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新領導人選出爐 女性擔任兩大要職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3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高層人事爭奪戰,終於打破僵局,確定了歐盟執委會主席、歐洲理事會主席、歐洲央行行長等四個重要職務人選!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獲得提名,可望接任歐洲央行總裁,至於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則將由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接掌,這兩個重要職務在歐盟史上首度由女性出任,而新女力時代的到來,也有助政治性別平衡。

Euronews記者:「(容克)他很快將因為離任揮手說再見。」

 

被看作是「歐盟總理」的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十月底即將卸任,誰來接班?這個問題自五月底歐洲議會選舉結束以來,成了令人頭痛的問題。原本德國總理梅克爾青睞「第一候選人」韋柏(Manfred Weber),但法國總統馬克宏不同意;後來德法協調提名歐盟執委會副主席、也是荷蘭前外長的蒂默曼斯,不過又遭到捷克、匈牙利等中歐和東歐的成員國反對。歐盟6月30日召開特別峰會,經過3天馬拉松式的討論,終於敲定高層人事候選名單,推舉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出任新一屆歐盟執委會主席!

法國總統 馬克宏:「就我而言,我覺得范德賴恩是很好的人選,第一,她是個能力與經驗兼具的領導者,我一開始就提出要有這樣的標準。這幾年,她擔任國防部長,先前則是擔任社會事務的職務。」

現年60歲的范德賴恩,獲得各方勢力點頭,身為德國鐵娘子盟友的她,父親是德國基民黨重要政治人物;范德賴恩在比利時出生、度過童年,求學時先學經濟再攻讀醫學,同時也是七個孩子的母親。2000年左右開始活躍於政壇,2013年12月成為德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國防部長,而現在可望成為歐盟執委會第一位女性主席。個性鮮明、一向敢言的范德賴恩,曾敦促美國珍惜重視跨大西洋的關係,提醒美國在雙邊協商時「別踩在夥伴頭上」;2016年美國大選時,她也對川普選總統發表看法。
 

德國國防部長 范德賴恩(2016.11):「我感到震驚,當一早看到選舉進展的時候(川普勝選),我們應該要有所意識,我想川普知道,這並非是人們把票投給他,而是反對華盛頓當局與官僚建制。」

這次歐盟高層人事名單,范德賴恩不是坐上大位的唯一女性,63歲法國籍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被提名擔任歐洲央行行長!

歐洲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拉嘉德,以她在國際上的背景,和作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領導者,會成為很棒的歐洲央行行長。」

曾任波蘭總理的圖斯克,2014年接下歐洲理事會主席一職,眼看不到半年就要交棒,現在可能由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接任;另外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一職,則提名西班牙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擔任。

歐洲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我們選出兩位女性、兩位男性出任四個重要職務,完美的性別平衡,這一點我很開心,畢竟歐洲是女人。」

圖斯克會這樣說,是因為歐洲大陸以希臘神話中美麗的歐羅巴公主(Europa)命名,這回歐盟領導班子注入「女力」,有助於政治性別平衡,不過最終還是得通過歐洲議會批准。

歐洲議會議長 塔亞尼:「各位早安,歡迎來到歐洲議會,民主的殿堂,唯一一個機構……(笑聲),唯一一個由人民選出來的歐洲機構。」
 

7月2日,歐洲議會在法國史特拉斯堡舉行議員宣誓就職,但就在樂手演奏歐盟盟歌《歡樂頌》時,多名英國脫歐黨議員轉身背對主席台,而同一場子,還有一群穿著「反脫歐」黃色上衣的議員。針對英國脫歐,歐盟已經表示新領導層不會讓步妥協,也就是現在處理脫歐問題的立場,不會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歐盟#歐洲#女力#德國#IMF#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831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