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10名詐騙犯在日本被逮!打去大陸騙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9 10:19

日本警方在山梨縣和千葉縣,逮捕10名台灣詐騙犯。根據調查,這10人以兩處空屋為據點,打電話到中國大陸詐騙高齡者,其中3人坦承犯案,供稱以為可輕鬆賺錢,4人否認,另外3人保留。前年中國大陸詐騙被害金額高達2200億日圓,相當台幣620億,詐騙手法也推陳出新,詐欺犯為了躲避警方查緝,往往跨國到第三地打電話詐騙。

圖/TVBS

 

來自台灣,21歲的張宇傑、20歲的林佳弘等10人,現在因跨國詐騙,遭日本警方逮捕。上個月,日本警方在山梨縣甲府市及千葉縣東金市,查獲10名台灣男女,擔任詐騙集團的一線電話手,負責打電話到中國大陸詐騙。

NHK記者 藤田公平:「周遭被林地田地包圍,也很少人經過的住宅,被揭發是鎖定中國人的詐騙據點。」

根據日本警方調查,台灣詐騙集團買下或租借空屋,當作詐騙據點,部分嫌犯供稱,以觀光為目的入境,以為只要打電話就能輕鬆賺錢。日本警方在住宅內查獲詐騙教戰守則,據點最多20人出入,懷疑仍有其他同夥在逃。
 

山梨縣甲府市詐騙據點屋主:「想都沒想過竟然會在這裡做這種事。」

為了不讓外面窺知屋內情況,窗戶縫隙都被封死,附近居民表示,這棟房子空了一陣子後,去年11月,多名二三十歲的男子入住。

附近居民:「問他們從哪裡來,回答說是中國,就很一般的男生,但很年輕,所以我問他們是租的嗎?他們說是買的,我還想說這麼年輕就買房很厲害。」

因為當地大學收了不少中國留學生,附近居民完全沒有起疑。

附近居民:「不會覺得奇怪,還想說從中國來念書很了不起。」

原屋主表示,是一名住在台中的男子向他買房。

千葉縣東金市詐騙據點原屋主:「買主是男的,聽說在台灣經營二手車。」
 

同一個詐騙集團也在甲府市租屋,四年前由當地出身台灣的二手車經銷商社長簽約。日本警視廳在屋內查獲中文詐騙手冊、電話名冊和手機;手冊上要電話手假扮公務員,稱個資遭人利用,再進一步騙錢。日本警方也查獲泡在水裡,無法辨識的手冊,疑似刻意湮滅證據。如今詐騙在中國大陸已是嚴重社會問題,前年光是通報確認的就有59萬6千件,詐騙金額相當台幣620億。

一橋大學法學研究科教授 王雲海:「理由之一就是若把據點設在中國,一旦被發現,立刻就是無期徒刑的重刑。據點放在日本的話,就適用日本法律較輕的刑罰。」

日本也不遑多讓,去年一年,各種詐騙手法被害金額高達356億8千萬日圓,約台幣100億,上個月泰國警方就在芭達雅的高級別墅,逮捕日本詐騙集團15人。

泰國警察:「在日本的嫌疑是匯款詐騙,被害人全都在日本。」

詐騙據點住宅牆上寫著絕對要賺錢,廚房有兩個冰箱,水槽裡的碗盤堆積如山,五房兩廳的房子,地上擠滿被褥,房屋仲介起疑,通報警方才曝光。
 

不動產仲介:「他們表示希望挪開附的家具,還帶進大量電話機,被逮捕前有聯絡說廁所壞掉,但卻不讓我進去。」

日本詐騙集團兩三個月前租房,裡面有電話50多部,電腦約20台,螢幕上還開啟日本地圖,牆上貼著業績目標,成員相互競爭。這些人打電話到日本謊稱有過期未繳款項,要對方到超商購買電子貨幣,至少從100人手上,詐騙2.2億日圓,約台幣6200萬。泰國警方也發現,15人當中至少有6人,去年長期滯留菲律賓,懷疑菲律賓也有據點。

一橋大學法學研究科教授 王雲海:「(海外設點)成功率高,被揭發的可能性又低,對犯人來說有這些好處,往後會有更多(詐騙集團)在海外設點。」

隨著各國強化取締,詐騙集團傾向從第三地打電話,以跨國犯罪手法,逃避警方搜查。這回在台灣警方提供情報下,日本成功逮人;日本警方也派員前往泰國,釐清詐騙集團手法,國際聯手打擊詐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詐騙集團#跨國犯罪#日本#社會問題#芭達雅#中國大陸#詐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956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