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和平抗議奏效 蘇丹總統下台.軍方接管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1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2 10:20

蘇丹從去年12月開始爆發反政府運動,要求執政了30年的總統下台。政府派出安全部隊驅散,但抗議的運動卻一波比一波洶湧。一位22歲的蘇丹女子,穿著白袍、孤身一人站在車頂上,對著台下數千人演說,慷慨激昂的神情被拍了下來,成了整個運動的象徵人物。而原本十分效忠總統的軍方,近日也甘冒叛國的重罪,加入了抗議民眾的行列,高喊總統下台。眼看軍人倒戈,總統巴席爾大勢已去,根據消息,他已經交出政權,將由軍事委員會接管政府。蘇丹的局勢,以及近日阿爾及利亞的總統也因為抗議下台,都與八年前的「阿拉伯之春」情勢雷同;然而當年發起革命的國家,如今大多動盪,蘇丹推倒強人後,國家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丹從去年12月開始,爆發了反政府運動,民眾要求已經執政了30年的軍人總統巴席爾下台;儘管蘇丹國家安全部隊,不斷用催淚瓦、震撼彈驅散抗議者,並且還逮捕了至少2500人,但反政府的浪潮卻一波比一波更加洶湧。

蘇丹抗議民眾:「他們都戴著面具,身上有武器,手上還拿著警棍。我們一走出門,他們就用棍子打我的背,我前面男人還被甩巴掌;而且我們不是被帶進政府機構,而是到一間『鬼屋』(虐囚場所)。」

民眾原本是因為生活物價漲太兇,而發起和平示威遊行;但後來卻演變成全國性的反政府運動。位於首都喀土木的國防部,是蘇丹的權力中心,目前已經被抗議民眾包圍,人數還在不斷的增加。運動中還出現了一位象徵性的人物,她是22歲的蘇丹女子,7號她在總統府外,站在車頂上向群眾演說,她手指著天,慷慨激昂的神情,被民眾用手機捕捉傳上網,照片立刻瘋傳;這位白衣女子,也成了精神領袖,她還帶領群眾在黑夜中唱歌。

 
蘇丹基層軍方都是支持民眾的,許多軍人甘冒叛國罪名,跟著高喊要總統下台。警方也是默默站在民眾這邊,一致不干涉、也不攔阻民眾的行動。

蘇丹軍人:「我們違抗上級命令,要來支持民眾,讓總統下台吧。」

後來甚至發生軍人為了保護民眾,開槍打死了兩名安全部隊人員的事件。抗爭在過去一星期,已經造成22人死亡,軍方高層為了粉飾太平,還刻意播放國防部四周,「稍早」的淨空畫面。

軍方發言人 阿爾夏米:「大家從畫面上可以看到,情況已經完全被控制下來了,國防部外圍每個角落都沒有人。」

總統巴席爾沉默數月後,終於在7號召開國安和政府高層會議,試圖穩定局勢,也呼籲抗議民眾,應該等到2020大選,用選票表達意見。只不過軍方已有了棄帥之心,他們在10號要求巴席爾辭職,由軍事委員會接管政府。

記者:「今天早上,軍方的人員表示,他們要讓總統巴席爾下台,我們現在正在等待軍方的聲明。情勢的轉折點,可能是軍加入了抗議運動,蘇丹呈現分裂狀態。軍隊原本是很效忠總統巴席爾的,他是在1989發動軍事政變起家,1993年當選總統。」

蘇丹的大規模示威運動,加上近日北非國家政治情勢的變化,不僅讓人又想起了八年前的「阿拉伯之春」;當年突尼西亞和埃及,發起反政府運動,引發了阿拉伯世界一連串的動盪。

 
而如今北非地區,又刮起革命風潮。阿爾及利亞執政20年的總統包特夫里卡,六年前就因為中風而鮮少露面,但他竟然還想在今年4月大選 ,繼續尋求第五連任,引發民眾的不滿,從2月起發動示威要總統下台。包特夫里卡在這個月2號,終於宣布辭職,目前由上議院議暫代總統職務,並宣布90天後舉行大選;但街頭的民眾,依舊沒有散去,他們要求政府徹底換血,不要舊勢力繼續掌權。

抗議民眾:「政府高層通通要離開,所有的人!慢慢離開。我不是說要立刻把政府清空,但是要一個一個慢慢離開。」

另一個北非國家利比亞,南方的反政府軍採取行動,要推翻西方所支持的的黎波里政府,國家也在內戰邊緣。然而借鏡歷史,「阿拉伯之春」運動後,除了突尼西亞真正走上民主道路,其他國家如埃及和敘利亞,不是獨裁統治變本加厲,就是陷入長年內戰。蘇丹正走上相同道路,趕走總統之後,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蘇丹總統下台#阿拉伯之春#軍人倒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98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