任之路岌岌可危,為了挽回民心,近日也放鬆了撙節政策;另外為了不讓國家違約,他也單方面宣布延長1千億美金的償債日期,此舉也讓阿根廷的信用評等,被降到了「選擇性違約」的等級。

圖/達志影像路透

阿根廷的銀行外,長長的人龍綿延了好幾個街口,民眾急著要把存款提領出來,因為政府宣布要進行外匯管制,他們很擔心將來錢會領不出來了,所以想落袋為安。

 

阿根廷民眾:「這簡直就倒退到了2001年,阿根廷破產違約的時期。我們開始不相信銀行了,一有錢就想趕快從經濟系統中撤出來,想從銀行領出來拿回家,錢還是落袋為安,我們過去已經有太多這樣的經驗了。」

阿根廷8月中的統統預選,開放市場經濟的現任總統馬克里,慘輸反對黨候選人15%的選票,結果令人大感意外;這也導致阿根廷股匯雙殺,8月至今,披索已經貶值了超過25%。為了不讓披索繼續暴跌,阿根廷政府緊急宣布,從9月2號開始實施外匯管制。

阿根廷財長 拉昆薩:「我們實施了資本管制措施,為了保有我們的存款,必須限制美金的兌換;但我們保證阿根廷人能保有他們的資產,銀行也不受影響,民眾仍可以在國內或是在國外的銀行提領。」
 

阿根廷政府限制民眾和企業購買外幣,企業若需要兌換外幣做生意,必須經過央行的核准,一般民眾每個月也只能兌換1萬元美金,合台幣30萬。

阿根廷民眾:「我們沒有美金存款,但是有美金現金積蓄,但我沒有把美金存進銀行,因為兩年前我就感覺到狀況不對,這讓我很擔憂,我看到銀行外排隊提領的人,我感到很難過。」

披索貶值速度太快,常讓民眾措手不及,像是餐廳現在都不印菜單了,因為可能隔天就要改價錢。民眾一有錢就想換成美金保值,企業就更是如此了。不過經濟學家認為,實施外匯管制可能引發恐慌,此舉是個下下策。

經濟分析師:「這是下下策的措施,絕對是下下策,會引發反效果,會導致銀行擠兌,加劇目前已經發生的擠兌現象,民眾不只擠兌美金 ,連披索也是。」

阿根廷現任總統馬克里,為了挽回民心以求連任,已經決定要放鬆原本實施的撙節政策。阿根廷政府也在28號,單方面決定要和IMF協商重組債務,以延長美金1千億債務的到期日。標普信評機構,還因此將阿根廷的信用調降至「選擇性違約」等級,只比違約高一等級。阿根廷自2001年破產違約以來,債務問題至今無法解決,除了是經濟和財政政策沒有發揮效用,專家認為與阿根廷的民族性也大有關係。

阿根廷經濟專家:「阿根廷人生活的風格,就是超出能力範圍的花費,可能是因為阿根廷在19世紀到20世紀,就是一個富裕的國家,所以阿根廷是拉丁美洲國家中,接收最多歐洲移民的國家;但是現在阿根廷經濟狀況已經不好了,卻還想維持原來的生活,這就是阿根廷負債的原因。」

馬克里祭出外匯管制,對於他在10月27號的連任選情十分不利,因為他在上任前就反對外匯管制,2015年執政後立刻就撤銷管制;如今他又恢復這個政策,豈不是自打嘴巴;這也將成為反對黨在選戰中攻擊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根廷#外匯管制#違約#披索#擠兌#債券#股市#1萬美元#IMF#信用評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967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