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森底定英國新首相 不排除硬脫歐.舉國擔憂!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5 10:11

英國保守黨23日公布黨魁選舉結果,前外相強森以9.2萬票勝出,大贏對手現任英國外相杭特的4.6萬票,也就是說,強森順理成章接下梅伊的棒子,24日成為新任首相;不過英國上下卻是一片徬徨不安,因為強森主張不排除硬脫歐,他的政治理念中,對於脫歐向來沒有具體內容,加上英國議會將從25日開始休會到9月初,如何在一個月內擬定脫歐方案?又該怎麼讓方案在兩個月內表決通過?10月31日脫歐大限,恐怕是英國人今年戒慎恐懼的一次萬聖節!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記者 :「你想對全國說些什麼嗎?強森先生!」

 

抵達保守黨總部,前外相強森(Boris Johnson),成為媒體追逐焦點!

英國記者 :「前面的人閃邊啦!」

如外界預期,英國保守黨23日黨魁之戰結果出爐,強森以9萬2153票,擊敗對手外相杭特(Jeremy Hunt)的4萬6656票,票數大勝一倍,也因此登上首相大位。
 

英國新任首相 強森 :「『實現、團結、擊潰』雖然不像個完美的選舉標語,三個名詞開頭字母結合是『空頭支票』,但別忘了最後一個字母『e』,是能量!我要對所有懷疑的人說,我們將為英國注入能量,實現脫歐!」

強森的就職演說,博得保守黨員滿堂彩;但光靠嘴上功夫,恐怕很難解決眼前的多重困境。強森上任第一周將籌組內閣,而梅伊時代內閣,卻爆出辭職潮!)除了已確定走人的財政、司法、外交事務大臣之外,教育部次長密爾頓(Anne Milton),也在黨魁出爐前半小時宣告閃辭。在野黨工黨則虎視眈眈,隨時想趁著這波好戲,提出對強森的不信任案,發動倒閣!

英國工黨領袖 柯賓 :「強森只獲得黨內不到10萬張選票,我想他得小心處理英國的下一步,我們隨時準備好重新大選!」

對於脫歐問題,強森一直以來都是堅決中帶著一點天馬行空,因為他從沒告訴外界將如何扭轉困境。

主持人 :「脫歐問題呢?」
時為保守黨黨魁候選人 強森:「我們將...推動計畫然後實踐!然後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

而且他的協商時間,實在緊迫;英國議會將從25日開始「放暑假」,休會到9月3日,也就是說,強森得在會期開始前就擬定脫歐方案,並在不到兩個月之內,讓表決通過。

 
英國脫歐黨黨魁 法拉吉 :「我希望強森一切順利,我是真心的好嗎?我希望他安好。當他說10月31日要達成脫歐,我希望他是講真的,因為我真的不曉得該如何達成。」

分析認為,強森還是會仰賴黨魁之爭的對手、現任外相杭特施展協商大法,而歐盟方面也在第一時間回應,期待雙方對話,但對於脫歐協議內容,是木已成舟,別想再更動!這讓英國在脫歐大限到來時,無協議硬脫歐的可能性大增。

CNN記者 :「根據政府報告顯示,硬脫歐將導致英國陷入一年經濟衰退,英鎊重貶10%。」

但強森陣營的人,卻不這麼認為。

英國財政部主任秘書 特拉斯 :「強森將派人出國遊說,讓英國充滿吸引力,外資企業將進入投資。」

 
自信到有些不可思議的境界,也難怪強森老被拿來跟美國總統川普比較──兩人都有著獨樹一格的金髮,脾氣一來口不擇言;兩人還曾經針鋒相對,川普在2015年批評倫敦治安差,讓時任倫敦市長的強森,重砲回擊。

時任倫敦市長 強森 (2015) :「愚笨又無知!根本沒資格當總統!我覺得川普腦袋有問題。」

沒想到川普在2016年當上了總統,強森從此在公開場合不斷釋出善意,這回他當上首相時,立即得到來自大西洋彼端川普的祝賀。

美國總統 川普 :「人們叫他『英版川普』,人們都這麼說,這是件好事,英國人喜歡我嘛!他們想要這樣的領袖!」

英美領袖前嫌盡釋,至少現在看來是如此,新首相的老爸有話說。

強森父親 史丹利強森 :「我想他們會處得來,但我們要很謹慎,不要一昧地隨美國起舞。」

強森外交上的另一道難題──伊朗,正迫在眉睫;伊朗外長札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率先釋出善意,恭賀強森勝選,將緊張關係歸咎給前朝梅伊。

伊朗外長 札里夫 :「伊朗無意挑起紛爭,想與英國維持正常關係,建立在雙方尊重上。」

但外界擔憂的,是強森在處理伊朗議題上的「黑歷史」。2016年,擁有伊朗、英國雙重國籍的女子扎哈里(Nazanin Zaghari-Ratcliffe),從伊朗機場以間諜罪名遭逮捕,時任外相強森出馬救援,卻弄巧成拙,扎哈里明明是回伊朗探親,卻被強森說是「去當地培訓記者」,被伊朗法院拿來當作呈堂證供,扎哈里至今仍被關在伊朗監獄,大受打擊,本月15日轉移至精神病院治療。

時任英國外相 強森 (2017) :「這是我的錯,我應該講清楚,我向札里夫女士造成的壓力和痛苦,以及她的家人道歉。」

強森現在得出馬拯救的,是遭伊朗扣押的英籍油輪上,23條船員的性命;強森莽撞的個性,現在入主唐寧街10號官邸,讓英國上下議論紛紛。

有媒體打趣地說,『英版川普』強森上任,女王恐怕也想移民加拿大。當英國首相這個頭銜,曾在邱吉爾和鐵娘子柴契爾夫人時期發光發熱,如今傳到強森手中,英國的未來卻被打上一個大問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英國#首相#強森#脫歐#伊朗#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797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