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辛德勒名單」扣人心弦 小提琴大師傳經典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7 20:00
圖/ 翻面映畫提供
圖/ 翻面映畫提供

音樂和藝術是人類不同於萬物禽畜的最大分別之一,今天我們要聚焦的是當代小提琴大師帕爾曼,帕爾曼除了古典音樂的造詣奠定巨匠地位,更跨界合作,像是電影配樂,從《新天堂樂園》到《辛德勒的名單》等主題曲,創造膾炙人口的經典,更讓他成為最著名的提琴演奏家,活躍樂壇60餘年,終於有一部聚焦他的紀錄片問世,樂迷可以聽到帕爾曼親口分享不為人知的逸事,並且感受他私下一默風趣、毫無架子的樂天性格,就像他的琴音,溫柔、動人並且充滿感染力。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 :「我去遍世界各地,人們開口想請我拉的,就只有這首曲子。」

 

電影《辛德勒的名單》的主題曲,帕爾曼用他扣人心弦的小提琴聲,帶領觀眾回到猶太人遭納粹荼毒的悽慘歷史,並感動千萬人;當年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建議御用作曲家約翰·威廉斯,讓帕爾曼拉這首曲子,22年後,史蒂芬史匹柏與帕爾曼同台,一起從歐巴馬手中領取總統自由勳章。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2015年)/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他對音樂和人生秉持同樣態度,懷抱著熱情和喜悅。」

熱情和喜悅,正是帕爾曼的琴聲最鮮明的音符,同時是他人生的最佳註解,如果沒有熱情和喜悅,或許就沒有如今的小提琴大師。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人們聽了我演奏之後說『嗯,拉得很好,但他是殘疾人』。」

帕爾曼4歲那年,以色列爆發小兒麻痺疫情,他染上病毒因此不良於行,但幸好,他已經找到一生的好朋友。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我(一開始)想拉小提琴,因為我喜歡這個聲音,但當然了,我在電台聽到的是(小提琴之神)海飛茲拉琴。」

愛上海飛茲的琴聲而立志成為小提琴演奏家,開始苦練,小小年紀便展現不凡琴藝,然而古典樂壇卻因為偏見,差點失掉一位傳奇。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有段時間,我什麼機會都沒有。」

他四處碰壁直到1958年,美國CBS當紅的主持人艾德·蘇利文邀請他上節目演出。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海飛茲和曼紐因都說,他將來會成為世上最偉大的小提琴大師之一。」
 

帕爾曼後來出了名的大手在鏡頭前快速地拉弓撥絃,也為自己拉出遠赴美國紐約就讀茱莉亞音樂學院的機會。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我帶你們去茱莉亞音樂學院,舊的校址,這是我以前每週必走三、四次的上學路。」
茱莉亞音樂學院老師 陶樂絲·迪蕾/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他住在一間寒酸的旅館,那天下雨,他的心情很差,他不想拉給我聽,皺著眉頭看著我...他後來終於開始拉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速度快了一倍,一邊拉一邊氣呼呼地看著我,我這輩子從來沒見過這種事...我想我當場就愛上他了。」

他的演奏,瞬間將恩師迪蕾女士收作他的樂迷,當然,不只老師這樣。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托比聽了伊薩克的演奏驚為天人,她回不了頭。」
妻子 托比/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我回不了頭,對,我去了後台,要他跟我結婚。」
 

他就是帕爾曼結婚超過50年的妻子托比,他的頭號鐵粉更是知己,托比對丈夫的崇拜並不盲目,甚至還是出了名的嚴厲。

妻子 托比/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伊薩克,E絃,銳利點。」

這部紀錄片的旅程開始於2015年,帕爾曼70歲生日那年,讓人訝異的是,這竟然是第一部將鏡頭聚焦在帕爾曼身上的紀錄片,它帶領觀眾,回顧他上電視大秀廚藝、上芝麻街、和馬友友合奏還有和帕華洛帝同台高歌等精彩時刻,同時一窺大師私下的面貌...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這是木須雞,那是豆苗。」

這位性格大叔是俄籍大提琴巨擘麥斯基。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請用。」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謝謝。」

這位鎖定雞翅下手的是曾經的鋼琴神童紀辛,加上帕爾曼,三位深受台灣樂迷喜愛的古典樂界大師一邊吃著Chinese Takeaway,一邊練肖話或暢談音樂哲理,當然要趕快搬板凳坐下聽。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我當時就覺得小提琴是我喜歡的。」

這部紀錄片拍攝時間長達兩年,跟隨他的足跡,鏡頭從紐約最私密的領域,他的公寓...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你怎麼濕答答的,乖狗狗,好,再見。」

任教的茱莉亞音樂學院、替小提琴調音的琴行...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就像養狗,如果你是緊張的飼主,你的狗也會緊張。」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沒錯。」

並隨他跑遍世界,從紐約到巴黎,從邁阿密再到他的故鄉,曾經是英屬巴勒斯坦託管地的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幕僚/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別碰牠(納坦雅胡的狗)!」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不能碰嗎?」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幕僚/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因為牠(納坦雅胡的狗)會咬人。」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牠會咬人?」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牠會咬人?」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2016年頒發「創世紀獎」給帕爾曼,這個獎,是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去年拒絕出席領取的獎,影后抗議納坦雅胡政府鎮壓加薩地區巴勒斯坦人,身為有良知的猶太人,總難逃這種道德天平的兩難處境,帕爾曼的選擇是回故鄉領獎。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這隻狗咬人。」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不過牠喜歡你。」

他用一貫的熱情、喜悅、親和以及幽默感,面對這位貪腐醜聞纏身、許多人眼中的劊子手,不卑不亢;跟手上沾滿血腥的政客談和平恐怕是徒勞,但由帕爾曼大手幻化而出的溫暖樂音,卻能乘載著人類祈求和平的夢想,凸顯人類和萬物最大的分別。

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他有天賦,因為他不是在演奏音樂,他是用小提琴在禱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帕爾曼#辛德勒的名單#小提琴大師#小兒麻痺#紀辛#麥斯基#帕爾曼的音樂遍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1028

0.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