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廢設施再生 溫泉館產啤.廢校醃火腿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9 20:03
圖/翻攝自 杉山みきと@大阪市会議員(東淀川区大阪維新の会)推特
圖/翻攝自 杉山みきと@大阪市会議員(東淀川区大阪維新の会)推特

日本最近有一股新興起的商業模式,就是利用廢棄設施大發利市。因為少子高齡化,所以很多鄉下學校被廢棄,地方機場也因為搭乘率低快關門大吉;為了讓提高設施使用率和經濟效益,紛紛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轉作他用,其中包括一座老舊的溫泉館,居然生產起啤酒。

三角形復古屋頂建築,招牌上寫著溫泉,不過一進到裏頭卻是......

 

日本記者:「進到建築物裡面,很多鋼瓶並列,更裡面還有大型儲存槽。」

這是日本大阪市的一間啤酒製造工廠,之前的溫泉,因為經營者年事已高所以關閉,後來轉租給現在的老闆,將220平方公尺(約66.5坪)的空間,花1千萬日幣重新改造,男湯變成放啤酒儲存槽的倉庫,更衣室用來保存啤酒完成品,桑拿間和澡間當成磨麥芽粉和洗淨的場所。不過,老闆為了保持溫泉館的氣氛,刻意將置物櫃和女湯原封不動。讓人不禁好奇,在這裡做出來的啤酒味道如何呢?

上方啤酒 代表 志方昂司:「真的是好好喝,有一點蜂蜜的味道,像是糖漿,麥芽糖漿。」
 

選擇這裡的一大理由,是溫泉澡堂本來就有寬大的排水管,而且大門寬敞,機械設備容易進出,以啤酒工廠選址的角度來看相當具優勢,再加上地點另類掀起話題,得到許多免費宣傳的機會。

上方啤酒 代表 志方昂司:「當時來看屋的時候,就覺得這邊如果變成啤酒工廠,應該會很有趣,所以就租了。」

另外,這座機場也正在進行讓人意想不到的經濟活動。

機場空地上裝設了40個養蜂箱,嗡嗡嗡60萬隻蜜蜂忙做工,位於日本島根縣益田市的石見機場,每年生產蜂蜜達到670公斤。

但不是哪裡都能養出高品質的蜂蜜,石見機場周遭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豐富的植物,還有美麗川流,產出的花蜜在機場販售,增加收入,同時也用在餐廳食材中,像這盤蜂蜜燒肉飯超人氣。

日本記者:「有一點辣味,但和蜂蜜的甜味很合,辣味和甜味相容,非常下飯。」

石見機場之所以開始養蜜蜂,是因為三年前搭乘率突然一年下降五成,為了保留機場的生機,才想出發展地方特色的農產品牌。
 

石見機場航廈社長 本橋春彥:「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機場的命運就是消失。」

讓人好意外的地方,還有日本秋田縣的廢棄國小,教室裡掛滿大量的肉,活像是恐怖片場景,但其實這裡是......

日本記者:「這是生火腿工場 。」

因為學校鄰近白神山地,氣候涼爽,加上教室窗戶大有利通風,很適合用來製造長時間熟成的生火腿,原本失去學生的教室因此重生,在地方政府推動經濟的政策下,幫當地增加工作機會促進交流。

日本記者:「另外工廠裡面,還舉辦學做火腿的生火腿製造教室,促進地方交流。」
 

來到神奈川縣的橫須賀市,一個廢棄的古蹟也被移轉做另類用途。

日本記者:「這個入口看起來像是遺跡。」

這裡原本是防空洞,現在變成了.....

日本記者:「這是計程車的車庫。」

防空洞遺跡變成計程車公司的車庫,長約50公尺,可以停8輛車。這個地方在戰爭時期,由日軍挖掘建造而成,但在結束戰爭後國家補助下降,現在轉而被計程車公司租下,看重的優點不只是空間夠大,還有與世隔絕。

臨港計程車公司員工 一寸木佳樹:「譬如 一大早或半夜啟動引擎,(防空洞中)附近沒有人,不會擾民。」

隨著少子高齡化,在日本尤其是鄉下,陸續出現更多廢棄設施被政府用來招商,因此類似像這樣在意想不到地方,發展意想不到的商機,儼然成為日本一股潮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廢棄設施#少子化效應#石見機場#溫泉啤酒#廢校火腿#防空洞車庫#李芳恩#機場蜂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2055

0.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