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京津冀消協測38款智慧鎖 全數未達標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4 15:16
示意圖/翻攝自 中新網
示意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門安裝智慧鎖,用高科技來顧家,大陸明年智慧鎖銷量將達到3200萬套。許多智慧鎖強打「活體」指紋辨識技術,也就是說想開門,一定要用真人指紋才能解鎖;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消費者協會聯手,測試了38款智慧鎖產品,其中36款有活體指紋辨識功能的智慧鎖,14款被揪出用假指紋就能破解;而26款附有IC卡解鎖的智能鎖,九成IC卡能成功被複製。檢測結果,38款智慧鎖多多少少都有問題,沒有一款全數通過檢測。

青島市民 張先生:「晚上21點42分左右,家裡的這個智能門鎖,就突然自己打開了。」

 

沒人闖入,夜裡家門卻突然打開,難倒是七月半鄰近"好兄弟"來訪?!先別自己嚇自己,住戶張先生,找來警察查看,調閱門口監視器,真相大白。

青島市民 張先生:「如果說只要你有人影的,人影在動它就會捕捉,多方的排查之後才發現,是因為智能鎖自己把門打開了。」

證實了不是"神秘"力量作怪,但高科技出包,智慧鎖安全性再度引發質疑;大陸到了2020年,智慧鎖銷量預計能達3200萬套,家家戶戶大門裝上智慧鎖是標準配備,能不能達到安全顧家的效果,更成了關注問題。
 

匯頂科技生物識別產品線總經理 鄧耿淳:「這上面是我的手指假的指紋模,我拿著這台手機,可以很容易就解鎖進去了,那如果是應用我們最新的,活體技術的手機,它就沒有辦法解。」

真人手指觸碰才能解鎖,過去為手機開發的活體指紋辨識技術,應用到了智慧鎖上,變為強打功能。

銷售員:「活體指紋是你必須要有流動的這種血液,然後它才會有這種識別效果。」
銷售員:「(活體指紋靠譜嗎?)靠譜啊,最好的了,(刷)靜脈血管,(這鎖什麼呢?)刷靜脈血管,刷你(手指)內表層,不刷你(手指)外表層。」

門市裡一般智慧鎖人民幣一兩千元就有,帶有活體指紋辨識功能的一款,卻要價人民幣13800元,但高價卻不一定更安全。

蘇州邁瑞微電子公司產品經理 丁紹波:「這個導電塗層的特徵區域,跟我們手指的一個紋理的特徵區域比較類似。」

只要兩樣工具,在黑色薄膜上塗滿導電漆,接著貼在智慧鎖的指紋感應區,先登入自己的指紋,接著找來兩位從未登入指紋的測試員開鎖。

 
智慧鎖:「請開門,已開鎖,請開門,已開鎖。」

塗有導電漆的薄膜如同一件偽裝外衣,只要智慧鎖指紋辨識系統有漏洞,就會把這層黑色薄模判定成指紋,這樣的話,無論任何人按壓黑色薄膜,都能成功解鎖。

蘇州邁瑞微電子公司產品技術總監 李楊淵:「使用(指紋鎖)的時候,養成個小習慣,用指甲摳一摳、用眼睛瞧一瞧,如果被人覆加了東西,趕緊把它弄掉,或者被人用刀子在上面劃了劃痕,我們這把指紋(鎖)就別用好了。」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費者協會,近期也針對28個品牌總共38款智慧鎖產品進行檢測,其中36款宣稱有活體指紋辨識技術的智慧鎖,有14款被揪出能輕易用假指紋破解,當中包含了TCL、海爾等知名品牌。

北京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 羅剛:「部分樣品宣稱自己的指紋解鎖技術時,強調這個活體生物指紋解鎖技術,防止這個假指紋、防止克隆(複製)指紋等所謂的這個活體指紋技術,經過測試我們發現,這些樣品使用假指紋進行試驗時,都可以被解鎖,這與銷售網頁宣傳的檢測活體指紋不符,涉嫌虛假宣傳,欺騙消費者。」

 
活體指紋識別不可靠,用IC卡也不見得比較好,在這波檢驗中,38款智慧鎖有26款附有IC卡解鎖功能,但有24款IC卡被成功複製;結果顯示,38款智慧鎖沒有一款能通過全部檢測,更有超過一半,有三項或三項以上安全風險。

北京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 羅剛:「日常生活中,智能門鎖如果出現小的故障,不應該影響它的上鎖和解鎖功能,在我們這個測試過程當中,,說明這個智能門鎖的產品可靠性比較差。」

強打新科技做為賣點,恐怕噱頭大過實質,大陸要想讓家家戶戶換上智慧鎖,撬動龐大商機,第一關安全性就得好好加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智慧鎖#指紋#中國大陸#破解#開鎖#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1009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