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黎聖母院尖塔燒毀 5年重建.國際徵圖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5 20:0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個月法國巴黎聖母院遭逢大火,到15日正好一個月,為了加速修復,法國當局舉辦國際建築競圖,期待重生的聖母院尖塔能夠符合當代技術與要素。目前已經徵得許多風格新穎的設計圖,但有5成多的法國民眾卻不想看到時尚聖母院,希望政府照著原本的古典模樣修復,讓聖母院經典再現。

屹立超過850年的聖母院陷入火海,最具代表性的哥德式尖塔不復存在。這場大火燒得巴黎人心碎,為了盡早弭平傷痛,總統馬克宏下令5年內重建。

 

法國總理 菲利普:「我們將針對重建聖母院舉辦國際競圖。」

法國政府公開對外招募設計圖,希望集思廣益之下,早日化解這場文化浩劫,而設計藍圖也如雪片般飛來。

造景師 威爾曼:「我會在中央建造庭園,周圍可以散步,還能欣賞全市景色。我相信唯有透過大自然,才能將人們連接在一起。」
 

把自然元素搬進聖母院,威爾曼想出的是空中庭園,讓人們從教堂頂端眺望巴黎風景;也有提案重現經典高塔,加入時尚感,設計一座高100公尺的玻璃塔,或是將整片屋頂換成繽紛彩繪玻璃。

支持新設計民眾:「我不希望是照著原始模樣修復,新的設計應該要更有時尚感。」
反對新設計民眾:「我認為應該要比照原本樣式,我很喜歡它的美麗與神聖感。」

多了潮流感的聖母院,法國人到底買不買帳,當地媒體就做了民調,有5成5的民眾希望蓋回原樣,4成4的人接受新造型。

風琴演奏家 貝克森:「大火猛烈的景象就在我眼前,建築骨架與屋頂都被燒毀,真的讓人感到很絕望。」

風琴演奏家貝克森表示,火災當天他曾在聖母院裡演奏,貝克森說,教堂內部的構造能替琴聲加分許多,一旦改建成其他模樣,恐怕民眾再也聽不到優美的琴聲。

風琴演奏家 貝克森:「你會難以置信琴聲的美妙,音樂會擴散出去又再次匯集,對風琴演奏家來說,在聖母院演出是一種美夢。而這些從各處來報名的藍圖,與建築物本身沒有整體性。」

 
不只音樂家憂心忡忡,學者也從城市的連結出發,強調新建圖不能光想著用造型取勝。

文化資產學者 普羅:「如果一昧著墨在華麗外觀上,恐怕會失去起初要修復聖母院的重點。我們需要的提案,是能夠解釋它在城市與社會中,如何定位其代表意義。」

聖母院到底是要維持傳統,還是尋求創新,贊成、反對各有想法,但其實巴黎有不少知名景點,也是經過一番寒徹骨。

建築大師 貝聿銘:「我會說工程的前一年半是最痛苦的,我走在巴黎街頭,人們都指著我說,你又在這裡幹嘛,你又要對我們(的羅浮宮)做什麼了。」

建築大師"貝聿銘"曾被巴黎人當做過街老鼠,他為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操刀,但如此現代感的設計,當時讓法國人十分懷疑時尚的玻璃金字塔,能夠與古典主義建築相適應。

 
建築大師 貝聿銘:「我必須說能參與這樣的建設,我感到非常非常驕傲。」

30年過後,當初被罵慘的前衛玻璃金字塔,與具有典範性的羅浮宮,一新一舊成了巴黎經典風景。而同樣是透過競賽徵圖的艾菲爾鐵塔,也經歷被唾棄的過程。

NHK記者:「興建當時,因為鐵造高塔無法融入石砌城市,一度發起拆解運動。」

曾經是與城市格格不入的金屬怪物,物換星移後,原本無用又怪異的鐵塔成了法國人的驕傲。一時無法被接納的嶄新,經過歲月洗禮也能蛻變為經典。或許聖母院最後以時尚現身,它也能夠再帶起新的象徵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聖母院#大火#重建#設計圖#經典#羅浮宮#艾菲爾鐵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714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