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赴阿富汗打聖戰!「美國塔利班」獲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4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7 10:23

美國在911攻擊事件後,隨著蓋達組織領袖賓拉登被狙殺,IS伊斯蘭國也宣告被消滅之後,現在出現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將近20年前,因為涉入恐怖攻擊而被捕的相關罪犯,開始進入假釋階段!美國時間23日,曾造成轟動的美國公民約翰‧沃克‧林德獲釋出獄,他在911恐怖攻擊後,英美聯軍攻入阿富汗時被捕,因為他的美國身分喧騰一時,有「美國塔利班」稱號;他的刑期本來還有3年才結束,因為條件符合假釋規定,就被放了出來。雖然他接下來的生活會受到政府密切監控,但種種跡象都顯示,他對於恐怖主義的崇拜和嚮往絲毫未改變,重返社會只會帶來更大的威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用流利的阿拉伯文報上姓名,但眼前這名蓬頭垢面的男子,其實是道地美國人,他叫做約翰.沃克.林德(John Walker Lindh),在華盛頓特區出生、加州長大;19歲到阿富汗,加入極端組織塔利班,當時的美國,發生了史上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雙子星大樓冒出黑煙,2001年911事件,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要求當時統治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交出蓋達領袖賓拉登未果,1個月後英美聯軍攻打阿富汗林德與其他塔利班成員成為美軍的階下囚,被關押在阿富汗北部一處監獄;但林達沒有就此善罷甘休,接受美國CIA幹員斯潘(Johnny "Mike" Spann)審問那天,他涉嫌策畫監獄暴動,讓斯潘當場被殺,成為美國911事件後,第一位在阿富汗殉職的情報人員。

美軍人員vs.林德 :「你哪裡受傷?我腿裡有一枚子彈,還有一些被彈片割到的傷口。」

林德則是腿部中彈,遭重兵押回美國受審;近來因通俄門調查案屢屢登上媒體版面的特別檢察官穆勒,當年身為FBI局長,親自出馬到阿富汗盯場押送過程。2002年,林德以資助恐怖分子等10項罪名,判處20年有期徒刑,被關在印第安納州的聯邦監獄;17年過去,在23日他獲得假釋,提早出獄;恢復自由後仍受到政府監控,不能出國,使用網路也會受限。
 

前紐約警局情報主管 斯爾伯 :「他不會受到控管的是他在媒體上的言論,他很有可能在公眾視野下,號召跟他一樣擁護蓋達組織的人,重起爐灶。」

美國國家反恐中心紀錄顯示,林德在獄中持續提倡聖戰,還會撰寫、翻譯極端主義文本;監獄內部文件也寫到,林德在寫給父親的信中,清楚表示他沒有意願改變自己的信仰。種種跡象,讓當年殉職幹員斯潘的父親,本周提出申訴,要求聯邦法院介入假釋案調查。

殉職CIA幹員父親 強尼斯潘 :「如果他的狀態,跟當年入獄時一樣擁護蓋達,那我們就該將認罪協商拋在一邊,做其他的應變措施。」

林德接下來3年假釋期間,都住在維吉尼亞州,這讓不少居民陷入恐慌,連總統川普都公開表示,美國的監獄制度不合情理。

美國總統 川普 :「我滿意嗎?一點也不。我找的律師已經徹底審視此案,如果有任何可以打破(假釋)的方式,我立刻做,這方面我很拿手。」

當17年過去,遠在阿富汗境內的塔利班組織還是存在,CNN採訪團隊挺進北部的荒郊野地,想找到他們得走水路;在河流下游處,一群隨身佩槍的組織成員,終於現身,從言行間就能感受到防衛心和不友善,他們只願與男性攝影師打招呼,把女記者當成空氣,視而不見。

之所以接受採訪,塔利班無非是想讓外界看見他們的勢力;一跨入他們的世界,出現的景象讓人不寒而慄,在當地一家診所外,小女童被疾駛而來的摩托車撞倒,女童嚎啕大哭,但騎士是一名塔利班戰士,當家屬心急如焚的同時,他把配槍往肩上一掛,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小女童則被迅速送進了診間。
 

CNN記者 :「她還好嗎?」

診間內是讓人更震驚的一幕,醫師沒做任何檢查,拿了一點止痛藥給女童母親,打發走人。阿富汗政府現階段採取和平政策,默許塔利班擁有自己的領地,期盼透過對話解決歧見,最可憐的,還是無辜百姓。

CNN記者 :「塔利班掌控這裡後,生活有比較好過嗎?(搖手)」
 
恐怖主義的陰影揮之不去,在有「美國塔利班」稱號的林德獲釋之後,美國像他一樣的涉恐罪犯,估計還有數十位,有資格在5年內獲釋。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我想這顯示我們該重審假釋規定,現有的機制,讓他(林德)提早出獄,他的狀態據我所知,對美國而言仍是個威脅。」
 

911事件依舊是美國難以抹滅的傷痛,林德的獲釋,也讓恐怖主義陰影再度壟罩人們心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阿富汗#塔利班#假釋#美國#911事件#賓拉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666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