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田町」吹解散風?自民黨焦慮‧失言多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31 20:00
前日本奧運大臣 櫻田義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日本奧運大臣 櫻田義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即將在七月舉行參議院選舉,但現在政壇紛紛揣測,日相安倍晉三是否有意順勢解散眾議院,同步舉行參眾兩院大選?原本對解散眾院隻字不提的安倍,卻在經團連聚會上表示,永田町對「風」很敏感,但風不是任何人可以控制的,引發諸多聯想。不過現在執政的自民黨內,其實很焦慮,因為黨內議員頻頻失言,恐怕衝擊選情。

日相安倍晉三要動用首相職權,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了嗎?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現在永田町對『風』很敏感,我唯一能說的是,風變化無常,不是誰可以控制的。」

安倍話說得可玄了,日本預定七月底舉行參議院大選,外界紛紛揣測「永田町」,也就是日本國會,是否吹起「解散風」,參眾兩院將同一天選舉?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我當時不在場,所以我不知道。(關於解散風,您的感覺如何?) 不是無風嗎。」
 

安倍和官房長官,也就是內閣祕書長,就像唱雙簧,讓外界摸不著頭緒,執政的自民黨內七大派閥立刻交換意見,認為當下應該不會立刻解散眾院,務必團結拚七月參院勝選。不過自民黨現在更擔心的,恐怕是不斷失言的議員們,前奧運大臣櫻田義孝,過去已有多次失言紀錄,沒想到前晚在自民黨議員的派對上,談到少子化問題,又惹出風波。

前日本奧運大臣 櫻田義孝:「拜託大家要求自己的孩子或孫子,至少要生3個。」

櫻田說自己沒有傷害任何人的意思,但諷刺的是,日本國會29號才通過「女性活躍與管制騷擾法」,明文規定不得進行與懷孕生產相關的「孕產騷擾」。

立憲民主黨參院幹事長 蓮舫:「已經不是失言的層級,身為國會議員,這是恥辱。這種幼稚到... 男性無意識的發想,讓女性在家裡、身為媳婦,不知承受多少壓力。」

這位有20年資歷的眾議員櫻田,屢屢說出令人啼笑皆非的話。

時任日本奧運大臣 櫻田義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被選(為奧運大臣)。(這8011億日圓中,國家相關預算有多少?) 1500圓,啊,抱歉抱歉,是1500億圓,1500『億』圓。(罹癌的池江)是金牌人選,是全日本期待的選手,真的令人失望。」

不過更離譜的是這句話。
 

時任日本奧運大臣 櫻田義孝:「比復興更重要的是高橋(議員),請多多指教。」

這句話讓311東北災民氣得直罵,到底把災區當成什麼。

眼裡只有政治,沒有人民的政客,最終只能下台一鞠躬;而他還不是唯一。

前國土交通副大臣 塚田一郎:「這裡是安倍首相,也是麻生副首相的家鄉,但往北九州的道路工程卻停止,我很『懂事』,立刻『忖度』(揣測上意)。」

前國土交通省副大臣,也因在地方聚會上得意忘形,大談自己揣測上意辦事,同樣丟官。為此自民黨很是焦慮,這個月特地製作「防止失言手冊」,發給所有國會議員,叫專家看了也驚呆。第一項就要大家意識到,發言會被媒體剪接;另外要注意容易被拿來當標題的強烈字眼,還詳列五種情況,強調即使是為了讓大家容易理解,迎合群眾的閒聊式語氣,也要控制,以降低失言風險。這回記者也追問櫻田,是否讀了手冊,他拒絕回答。
 

自民黨眾議員 河村建夫:「去婚禮什麼的,包含鼓勵在內,我們常常會把這種掛在嘴邊,但視場合和時期,有很多考量,要拜託大家謹慎發言。」

不過自民黨內也有人批評,防失言手冊根本是火上加油,堂堂國會議員素質到底有多差,黨部乾脆也掛上幼稚園的招牌。政治人物不管是有口無心,還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管好自己的嘴巴,恐怕是最基本的第一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選舉#安倍晉三#眾議院#永田町#櫻田義孝#失言#騷擾#忖度#政治#自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938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