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救國產啤酒 半世紀酒稅大改革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4 19:51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南韓對酒稅法,進行半世紀來的大改革,主因是外國啤酒賣得太便宜,市佔不斷衝高,打趴一堆南韓貨,因此現在南韓政府要改變酒稅的徵收方法,從以訂價徵稅,改以量和酒精濃度徵收,這將使得濃度低的南韓產瓶裝啤酒,價格更有競爭力,但燒酒恐怕掀起漲價潮。

南韓啤酒商砸大錢拍廣告,但銷售怎麼也拚不過舶來品,走進南韓超市,架上陳列各大品牌,但一般消費者,還是選擇便宜的外國啤酒。

 

南韓消費者:「容量又大,而且一罐才2500韓元(約台幣66元),最近超市賣,買一堆才不到一萬韓元。」

過去五年,南韓國產啤酒市佔少了2.1%,但進口啤酒卻大增35.5%,主要是差在稅金計價方式。

韓國租稅財政研究院 研究企劃室長:「從稅務機關的立場來看,有理由去修正傾斜的市場,要恢復稅務的中立性。」
 

目前韓國以販售價格徵收酒稅,但對於南韓國產啤酒來說,被課稅的內容,包含製造成本、行銷成本,還要加上利潤,不過外國啤酒卻只需要依申告價格加上關稅被徵收,導致韓國產啤酒每公升稅金高達1343韓元,比起進口貨只有一千出頭(1199韓元/公升),價格上少了競爭力。

手工啤酒製造商代表:「販售管理費、流通費用,全部都含在課稅計價中,酒稅的計價方式非常不合理。」

為此南韓政府著手改變這個不公平的情況,展開50年來首次酒稅大改革,以後將改變以價徵稅的做法,改成以量和酒精濃度去課稅,這對度數低的韓產啤酒大幅減輕負擔,500毫升的罐裝啤酒可減少約300韓元,一杯5000韓元自釀的手工啤酒,也能省下千元韓鈔。

南韓記者:「如果改成以量課稅,酒精濃度相似的進口和國產啤酒,稅金將變成一樣,這讓國產啤酒賦稅減輕,將提高價格競爭力。」

但對於酒精濃度較高的燒酒和蒸餾酒,將來可能要繳出更高的稅金,調漲壓力已經浮現,最近南韓兩大品牌真露和樂天,提高售價6%到7%,到餐廳點一瓶要價5000韓元(140台幣),民眾開始抱怨吃不消。

南韓民眾:「燒酒一瓶5000韓元,老實說讓人很有負擔,我覺得不成比例。」

餐廳業者:「最近可能(燒酒)至少要漲500韓元,對於沒漲價的舞鶴(燒酒品牌),我們就維持價格。」
 

然而對南韓燒酒界市佔排名第三的企業來說,這卻是個行銷價格戰的好時機,逆勢操作宣布凍漲,增加的成本全部自行吸收。

舞鶴(韓燒酒品牌) 代表理事:「我們不要漲100韓元、200韓元,以此減輕消費者的負擔。」

目前南韓政府委託的研究機關,公布的酒稅改革法只是草案,需要進一步與企業磋商;但不論怎麼改,南韓的燒酒和啤酒,恐怕很難避免一波激烈的價格割喉戰。

提醒您: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啤酒#真露#樂天啤酒#舞鶴燒酒#南韓酒稅#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776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