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查「股市黑嘴」3位台灣分析師遭刑事拘留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7 19:56
圖/翻攝自 上海仟和億公司官網
圖/翻攝自 上海仟和億公司官網

大陸證監會加速整頓A股市場,最近盯上財經名嘴、股市分析師,在大陸一位相當知名的財經節目主持人廖英強,他在上海設立的「仟和億公司」被指控打著教育培訓機構名義,實際上卻非法經營股市、期貨投資諮詢業務,甚至利用公司發布的股評節目,來炒作股價。而他的公司網羅了大批台灣財經名嘴、分析師,台灣新黨參選人楊世光也是其中之一,來被作為公司主打;如今公司被查處,有八個人被以涉嫌非法經營罪遭刑事拘留,其中有3位是台灣人。

前財經節目主持人 廖英強::「您看看上周這行情,詭譎多變,下來上去下來上去,前一周啊,大盤連續地狂拉,心裡頭痛快。」

 

解析大陸A股盤面,他是廖英強,原本是大陸知名財經節目主持人,利用節目影響力,非法炒股成了大陸官方認證的「股市黑嘴」,如今他在上海經營的「仟和億公司」又被盯上,連帶讓3位台灣分析師,以涉嫌非法經營罪,遭到刑事拘留。

上海東方衛視新聞:「(廖英強)在未取得證監會業務許可的情況下,組織多名不具有從業資格的講師,其中部分為台灣居民。」

在上海警方公布的8位遭刑事拘留名單中,劉俊榮、翁鴻堯,還有陳雨農都是台灣人。廖英強2016年成立「仟和億公司」網羅大批台灣財經名嘴、股市分析師加入,其中最有名的,包括台灣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楊世光照片還被放在公司官網最上方,作為主打。
 

仟和億公司官網介紹:「在實時解析板塊,可以看到權威名師,早中晚解讀大盤,全天候指點迷津。」

仟和億公司打著教育培訓機構名義,實則非法經營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廖英強利用在公司網站上發布的「股評」節目來炒作股價。

園元證券高級研究員 鄭旻:「他會跟嘉賓說你今天晚上有甚麼股票要吹嗎,或者要推嗎,然後如果嘉賓不從,他說沒有,對不起今天晚上你別來了,我再換一個嘉賓,然後有嘉賓跟他說今天晚上我推什麼股票,好,今天晚上你來狠狠地吹,然後我先買,買完了以後,第二天集合競價他就賣了,是通過這樣的方式,不斷割韭菜搶帽子割韭菜,然後散戶因為他名氣響,大家趨之若鶩。」

由於大陸A股現階段投資人,多以散戶為主,股民迷信明牌,仟和億公司還賣一款炒股軟體,宣稱能幫股民抓住漲停板,股民按照推薦購買後,卻掉入一連串錢坑。

園元證券高級研究員 鄭旻:「他賣軟件是一個幌子,最重要的是收會員費,比如說你進來一年交五萬元,交5萬元你不是賠了嗎,賠了怎麼辦沒關係,你這是初級會員,然後我們有高級會員,更高級的老師帶你20萬元幹不幹,20萬把你之前的本金全部贏回來,還能翻倍,20萬又賠了怎麼辦,沒關係,一百萬繼續幹白金會員,VIP會員鑽鑽石會員,各種會員輪流上,真的會有股民上當的。」
 
其實廖英強去年就被大陸證監會列為資本市場的失信名單,也是大陸俗稱的「老賴」,同樣是利用節目推薦,操作股價當時被開罰人民幣1.29億天價罰單,事後廖英強不僅沒繳還四兩播千金,在節目上狂妄發言。

前財經節目主持人 廖英強(2018.05):「這個事終究是一個多億的事,我們說一個多億的事,那相當於做了一個多億的廣告。」
 

這回大陸證監會大動作查處仟和億公司,一旦罪名成立,廖英強恐怕不是耍賴不繳罰單就能逃過,而台灣分析師可能也會遭判刑至少五年。

民眾:「如果按(照)上學來說這算是作弊,還是應該要維持一個市場的公正性、公平性。」
民眾:「如果市場持續這個狀態的話,其實對一些初級的基礎投資人,廣大的民眾群體還是不公平的。」

不僅是股市名嘴、分析師被盯上,今年上半年大陸證監會對上市公司作出的行政處罰就高達110件,罰金超過人民幣11億(11.74億)。隨著A股國際化腳步加快,大陸對A股的整頓行動只會越來越頻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析師#A股#股市黑嘴#中國大陸#楊世光#廖英強#新黨#總統大選#劉俊榮#翁鴻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930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