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散播港遊行不實謠言 FB.推特關20萬中國帳戶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1 20: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香港反送中示威已經兩個多月,期間網路上各種真假消息流竄,美國兩大社交網站Twitter和Facebook就發現,有許多用假身分申請的帳號,偽裝成新聞網站,散播香港示威的不實言論,有的內容還把示威者比做恐怖份子。調查證據顯示,這些帳號背後竟然都有「國家力量」支持,而且都跟中國政府有關。Twitter因此停權20萬個帳戶,避免假新聞資訊戰擴大。

在香港,滑手機看新聞,關注每一場遊行集會的動向。但是,你我看到的負面報導,對這群參與者的不良觀感,許多訊息來自中國大陸。

 

TVB新聞:「Twitter周一表示,有936個被關閉的「活躍帳戶」源頭來自大陸,涉及散播虛假消息,蓄意試圖在香港製造政治矛盾,包括削弱示威活動的合法性及政治地位。」

Twitter深入調查後,掌握到的證據顯示,這些發布扭曲示威活動訊息的相關帳戶,背後都有「國家力量」支持。Twitter還另外把大約20萬個帳戶停權,相信跟北京當局的「資訊戰」有關。

Altimeter高級分析師 Susan Etlinger:「這可能是像機器人那樣傳播信息的東西,它可能是垃圾郵件,它可能是為一致行動以傳播特定消息而開設的帳戶。」
 

同樣的狀況,Facebook也有發現,像是這則,把香港示威者比喻成ISIS武裝分子,批評兩者沒有區別。這類看起來像新聞網站,擁有超過一萬五千個臉友「追蹤」。但Facebook追查到,其實是以假身分開設的帳戶,散布虛假的示威者訊息,其背後都跟中國政府有關。Facebook因此刪除了7個專頁、3個群組,以及5個帳戶。面對這些質疑,大陸北京,沒有否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我了解的是他們開設帳戶,是為了更好地向有關國家介紹中國的情況。我想這是情理當中的事情,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某些公司,或者某些人對此反應如此強烈。」

美國兩大社交網站,刪除中國政府支持的帳戶,也代表著全球虛假信息戰正在升級。

美國副總統 潘斯:「為了美國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北京需要兌現其承諾,由中國於1984年作出的承諾開始,尊重香港法律完整,通過《中英聯合聲明》。」

這是在美國總統川普警告中國,別對香港動武之後,副元首又再重申一遍,美國立場。

美國副總統 潘斯:「我們將更難達成協議,如果香港發生一些暴力事件。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政府會繼續敦促北京,以人道主義方式行事。」

北京當局派了大批武警集結到深圳與香港邊境,彷彿是近期才著手施壓。但有香港議員爆料,早在有街頭運動開始,大陸移民部門就已經嚴加檢查,穿著黑衣的年輕人,手機裡有沒有跟遊行相關的照片。
 

香港議員 林卓廷:「如果他們發現任何影片或照片,就會將他們扣留數小時或幾天,其中一些人也被禁止在上週末返回香港,以阻止他們參加星期日在香港島舉行的示威活動。」

在香港舉行的記者會現場,甚至會有大陸人士拿手機,對著每個發問的香港記者拍大頭照。

廣東台香港辦事處站長 陳曉前:「我都是記者,你們在這裡發稿,我也發稿,就是這麽簡單。(那你出示你的記者證啊!)我已經把我的卡交給官方人士。」

始終不願出示自己的證件,最後由保安人員核對,確認她是大陸記者,但拍照用途為何,也拒絕說明。

現場目擊者:「砍人啊!拿著一把刀啊!」
 

香港的連儂隧道,正在整理牆上標語和便利貼的年輕人,遭到不明人士拿菜刀追砍。

現場目擊者:「斬人之前他說『我忍不住了』,就開始斬那兩名女子,他追住很多人來斬,我見到他插向一名女子左肩,插了不止一下。」

三人被砍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作案的嫌犯,就住在附近的大樓。落網後供稱自己是個,接待大陸旅行團的導遊,不滿示威遊行讓他的收入受影響,帶刀到現場,原本是要移除連儂隧道內的海報。香港社會嚴重對立的情緒,使得紛亂局面很難平息。

實政圓桌新界西區議員田北辰:「總之就我知道,如果8月31日還是有這麼多人出來,又甚至之後有暴力的話,我覺得九月,中央會干預。」

建制派議員跳出來爆料,北京開始準備國慶活動的九月初,就是中央設定解決反送中爭議的"死線"。

實政圓桌新界西區議員 田北辰:「一是《基本法》第十四條,要求駐港部隊出來,至少鎮壓住場面,讓國慶日不走樣;又或是《基本法》第十八條,人大常委頒布香港緊急狀態,直接派武警來。」

不過,這個論點,也有其他建制派議員反駁。22號將在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並沒有把香港議題排入議程。大陸武警的影子,被散布在香港的網路和民眾心裡,形成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witter#Facebook#活躍帳戶#國家力量#中英聯合聲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624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