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入冷宮途中出包!波音737Max8急迫降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7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8 10:41

美國波音公司因為五個月內兩起重大空難,737Max-8型客機幾乎遭全球禁飛,沒想到又傳出緊急迫降!原來美國的禁飛令是只要不載客,機場間的往返移動還是可以的;美國西南航空就將旗下38架737Max8,移往加州知名的「飛機墳場」暫時囤放,但這架編號8701的飛機,26日從佛州起飛,10分鐘後就出現問題,機長回報右引擎失靈,要求立刻折返迫降。雖然最後人機平安,波音也強調與電腦系統無關,希望外界不要多做聯想,但美國FAA已介入調查,也讓波音公司跌落谷底的信譽,雪上加霜!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西南航空醒目的藍色機身塗裝,這架737Max-8型客機,26日緊急迫降佛州奧蘭多機場,出包事件在禁飛令中引發外界一陣緊張,但這並非西南航空知法犯法,而是美國法令允許、將客機在無載客的狀態下,由兩名機師操控,移往加州沙漠荒地「維克托維爾」停放,也就是知名的飛機墳場!

資深航空編輯 舒默斯 :「那裡絕不是短期囤放飛機的地方,西南航空應該認為禁飛令會拖一陣子,乾脆讓飛機都去維克托維爾。」

這架被打入冷宮的波音飛機,才起飛10分鐘就發生問題,迫降原因更讓人頭皮發麻──引擎出問題!
 

Bite 聲音來源:西南航空機師 :「呼叫塔台,西南航空8701班機剛失去右邊引擎,需要緊急迫降,航向020。」

波音事後強調,迫降與飛機電腦系統無關,試圖讓外界不要與先前兩起空難間產生聯想;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已經展開調查,但這起事件,勢必讓美國國會27日,針對波音空難舉辦的聽證會,加大施壓力度。

CNN飛安分析師 福爾門 :「國會將給予很大的壓力,主要質疑的是FAA和波音,或是其他航空公司的關係,是否太密切?給予波音太多安全檢核權限。」

波音公司現在可說陷入內憂外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歐之旅,25日在法國艾麗榭宮,對空中巴士豪氣下單採購300架客機,估計花費350億美金,合台幣1.05兆,包括290架A320和10架A350客機,正是波音737Max家族的同級對手,波音26日股價再度跌破370塊美金,一個月內市值縮水290億美元 。

CNN主播 :「只有40秒;紐約時報報導波音兩起空難,機長只有40秒能更改自動駕駛系統,拯救整起災難。」

這項數據,來自波音針對737Max-8型客機的最新模擬測試,根據相關人士透露,波音的防失速裝置「MCAS系統」,關閉程序複雜,包括手動開關和轉盤更正,而且就算全部完成,也只能為飛機爭取幾分鐘的時間,再找不到問題,空難還是會發生。去年的獅航空難,機師缺乏這套系統訓練,在失事幾分鐘前還在翻閱技術手冊,怎麼可能在40秒內及時挽救?身為空難受害者的衣索比亞航空,已向波音提出要求,針對MCAS系統提供機師訓練課程。

衣航副總裁 :「我們聽說波音會修改軟體,還有螢幕顯示的改變,以及攻角數據的問題;但飛機的問題不只是MCAS系統,而且MCAS的問題是一般機師都無法解決的。」
 

波音上周推出了737Max-8型客機的軟體更新,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軟體已經獲得美國FAA初步認可,最快幾周內就能全面更新完成;但外界研判,就算FAA將禁飛令解除,可能也只限於美國地區,其他國家這回不會貿然跟進。

飛航專家 史翠克蘭德 :「波音勢必因兩起空難遭受財務上的挫折,問題是傷害會多大。」

對航空界來說,應對波音公司的出包危機,恐怕只能小心測試、觀望再觀望,畢竟放眼全球,飛機製造商的選擇有限,不是波音就是空巴,許多航空公司長年來一條龍式地採購,波音這條枷鎖,不是說斷就能斷。

飛航專家 史翠克蘭德 :「航空公司偏好機隊單一原則,方便機師受訓、機型替補和技術支援,也就意味著,與其更換採購的製造商,航空公司寧可不要。」

眾航空公司對波音的信心受到利益把持,但消費者的信心想挽回,可沒這麼容易;隨著波音737Max-8型客機禁飛以來,各種成本正不斷累積,波音能否一間扛起?恐怕不是隨時間就能淡化的簡單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波音#737Max8#FAA#西南航空#MCAS#迫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85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