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嚴垃圾分類法規落實 上海人形容被逼瘋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4 20:06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上海最嚴垃圾分類法規從7月1日起實施,這幾天上海人為了要確實最好,形容快被逼瘋,網路上甚至傳出清潔員,為了一張紙巾,必須把整個社區的廚餘倒出來翻找,有清潔員壓力大到想離職。上海的垃圾桶旁一到倒垃圾時間,都有志工大媽站崗監督;大家為分類垃圾耗費心思,垃圾桶、分類垃圾袋更成了熱銷商品,電商統計從六月份以來垃圾桶銷售額同比增加5倍,而85%買家都是上海人。

社區廣播:「居民們,現在開始垃圾分類了。」

 

時間一到社區廣播提醒住戶,該是倒垃圾的時候了,走近垃圾分類桶,早就圍著一群站崗的志工大媽,劈頭拷問「是什麼垃圾?」

社區志願工:「乾的放在這裡呢,腳踩一下。」

大媽一邊指揮,眼睛盯著住戶手裡垃圾有沒有丟對;上海7月1日起最嚴垃圾分類法規上路,上海人形容為了達到標準,簡直快被逼瘋。
 

微博上傳出一張照片,清潔員們拿著夾子,忍住惡臭彎腰在一攤廚餘裡不斷翻找,說是夾雜一張紙巾,所以垃圾車拒收,還有人在下面留言,有清潔員因為垃圾分類壓力過大辭職不做了。

環境服務公司總經理 湯海洋:「管理人員就是讓他現場整改,就是把塑膠袋拿出來,但是他們保潔員可能是想分的更加好一點吧,直接就拖回去了。」

雖然清潔公司事後澄清,是廚餘裡混入一個垃圾袋要求清潔員拿起來,並沒有拒載,但也突顯了垃圾分類,在上海現在是多重大的事。

市民:「我上次就有看一個人在遛狗,不是狗狗要排泄,拿著那個狗大便,她就她就那在邊說,我這應該是丟在哪呢?然後我就看那個奶奶,她(分類單)每個每個低頭看,結果發現那個垃圾桶上,沒有這個狗大便這個分類你知道嗎,就特別地尷尬。」

寵物排泄物,正確答案是拿到廁所沖掉就好啦,上海人被分類搞得頭昏腦脹,連大陸央視主播,也提供了撇步,教大家用豬當標準。

央視主播:「說豬可以吃的是廚餘垃圾,豬吃了會死的是有害垃圾,連豬都不吃的是其他垃圾,而可回收垃圾則可賣了錢買豬,豬肯定想說我為人類付出了太多。」

這招垃圾分類法,在網路上爆紅,還被唱成歌,上海垃圾分類更造成垃圾桶大賣。
 

店家:「像這種直接可以這樣拼,然後這樣子直接黏在一塊的,然後也可以把它拆取的。」

各種款式垃圾桶,成了暢銷商品,大陸電商統計從6月份以來,垃圾桶銷售額同比增長了5倍,85%買家都是上海人,部分網拍還實施限購措施,打出上海買家下單,優先出貨,大賣場更把要賣的垃圾桶放在了結帳區最醒目地方。

顧客:「現在家裡就要擺三個。」
賣場店長 楊杰:「我們估計是三四天到一次貨,到一次貨當天就全部吸收完。」

位於浙江的這家塑膠工廠,每天日夜趕工,停下了其他商品產線,全力製作垃圾桶和分類垃圾袋。

 
浙江台州航星塑業總經理 唐傳余:「產品都不要入庫,就是零入庫了,客戶自己叫物流到我們廠裡來取貨,特別是上海,我們現在每天的這個出貨量達1萬套以上。」

大陸垃圾分類的相關產業,更是摩拳擦掌,從垃圾運輸、回收存儲再到建設垃圾處理場,預估能帶來上千億人民幣的市場規模。

國泰軍安證券環保行業分析師 徐強,「(垃圾處理場)那如果全部建設下來,這將是1400億的市場空間,那濕垃圾的處理的費用,那大概每年又會產生一個300億的市場,處裡運營的市場空間。」

資本市場也搭上垃圾分類商機,垃圾概念股近期在A股中掀起漲勢,過去股價總是跑輸大盤指數如今翻身,從6月10號至今環保指數累積上漲超過17%。

新富資本集團投資總監 廖雲龍:「雖然說這個政策出來之後,這個沒有這麼快體現在上市公司的業績裡面,但是從中長期來看,這個政策在全國推廣之後,會帶來一個巨大的市場的增量。」

上海人努力適應最嚴垃圾分類法規,大陸宣布,明年46個重點城市也會跟進推行,到2025年後大陸全國城市都要強制做到垃圾分類。這場垃圾大作戰,還要堅持到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海#垃圾分類#廚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630

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