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廣島原爆74週年 日相安倍避談禁核條約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6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7 10:36

8月6號是廣島遭受原子彈攻擊74週年,廣島舉行了令和年的首場紀念儀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2國代表都出席典禮。在全球非核化停滯不前,甚至有著開倒車的趨勢之下,廣島市長呼籲政府要理解,原爆受難者都希望簽署禁止核武條約。廣島原爆逝世人數將近32萬,但隨著戰爭遠去,許多高齡倖存者紛紛離世;做為二戰唯一遭核武攻擊國家,為了傳承戰爭經驗,廣島原爆資料館28年來首次更新展示品,展出原爆罹難者遺物,以及倖存者的畫作,希望達到身歷其境,讓參觀者切身感受核武與戰爭的可怕。也有年輕人接棒,開起咖啡廳,定期辦交流講座,扮演起歷史傳承的角色。

圖/達志影像路透


 
廣島原爆倖存者家屬:「這是我母親。因為『原爆症』30歲就死了。這個世界真的要一片祥和,我們這些活著的人,真的要守護著和平。」

掩著面,哭到全身顫抖,失去家人的痛、對戰火的恐懼,74年來不曾忘記。

廣島原爆倖存者家屬:「我的姐姐在原爆中喪生了,只有牢記這一天才能帶和平。」
廣島原爆倖存者家屬:「我不喜歡自己兄弟姐妹或家人死掉,所以希望不要再有戰爭了。」
 

時間或許是最好的藥,但對於廣島人來說,再長的時間都無法弭平戰爭帶來的創痛。

廣島原爆和平紀念典禮:「默哀。」

8月6號,早上8點15分,74年前的這一刻,在廣島,以及三天後在長崎,美國從天而降的兩顆原子彈,結束了二戰,也讓日本成了唯一經歷核武威力的國家。

廣島市長 松井一實:「做為戰爭中唯一受核轟炸國,呼籲政府徹底了解被爆者期盼(我國),簽署、批准核武禁止條約的心境。」

這是進入令和年的第一次原爆紀念,理當充滿希望;但面對全球核約束條款一項項失效,廣島市長的和平宣言依舊沉重。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國致力扮演擁核國與反核國間橋樑,取得雙方協助同時積極敦促對話,決心領導國際社會步調。」

安倍避談尷尬禁核條約,畢竟核武議題牽扯太多。不過對廣島來說,正面臨的一大問題,就是稱為「被爆者」的原爆倖存者不斷凋零;根據統計,廣島與長崎的被爆者,在今年3月首度低於15萬人,如何傳承原爆經驗成了一大課題。
 

前原爆資料館長 志賀賢治:「希望參觀者就像是親身經歷一般,感覺到了原爆的真實,那種身歷其境的現實感。」

原爆資料館28年來首次更新展示品,大動作替本館換上「遺物」,以及被爆者的親手畫作,加深傳達原爆慘烈的力道。

參觀民眾:「看完後覺得『原來一生難忘的顏色就是這樣啊』」
參觀民眾:「作者把他腦海裡深刻的印象描繪給世人知道。」

吸引眾人佇足的作品,畫的是原爆當晚,漫無目的摸黑找水喝的人們;用著對比強烈的黑紅兩色,營造出壓迫且詭譎的氛圍,作者就是這位78歲的橫田先生。

 
原爆倖存者 橫田禮右:「(被爆者)大喊說『給我水!給我些什麼吧!』我從窗縫看出去,就只記得他的牙齒跟眼睛。」

原爆當時4歲的橫田先生說,被自己封存多年的戰火記憶幾年前突然湧現,於是他決定把戰爭經驗作成畫;拚命地畫,五年來完成600多幅作品。

原爆倖存者 橫田禮右:「我就是一直畫到生命耗盡那天,這也是我活著時給自己的使命吧。」

還能畫多久不知道,而傳講戰火無情的重擔始終要靠年輕人。

學生 vs. 原爆倖存者:「您經歷過戰爭或原爆,這個之前與之後最大的不同是什麼?應該是說,打仗的時候,你想做什麼都做不到,沒有『自由』這回事。」

這間位於原爆資料館旁的咖啡廳,固定舉行戰爭記憶交流會,除了邀請被爆者來訴說親身經歷;業者更擴大活動,訪問各議員關於國家的核政策,並放上網路讓更多人了解。

眾議員 佐藤公治:「我的看法是贊成(禁止條約),不但要參與,可以的話更應該成為中心國。」
眾議員 小林史明:「現階段如果選邊站的話,很可能談判就會變得困難,所以要批准(禁核)條約是很難的。」

當仍有國家堅持擁核自重,全球蒙上核陰霾之時,傳承原爆可怕、呼籲和平可貴,儼然成為了廣島人的使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廣島#原爆#74年#長崎#原子彈#二戰#核武#令和#安倍晉三#被爆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56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