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波拉有解! 臨床實驗新藥存活率9成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4 20:0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令人聞之色變的伊波拉病毒,出現解方!科學家在臨床實驗中,發現使用兩種新的的患者,生存率可以達到將近七成;如果是在病程早期接受治療,存活率更是可以拉高到九成。這兩種藥都是從痊癒的病患上取得抗體、研發而成,成效振奮人心,距離伊波拉成為可預防、可治療的疾病,又靠近了一步。

前線醫護人員做好全身防護、戒慎恐懼,因為他們面對的是一種被列為生物性危害第四等級的病毒──伊波拉,主要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播,感染的患者會出現高燒無力、皮膚長疹、甚至是腹瀉、嘔吐和出血的症狀,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死亡率最高達到90%。

 

伊波拉病毒痊癒者:「吐血、滲血,所有感染伊波拉的症狀出現,病得非常嚴重,當我們帶著他(兒子)來到這裡(醫院),檢查後確認是伊波拉。」

別輕言放棄希望,因為染上伊波拉並非無藥可醫!在簡稱DR剛果的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年僅一歲半的男童被媽媽緊緊抱著,準備出院回家;母子倆感染伊波拉病毒,在上個月底求診,經過治療,最終在病魔前全身而退。像這樣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奇蹟,隨著實驗新藥的突破,可望還將出現更多!

Newsy記者:「使用Regeneron藥廠新藥的患者中,僅6%的人死亡;使用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公司新藥的患者,死亡的人則占了11%;至於使用ZMapp藥物的患者,約24%死亡,這種藥在2014年曾經測試過;而使用Gilead藥廠藥物的患者,大約33%人死亡。」
 

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和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都在積極尋找伊波拉解方,研究人員從2018年11月開始,在681名患者身上進行四種藥物的臨床實驗,現在前499名患者的研究結果出爐,四種藥中有兩種可以大幅降低死亡率,換句話說,讓生存機會提高!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 林德梅耶:「在499名患者參與的初步研究結果中,與其他兩款藥相比,使用Regeneron 和mAb114藥物的患者,有更高的生存機會。」

數字顯示,血液中含有少量伊波拉病毒的患者,使用這兩種新藥治療,大約九成的人成功存活下來。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 佛奇:「這兩種藥基本原理相同,是一種在人體外製造的抗體,從靜脈注入體內,它會與伊波拉病毒結合,讓病毒失效、防止在細胞間散播開來。」

這兩種藥,都是科學家從痊癒的病患上取得抗體、研發而成,儘管目前的治療效果不是百分之百有效,不過已經是令人振奮的進展;同時專家也提到,越早治療越有效!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 佛奇:「如果患者在病毒比較少的時候就投藥治療,大概有九成的人能存活,或是說10%會死亡;如果患者在病程後期才治療,效果可能不是那麼好,不過仍然比沒治療好。」

伊波拉病毒自從1976年被發現後,在非洲多個國家現蹤,2014年西非爆發嚴重疫情,超過1萬1千人因此喪命;從2018年8月開始,伊波拉病毒又開始在DR剛果境內失控擴散,截至7月28日,總計有2671起病例,其中1790人死亡;DR剛果與盧安達邊境、超過200萬人口的大城市戈馬傳出死亡病例,讓鄰國也繃緊神經防疫備戰。針對這波史上第二嚴重的伊波拉疫情,世界衛生組織七月中旬頒布了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希望大眾團結救援、對抗伊波拉。只不過,病毒之所以能一再突破防疫封鎖,追根究柢和當地的謠言陰謀論有關!
 

DR剛果民眾:「我不相信伊波拉病毒的存在。」
DR剛果民眾:「他們使用疾病來達到政治目的。」
DR剛果民眾:「他們強迫我們相信伊波拉的存在。」

由於疫情集中於DR剛果東北部省分一帶,而當地長期深陷政治鬥爭和武裝衝突的紛亂,不僅秩序崩解,甚至胡亂傳言是外國醫療團隊把病毒帶入,想靠「防疫」賺錢,發生不少失控暴民襲擊醫療中心的事件。

FRANCE 24記者:「2018年疫情爆發後的十個月,有132起醫療中心遭襲擊事件,導致38人受傷、4人死亡。」

儘管伊波拉的死亡率極高,但隨著新型疫苗和藥物研發取得進展,只要確實通報、即時隔離、早期治療,想要控制伊波拉疫情並非不可能的任務;怕的是,因為恐慌與人們的不了解,產生了對外界的不信任與不配合,成了防堵致命疫情的一大阻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伊波拉#WHO#病毒#藥#疫區#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1735

0.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