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紅斑性狼瘡立委小賈斯汀台灣男學生小港區新北市山豬事故蘇巧慧
  • 搜尋:

    阿拉伯之春 結果共70筆

  • 反以色列!印尼、大馬美使館前 抗議者燒國旗、踩拜登照

    以色列持續轟炸加薩,也讓國際間「反以色列」的聲浪越來越高漲。抗議聲浪也持續高漲,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達堅定支持以色列,抗議者聚集在CNN總部前抗議,美國駐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大使館,也有示威,不只是焚燒以色列國旗、還踐踏拜登照片,至於阿拉伯國家,也集結抗議,有學者就說,這是阿拉伯之春後,最大規模。
    2023/10/21 13:30
  • 男星為演好非法油販 獨居突尼西亞2個月「跟走私犯廝混」

    以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為主題的藝術片《燃起希望之火》,將於5月26日在台上映,本片男主角亞當貝薩因為精湛的演出,拿下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演出獎,為了更好詮釋該角色,他獨自一人到突尼斯獨居2個月,除了跟當地走私犯打交道,還每天把自己灌醉再去大太陽下曝曬,希望詮釋出艱難環境下,孤獨和絕望的心情。
    2023/05/23 17:57
  • 突尼西亞民主考驗 選民再度抵制國會大選

    阿拉伯之春發源地突尼西亞,29日舉行國會大選第二輪投票,262位候選人將爭奪國會131個席位,這次選舉被視為突尼西亞民主的重要考驗。
    2023/01/30 12:08
  • 格達費之子強勢回歸?複製父親風格 參選利比亞總統

    還記得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嗎?當時的革命浪潮,推翻了部分阿拉伯世界的專制政權,北非的利比亞就是其一,當時獨裁統治40多年的格達費,最後在交火中,滿身是血身亡的畫面,震撼世界。十年過去了,利比亞從此陷入內戰、分裂,在國際和各方勢力促成下,利比亞預定下個月底,舉行史上首次總統大選,不過眾多候選人當中,出現兩位爭議性人物,一個就是獨裁者格達費的兒子賽義夫,15年前他還曾經來台訪問;另一位則是占據利比亞東部的軍事強人,讓不少民眾擔憂這場選舉的公正性。
    2021/11/19 20:00
  • 突尼西亞反政府潮 總統炒總理.凍結國會

    突尼西亞周末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民眾抗議政府救不了經濟還讓疫情失控,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回應的速度也很快,他在周日召開緊急會議,立刻宣布解除總理職務並凍結國會。目前突尼希亞的國會大樓已經被軍隊包圍,就連國會議長也不能進入,議員和政敵就指控總統的舉動形同政變。突尼西亞是「阿拉伯之春」運動中,唯一成功轉型成民主的國家;但長期的經濟衰退,很可能讓這個國家走回專制舊路。
    2021/07/26 19:52
  • 突尼西亞政局動盪 總統凍結國會撤換總理

    突尼西亞2011年革命推翻獨裁政權,引爆「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最近面臨政局震盪,總統薩伊德25日宣布撤換總理麥奇齊、暫停國會運作。
    2021/07/26 12:39
  • 以阿握手言和 前駐以代表丁干城:恐再掀「阿拉伯之春」

    中東國家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美國總統川普的斡旋下正式建交,看似各方皆大歡喜。但外界好奇的是,這個外交板塊的變動會對國際局勢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對此,前駐以色列代表丁干城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處境艱難訪,表示以阿關係正常化,多數中東國家都不反對,但以國的近鄰巴勒斯坦處境則變得艱難,成為受害最大的一方;由於巴國難民散布在中東很多國家,他們若與當地反對派合流發動抗爭,那麼未來再掀起新一波「阿拉伯之春」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2020/08/26 18:16
  • 槍桿統治埃及30年 「最後法老」穆巴拉克病逝

    九年前的茉莉花革命,最後導致不少阿拉伯國家改朝換代,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也在當時下台。2月25日穆巴拉克病逝,享壽91歲,他統治埃及30年間嚴酷軍管、貪汙腐敗,埃及人民憤恨難忘,但埃及只享受短短一年多的自由,民主直選出的總統就遭軍頭塞西罷黜,埃及重回軍政府統治,川普給的美援多半投入埃及軍隊,人民失去更多自由,苦不堪言。九年前同樣在阿拉伯革命風潮中被拖下台,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就不得好死,利比亞至今仍在分裂內戰,因為人民堅決不接受另一個極權軍政府了。
    2020/02/26 19:51
  • 快訊/獨裁統治埃及32年 穆巴拉克病逝享壽91歲

    埃及前獨裁總統 穆巴拉克,今天病逝,享壽91歲,他長期受到疾病困擾,幾個星期前才接受手術,軍人出身的他,在1981年出任總統,統治埃及長達32年,2012年「阿拉伯之春」革命爆發後,被趕下台,還接連被控貪污、收賄、下令鎮壓示威民眾 等罪名,不過後來裁決罪名不成立。今天傳出病逝的消息。
    2020/02/25 22:23
  •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延燒 安全部隊再用實彈

    伊拉克10月起掀起反政府示威,延燒一個多月,仍無法平息,當地時間4日,伊拉克安全部隊,為了奪回遭示威群眾佔據的烏姆卡瑟港,竟再度動用實彈攻擊,截至目前為止,衝突累計已超過26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
    2019/11/06 23:19
  • 阿拉伯之春再現? 中東三國掀反政府抗議

    中東也掀起了反政府浪潮,伊拉克,黎巴嫩和埃及,都因為不滿政府長期貪腐無能,民不聊生,掀起了一波波抗議,在伊拉克,反政府抗議延燒超過一週,已經造成超過104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民眾指控之所以死傷慘重,就是因為政府軍對著平民開槍。
    2019/10/07 22:15
  • 民主花朵結鐵腕苦果 穆希猝死令人嘆埃及轉型難

    風起雲湧「阿拉伯之春」開出埃及總統直選的民主花朵,唯一自由選舉產生的總統穆希17日在酷刑折磨中了此殘生。當前鐵腕統治證明轉型的痛苦,令人慨嘆民主真的太難。
    2019/06/18 09:13
  • 埃及獨裁式民主 公投通過延總統任期

    經過阿拉伯之春的埃及,8年前革命好不容易換來民主,現在卻可能再度走回強人政治。剛剛結束的修法修正案公投,顯示超過8成的民意,同意讓總統延長任期,從四年變六年;另外,總統還將擴大對司法及軍事法庭的權力,遭到外界批評是開民主導車。反觀鄰近國家,包括蘇丹或是阿爾及利亞,剛剛成功推翻萬年總統,為什麼埃及民眾,甘願接受獨裁統治?請看我們接下來的分析報導。
    2019/04/24 20:00
  • 衝總統府逼萬年總統下台 蘇丹軍事政變

    位於非洲的蘇丹發生軍事政變,軍方佔領電視台,衝進總統府,逼「萬年總統」巴席爾下台,軍方隨即宣布宵禁。蘇丹和阿爾及利亞的萬年總統,陸續被反政府浪潮趕下台,「阿拉伯之春2.0」捲土重來。
    2019/04/12 18:14
  • 和平抗議奏效 蘇丹總統下台.軍方接管

    蘇丹從去年12月開始爆發反政府運動,要求執政了30年的總統下台。政府派出安全部隊驅散,但抗議的運動卻一波比一波洶湧。一位22歲的蘇丹女子,穿著白袍、孤身一人站在車頂上,對著台下數千人演說,慷慨激昂的神情被拍了下來,成了整個運動的象徵人物。而原本十分效忠總統的軍方,近日也甘冒叛國的重罪,加入了抗議民眾的行列,高喊總統下台。眼看軍人倒戈,總統巴席爾大勢已去,根據消息,他已經交出政權,將由軍事委員會接管政府。蘇丹的局勢,以及近日阿爾及利亞的總統也因為抗議下台,都與八年前的「阿拉伯之春」情勢雷同;然而當年發起革命的國家,如今大多動盪,蘇丹推倒強人後,國家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2019/04/11 20:08
  • 中風.高齡82歲還要選!阿爾及利亞總統惹眾怒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半個月來爆發激烈抗爭,因為人民再也無法忍受他們的總統──現年82歲的「包特夫里卡」,宣布要角逐4月總統大選,連續他的第五任任期!在位20年,包特夫里卡曾經是阿爾及利亞的內戰英雄,還帶領國家經濟復甦,讓他在2014年即使中風,沒辦法競選造勢的情況下,還能贏得超過80%的選票順利當選。但是近年來阿爾及利亞這個產油國,受到國際油價下滑,經濟開始崩壞,年輕人失業率居高不下,對這次選舉寄予厚望的新世代,面對一個鮮少露面的「幽靈總統」,實在很難相信他能帶領國家重振雄風!
    2019/03/04 20:11
  • 4400年前埃及法老王祭司 完好墓室出土

    埃及最新發現了一個4400年前,法老王祭司的古墓。考古學家打開墓穴的剎那,發現裡面保存完好,而且充滿了色彩,都忍不住感到讚嘆!墓穴的壁畫,記載了祭司和家人的日常生活,裡面為數眾多的雕像,也顯示了祭司的崇高地位。埃及政府為了振興觀光,積極重啟之前只開挖一半的考古工作,還廣邀媒體到考古現場採訪,藉此吸引觀光客。2011年阿拉伯之春運動爆發後,埃及觀光就一落千丈,去年開始才稍有起色,新出土的文物和木乃伊,預料能掀起一波埃及觀光熱。
    2018/12/17 19:57
  • 沒得選!埃及總統塞西 篤定二連任

    埃及舉行總統大選,軍事強人總統塞西毫無懸念繼續連任,七年前阿拉伯春天至今,埃及政治動盪,人民遭高壓統治,言論無自由民主倒退。2010年底突尼西亞引爆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在2011年延燒到埃及,讓當時統治埃及長達30年的穆巴拉克被迫下台。
    2018/03/26 21:14
  • 突尼西亞強權垮台7週年 街頭抗議兩樣情

    突尼西亞人今天紀念推翻獨裁總統班阿里政權、引發「阿拉伯之春」起義浪潮7週年,街頭抗議再起,部分人士表達自豪感,但也有不少人對經濟問題持續存在表達不滿。
    2018/01/15 15:04
  • 昔為民運推手 社群媒體今恐不利民主

    幾年前,臉書和推特被譽為民主運動人士的工具,有助阿拉伯之春(ArabSpring)等運動蓬勃發展,如今情勢卻有所轉變。
    2017/10/02 00:24
  • 堅持報導無畏發聲 半島電視台深陷風波

    在「海灣國家合作理事會」GCC4國,對卡達提出的13點要求當中,除了外交政策軍事基地等議題之外,半島電視台也被要求關閉,在全球新聞圈引發極大的反彈,是什麼因素讓半島電視,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政府的眼中釘?東西方媒體近來不斷報導著,半島電視台對區域政治的影響力,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的網路部門經理,來訪台灣時接受TVBS專訪,談起了半島電視台的自我定位,對於半島透過網路和社交平台,發揮軟實力,他也表示,其實半島電視台當初會轉向發展新媒體,也是因為2011年,在中東地區發生了阿拉伯之春的緣故。
    2017/06/27 19:28
  • FOCUS/尋找沙灘消暑 北非突尼西亞異風情

    北非的突尼西亞是阿拉伯之春的起源,當地成功做到政權轉移,民眾原本希望改變就此開始,但是2015年發生的恐怖攻擊,卻讓突尼西亞賴以為重的旅遊業深受打擊,恐攻發生後一年的時間已經過去了,情況還是一點都沒有好轉,英國對突尼西亞的旅遊警示遲遲沒有解除,前往突尼西亞的英國遊客銳減98%,導致突尼西亞的經濟損失達到5億美元,但是政府不氣餒,不斷加強保安,也一再呼籲英國政府解除旅遊警示,在之後的四年還要投資115億美元,讓觀光產業起死回生。
    2016/07/08 20:30
  • FOCUS/分久必合 以色列、土耳其結束6年交惡

    來看國際大事,分久必合,土耳其和以色列6年交惡,現在握手言合,土耳其在國際社會逐漸被孤立,讓它積極尋求和解。6年前以色列海軍公海攻擊6艘人道物資船,其中一艘屬土耳其,造成10人身亡,當時以色列表明不道歉,土耳其把外交關係降到最低層級;2010年底,「阿拉伯之春」引發中東政局變化,以色列開始警覺必須和土耳其修好,2013歐巴馬居中協調,以色列總理為突襲事件道歉,現在2國同時宣布,關係恢復正常化,以色列賠償2千萬美元,土耳其則放棄對以國官兵採取法律行動,雙方終止6年來決裂狀態。
    2016/06/28 20:52
  • 敘利亞內戰一晃5年 30萬喪命千萬人逃難

    3月15日敘利亞內戰屆滿5年,2011年3月阿拉伯之春延燒到敘利亞,沒想到遭到武力鎮壓敘利亞內戰就此爆發,至今超過30萬人喪生,上千萬人流離失所,引發歐洲二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危機,過去5年「伊斯蘭國」趁亂崛起,美俄強權軍事介入,使得局勢亂上加亂,就在敘利亞內戰滿五周年前一天,俄國總統普欽宣佈撤軍,為敘利亞這場亂局再投下震撼彈。
    2016/03/16 22:23
  • 沙國處死什葉派尼姆 駐伊朗使館遭砸毀

    沙烏地阿拉伯處決47名恐怖份子嫌犯,其中還包括一名重量級的什葉派教士尼姆,引發中東地區什葉派信徒的抗議反彈,尼姆過去經常批評沙國政策,並且是阿拉伯之春的重要推手,最後被沙國以煽動叛亂罪逮捕,判處死刑,什葉派信徒眾多的伊朗揚言,沙烏地阿拉伯要為處死尼姆付出代價!
    2016/01/03 20:1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