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雜質太多 農心蝦條停用國貨.蝦價暴跌70%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1 20:05
圖/翻攝自 韓國農心蝦味先官網
圖/翻攝自 韓國農心蝦味先官網

海洋垃圾危及南韓熱銷80億包的國民零食,食品大廠農心宣布,旗下蝦條產品將停用國產蝦,改以美國貨取代,主要是因為南韓的小型花蝦,摻雜太多雜質,處理成本上漲。消息一出重創南韓主要產地的花蝦價格,暴跌70%。

南韓蝦條零食廣告:「手牽手一起牽手,蝦條來拿一個,大手牽小手牽緊緊。」

 

被稱為南韓國民零食的農心蝦條,形狀味道類似台灣的蝦味先,風靡南韓將近半世紀,自1971年發售以來熱銷超過80億包,一年營收超過7億韓元;一包90g用了四隻花蝦,到目前為止主要來源,為南韓中西部海岸全羅北道群山附近,但七月底農心突然宣布,明年起將全面停用國產蝦,改以美國貨取代。

農心公關部部長 尹聖學(音譯):「使用國產蝦,本來是很大的優點,但幾年前開始,國產蝦的原料中混砸太多異物。」

農心的決定重挫南韓主要花蝦市場,位於全羅北道的群山海岸,這裡每年70%約500噸的產量都由農心買進,突然宣布停止交易,導致群山的花蝦價格暴跌70%,從原本一箱超過9萬韓元,跳水只剩2萬8韓元,讓漁夫們氣得跳腳。
 

捕蝦漁夫:「這種情況(海洋汙染)並不是第一次發生,農心的說法沒有根據,真的是逼死漁民。」

南韓食品大廠之所以要棄用本國花蝦,主要是因為捕撈起的漁獲,摻雜太多垃圾,品質低劣;由於花蝦體型較小,集中在海底,但是當漁夫們往海床撈的同時,也把海底塑膠袋和垃圾一起捕進網中,嚴重汙染漁獲。

國立水產科學院研究員 金孟珍:「因為沒有游泳的能力,通常會沉在河床上,因此捕蝦的方式,除了往河床撈沒有別的辦法。」

海洋汙染讓南韓食品業付出高昂的代價,農心表示,為了除去漁獲中的異物,成本大幅增加,因為這個問題,幾年前早就開始在蝦條的姊妹產品中使用美國蝦。

農心公關部部長 尹聖學(音譯):「國產蝦使用比例只能到50%為止,三年前就不得不降下來,因為消費者對品質有疑慮。」

群山花蝦價格暴跌的波瀾,驚動當地社會和議員,在經過一番協商後,漁民保證會徹底去除異物,而農心也暫時撤回全面使用美國蝦的決定。

農心公關部部長 尹聖學(音譯):「在確實解決異物問題的前提下,我們公司願意再買進國產蝦。」
 

但消費者已經對農心商品產生疑慮。

南韓消費者:「我覺得非常消極負面,如果有異物的話,我不會吃農心的產品,我寧願吃美國蝦的製品。」

去除花蝦中的異物只是治標,追根究柢還是要整治環境;目前南韓每年的海洋垃圾量高達8萬4千噸,包括來自中國及日本海域,都隨著洋流堆積到朝鮮半島附近,當中塑膠類佔6萬7千噸,比例高達80%。南韓政府在感受到事態嚴重後,訂下目標,三年後要減少30%的海洋垃圾,到2030年還要再減量50%,以還給海洋生物生存空間,同時維護水產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韓版蝦味先#韓國蝦條#韓國國民零食#農心蝦條#南韓花蝦#海洋垃圾#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689

0.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