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法養蜂人 意外邂逅!成就甜「蜜」紀錄片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7 20:05
圖/台北電影節 提供
圖/台北電影節 提供

今年因為暖冬,全台蜂蜜減產九成,我們都知道,蜜蜂是很重要的環境指標,我們今天要透過入選台北電影節的一部紀錄片,由歐洲碩果僅存的女性野生蜂蜜採集者,體會亙古以來大地與蜜蜂的和諧共存,並透過一個外來的遊牧家庭,描繪出值得我們深思的保育寓言,電影在今年日舞影展奪得大獎,更獲得紐約時報影評盛讚為11部必看新導演電影。

紀錄片《大地蜜語》:「我們只拿一半。」

 

「只拿一半」,這是住在北馬其頓中部荒廢村落中的哈緹潔,一生奉行的定律,每當採集蜂蜜時,她便反覆說著這句話。

紀錄片《大地蜜語》:「一半給我,一半給你們。」

這部紀錄片,一月剛獲得日舞影展全球紀錄片類評審團大獎,也讓哈緹潔信奉的這個定律傳誦萬里,雙導演檔原本計畫拍攝一部短片,關注北馬其頓第二大河「布雷加尼卡河」流域的生態保育,他們某天在峽谷岩壁上發現許多奇怪的洞,調查後發現,這些洞是哈緹潔的蜂箱。
 

導演 路博米·史戴凡諾夫:「二次大戰後,原南斯拉夫與土耳其達成協議,雙方十個村子交換人口,那一區的村子就此荒廢。」

因為荒廢,沒有了對環境最大的威脅──人類,滋長多元豐富的大地萬物,包括逐花草而居的野生蜜蜂,而導演在田野調查中發掘到的哈緹潔,更是歐洲碩果僅存的女性野生蜂蜜養蜂人,如同辛勤的工蜂,一生服侍蜂巢裡的蜂后,土耳其裔的哈緹潔守著先人的土地,獨自照顧抱病半盲的母親。

導演 塔瑪哈·科泰夫斯卡:「在某種程度上,這是哈緹潔背負的詛咒,(傳統上)最年幼的女兒需留在家照顧父母,直到他們死去,但哈緹潔是天生明星。」

孤獨一輩子的她敞開雙臂歡迎劇組,導演與攝影師四個人便在她家後院搭帳篷,拍攝起她與蜜蜂以及她與母親,完全不懂土耳其語的劇組,憑著感覺用影像捕捉母女與自然互動的韻律與節奏,就在以為只是記錄如此古老卻又特殊的生活方式時...

導演 路博米·史戴凡諾夫:「當我們需要戲劇衝突,那個游牧家庭就來了。」

這個遊牧家庭搬到哈緹潔的隔壁,帶來大量牲口打亂寧靜的生活,但是熱愛人的哈緹潔不吝於分享她對蜜蜂的知識與熱情,直到遊牧家庭的一家之主迫於一家老小食指浩繁,決定量產蜂蜜販售,進而嚴重危害哈緹潔自給自足的平衡。

紀錄片《大地蜜語》:「你看,剩不到五隻。」
 
紀錄片《大地蜜語》:「那不是原因。」
紀錄片《大地蜜語》:「還有什麼原因,都你奪走了。」

哈緹潔的蜂蜜危機猶如人類的一個縮影,也完全違反哈緹潔信奉的古老定律。

紀錄片《大地蜜語》:「一半給牠們,一半給我們。」

但對於這個遊牧家庭,導演不帶批判,因為之於自然,沒有人是無辜的;他們橫跨三年,總共一百天的拍攝,以客觀視角貼近這些人們、更貼近自然,呈現兩個家庭的樂天還有無奈,直到現在,劇組仍與他們保持友好的關係,導演用參展贏來的一筆獎金,幫孤孑一身的哈緹潔在附近村子買了一間安身的房子。

導演 路博米·史戴凡諾夫:「房子有電、有冰箱,適合人居的基本設備,我們也照顧那個遊牧家庭。」
 

這部入選《紐約時報》影評11部必看新導演的紀錄片,將在台北電影節進行放映,如果在觀看後也深受感動,影迷還能透過電影官網捐款幫助哈緹潔和電影中的孩子們,他們會回贈一瓶當地野生蜂蜜,含著一口甜蜜在口中,體會蘊含片中人與自然美麗而和諧的共存。

紀錄片《大地蜜語》:「一半給我,一半給你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馬其頓#野生蜂蜜#大地蜜語#日舞影展#全球紀錄片類評審團大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7

0.0623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