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師隈研吾出手!東京奧運 新國立競技場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9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0 10:08

明年東京奧運的主場館,位於明治神宮外苑附近的新國立競技場,現在已經完成90%,負責設計的建築師隈研吾,目標要蓋一座能融入當地,符合周遭有許多樹木的森林競技場,運用光線、自然風和日本國產木材,打造一座相當日本的場館。NHK也透過長期的8K攝影,拍下場館建築過程,現在就帶您一起去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即將在年底完工,日本NHK電視台用超精細畫質的8K單眼相機,從2016年開始,每兩個月進行一次空拍,一共約6千張照片,製成3D立體影像。

 

從外觀到內部,透視這個由日本建築師隈研吾一手打造的場館。當中最吸睛的自然是競技場的白色屋頂,現在看起來好像還沒蓋好,但那其實是建築師的巧思,透過電腦計算,在南向的屋頂使用強化玻璃,好讓場內的天然草皮能吸收日光。

建築師 隈研吾:「那邊光線照進來的感覺,就好像陽光從枝葉縫隙中灑落的感覺,在(神宮)外苑的森林中有森林競技場,希望讓人一進到裡面,就產生進到森林裡的安心感。」

這座以「森林競技場」為主題的場館,強調與四周環境融合,除了光線,日本國產木材也是隈研吾的堅持,木頭來自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以寺廟屋簷為設計發想,使用日本才有的工法。
 

建築師 隈研吾:「從細處看,木板僅寬10公分,非常小,眺望寺廟屋簷時,一根根非常細小,這種連續細小產生的纖細樣貌,讓寺廟建築顯得很美,我們就是使用這種技法。」

另一個建築師講究的地方,就是森林場館不能少的「風」。

建築師 隈研吾:「最上面的屋簷最大,效果也最大,我們叫它『風的大屋簷』。我們算出這個角度最能把風往下導引,如何善用自然的風,用自然風的力量打造舒適的環境,將成為未來時代建築的主題。」

場館也從運動員的視角出發,座位特地不用單一顏色,選用多種落葉色彩,馬賽克式排列交錯,就算沒人,乍看之下也好像有很多人,競技選手也能像在森林中一樣跑跳,營造讓他們安心、放鬆、發揮實力的環境。

建築師 隈研吾:「20世紀講求的建築是大,像摩天大樓,而不是溫和,講究的是華麗、高度,但往後的時代將反過來,需要對環境、對周遭的人溫和,且能療癒人的溫和建築。」

目前主場館工程已完成約九成,八月開始整備跑道,預定11月底完工。這回東京都為了奧運,新蓋七座永久設施,其中六個在東京灣區,現在剩下兩處尚未完工,包括能容納1萬5千人,排球和輪椅籃球比賽的有明體育館,以及東京都斥資約台幣160億(567億日圓),游泳競賽的東京水上運動中心。

而七月剛完工的輕艇激流中心,已搶先開放讓一般民眾搭像橡皮艇,體驗長200公尺的激流泛舟。
 

體驗民眾:「很好玩。沒想到奧運前可以體驗,我非常開心。好像變成選手一樣,我要立刻向朋友炫耀。」

東京都奧運殘奧準備局 安達紀子:「當然我們一定要讓大會成功,但大會結束後,也希望這裡能成為運動員和一般民眾都能使用的設施,東京都也朝著這方面努力。」

明年的奧運賽事,將在以東京為主的43個競技會場舉行,其中58%,相當25個會場是改修既有設施,另外沙灘排球和鐵人三項等10種競技,則將設臨時場館來比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新國立競技場#隈研吾#8K#競技場館#東京灣區#日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837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