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繭居族高齡化 61萬中年人不出門!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4 11:08

長期把自己關在家裡,也就是所謂的繭居族,現在日本調查發現,40到64歲當中,有1.45%,相當61萬人是繭居族,比39歲以下的繭居族還多,顛覆過去繭居青年的刻板印象;當中最多中年人是因為辭職開始自我封閉,另外也有不少是因為人際關係或生病,且超過四成中年繭居族,就算有煩惱,也不會跟任何人商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半躺在床上打電腦,吃著小熱狗的男子,是53歲住在東京品川區的山瀨健治。大學沒念完,去工作也是兩三年就不做,30年來反覆過著繭居的生活。

繭居族 山瀨健治:「這樣還不如起來坐在這邊比較好,自己腦子也明白,但就是起不來...」

山瀨罹患發展障礙,生活起居從吃飯到洗衣,全仰賴87歲老母,生活費也是靠母親的不動產收入和積蓄。

 
繭居族 山瀨健治:「目前就是全靠母親的方式生活,讓高齡、近90歲的母親做這些,真的覺得很抱歉。」

像山瀨這樣的中年繭居族,不出社會、不上學、不上班,自我封閉地生活,在日本還不少。

東京町田市地區總括支援中心 安達聰子:「我們發現家裡有繭居兒女的案例,其實有相當的數量。」

在第一線支援繭居族的社工直言,現在常看到高齡父母在照顧沒有工作的中年兒女。根據一項地方調查,高達六成的老年人家庭裡,有足不出戶、繭居的孩子。

東京町田市地區總括支援中心 安達聰子:「巡迴這個地區,沒想到實際上竟然有這麼多,嚇了一跳,無法如願把支援送達這點讓人苦惱。」

為了掌握繭居族實際狀況,日本內閣府首次針對40到64歲進行調查,發現幾乎不踏出房門,只在有興趣的事時外出,且持續半年以上的竟多達61萬3千人,比四年前調查15到39歲的54萬人還多,當中男性占四分之三以上,超過一半繭居五年以上,甚至有6%超過30年。

繭居族長期、高齡化,已成日本新社會問題,去年一月,一名82歲老婦人被發現衰弱死在北海道札幌的公寓,繭居的52歲女兒沒有向外界求援,就在過世母親旁生活。像這樣繭居長期化,衍生出日本所謂「8050問題」,就是高齡80多歲的父母,還得養50多歲的繭居孩子。

 
愛知教育大學副教授 川北稔:「這個世代剛好遇上就職冰河期,雇用狀態不穩定,或社會孤立的人其實不少,有些因為照護辭掉工作,另外也包含很多工作幾十年卻受挫的人。」

不過現在也有繭居族,試圖「破繭而出」!這份專刊就把當事人陷入繭居的始末和心聲,一一寫下來,雜誌製作人之一,就是33年來斷斷續續抗拒社會參與的繭居族。

雜誌製作人 VOSOT池井多:「(繭居族)多認為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這樣做,然後很絕望,但其實絕對不只你一人,首先要讓他們了解這點。」

現在他也定期舉辦聚會,讓有相同境遇的人開始思考繭居和衰老,彼此分享對老後的不安。

雜誌製作人 VOSOT池井多:「糾纏繭居的問題,很多都是擺脫不了羞恥意識。自己一個人封閉起來的問題,在這邊大家談,就會發現原來你也有這個問題啊。」

 
繭居的山瀨,如今也希望能再次工作,開始前往身障者職業重建支援中心,但目前都沒有下文。

繭居族 山瀨健治:「就算是一般人,過了35歲,也是很難轉職或重新找工作,就算出外找,結果也是被拒絕。」

現在連同39歲以下青年,日本繭居族已經超過100萬人,但在外界不容易發現及介入下,還有待有關單位擴大支援,祭出有效對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繭居族#高齡化#社會問題#就職冰河期#老後#社工#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578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