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馬遜賣辨臉系統 股東.內部員工皆反對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1 20:0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馬遜旗下的臉部辨識系統,去年與美國奧勒岡州警方合作,將30萬的前科犯照片檔案輸入系統,幫助警方調查各類案件,或是過去難以偵破的懸案;但美國人權團體實測後發現,該系統的準確度只有80%,在輿論壓力下,甚至連亞馬遜的股東和內部員工,都不贊成公司將系統賣給執法單位,讓合作案在去年6月劃下句點。不過亞馬遜老闆貝佐斯旗下的媒體──華盛頓郵報,4月30日刊登一則影音報導,記錄當時人臉辨識軟體幫助警方辦案過程,雖然有爭議,但強調絕無侵犯大眾隱私權,引發外界質疑,難道亞馬遜還是不死心,又要把臉部辨識系統拿出來兜售了嗎?

只要監視器看得到,你的身分、有沒有犯罪資料,靠臉部辨識技術,就能在幾秒內完成;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將旗下這門技術提供給奧勒岡州華盛頓縣警方,希望在打擊犯罪上,貢獻心力。

 

華盛頓縣警長辦公室發言人 特伯德 :「我們的資料庫中有大量的前科犯照片,同時也具備尚未指認出的嫌犯特徵資料。」

系統結合30萬張前科犯照片資料,無論是犯罪監視器影片,或是民眾的目擊自拍,都能快速比對出嫌犯身分;但當警方帶著這套亞馬遜臉部辨識系統,在街上趴趴走,是否涉及侵犯隱私呢?儘管奧勒岡州警方嚴詞否認,但擋不住的輿論壓力,連亞馬遜內部員工和股東都極力反對下,這項計畫在去年6月悄然終止。

有趣的是,華盛頓郵報在4月30日,刊登這則影音報導,似乎想為亞馬遜的臉部辨識系統做平反,難免引發外界質疑,這是否為幕後共同的大老闆──貝佐斯的操作手段?
 

ACLU技術與自由項目主任 納拉揚 :「亞馬遜目前就像潘朵拉的盒子,不講清楚把技術賣給誰、技術規範或政府權限範圍,就我們收到的文件,政府對該技術一直提出具侵略性的訴求,但亞馬遜從未質疑。」

對亞馬遜將臉部辨識系統,與執法機構結合的主要反彈聲浪,大多來自人權團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他們曾在實測中將美國現任國會議員照片,輸入亞馬遜的臉部辨識系統中,沒想到535名國會議員,有28人被判定為嫌犯;研究顯示,原來人臉辨識背後的人工智慧,多半以白人男性的照片做為訓練,造成其他膚色的判定上失去準確性。

渥太華大學電腦工程學教授 :「就像高加索人(白人)很容易辨識同膚色的人種,但不太會辨識亞洲人,對於非裔的辨識能力也不佳。」

實測結果,亞馬遜的臉部辨識系統,對於非裔女性的正確性最低,只有68.6%,像是這張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年輕時的照片,辨識結果竟然是「穿著黑色上衣的年輕男性」,讓人哭笑不得;換句話說,AI人工系統「學藝不精」就想上路,背後還有公部門與商業界的複雜關係,難免引發外界疑慮。

奧勒岡州公設辯護人 布盈頓 :「政府擁有廣大資源和力量,小市民原本就難以抗衡,政府再和亞馬遜結合?哈哈!那就真的是...很有力的組合了。」

阿湯哥在電影《關鍵報告》中,透過眼球辨識技術,提供個人化廣告服務,也不再是科幻電影的虛構概念;日本廣告公司計畫與中國商湯科技合作,在計程車上安裝臉部辨識系統,根據乘客年齡、性別,推送不同廣告內容,強調收集來的資料僅用做大數據分析。今時今日,似乎人人都成為社會大數據的一部份,小螺絲釘在公司的大齒輪下,甚至連隱私都沒有。

藍稜公司廣告 :「想像你的倉儲版圖,在美國有5千家分店,全球更高達1萬家,但各種問題,讓你的全球存貨量減少3%,原因可能是物流處理不當,或是員工偷竊行為。」
 

傳統的商務倉儲公司,得耗費金錢和時間,雇用保全監督,確保資產不會受損或是遭竊;英國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軟體開發商藍稜公司,與微軟合作,推出AI後台監控系統,確保企業旗下一切資產包括員工,都萬無一失。怎麼做呢?AI系統透過監視器,以秒為單位,記錄每一位員工的動態,將物流作業建檔保存,當某個環節出問題時,能直接找出當時進行該項工作的員工,臉部辨識系統還能偵測執行者是否為自家人,成為偷竊行為的鐵證。系統保證讓老闆放心,但員工隱私也有遭侵犯的疑慮。

藍稜公司廣告 :「這種數位工作員隨時監控一切,後台倉儲環境中的活動,辨識每位員工和他們的工作內容,按照行為進行應對,看每個人在幹嘛?在哪裡發生?監控每樣資產,無時無刻。」

人臉辨識系統該開放商業界或政府使用嗎?使用的規範又該如何設限?大數據時代,當人們身邊出現越來越多的科技產品,更該省思人們的隱私權,如何確保不受侵犯,或淪為商業利益的犧牲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馬遜#人臉辨識#AI#人工智慧#隱私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732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