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IS戰爭終於勝利! 難民.孤兒問題棘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5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6 11:36

長達五年對抗伊斯蘭極端組織IS的戰爭,終於在周六宣布勝利,戰到最後的IS成員,高舉雙手投降,與之前囂張殘暴的模樣,形成強烈對比。3月初,由西方支持的武裝部隊就把IS逼到一個小村落,本以為三、四天就可以拿下,沒想到受困平民超乎預期,因此才會延遲捷報。國際社會雖然欣喜,但也認為極端思想不滅,恐怖組織就會再起;此外戰後,8萬難民安置,還有在「伊斯蘭國」出生的孤兒,身分歸屬等棘手問題也亟待解決。美國國務卿則表示,美國暫時還不會撤軍敘利亞,直到確定IS不會捲土重來為止。

圖/達志影像路透

 

伊斯蘭極端組織IS的成員,走出最後的盤據地,高舉著雙手投降;戰敗的俘虜,各個眼神空洞,把頭壓得低低的,這跟5年前IS得勢時,他們囂張殘暴的模樣,形成強烈對比。

巴基斯坦籍IS成員:「我們打不下去了,所以只好投降。」
伊拉克籍IS成員:「撇開戰爭和所有引發的問題,我認為伊斯蘭國是很成功的,沒人給伊斯蘭國任何機會,對世界做出貢獻。」

 
由西方國家支持,以庫德族和阿拉伯戰士為首的武裝部隊「敘利亞民主力量」(SDF),週六對外宣布,他們已經徹底攻下IS在敘利亞最後的根據地,對抗IS戰爭宣告勝利。

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指揮官 阿布帝:「SDF的指揮官代表所有的戰士,以及和我們一起在壕溝作戰的盟友,今天正式宣布,我們已經摧毀了所謂的『伊斯蘭國』,殲滅了IS最後的據點巴古斯村。」

今年1月,IS在敘利亞的佔據地就只剩下兩個村莊;到了3月初,IS成員全數退敗至東部巴古斯村莊;當時盟軍士氣高昂,認為只要幾天就能徹底消滅IS,就連戰地記者,也相信很快就能結束採訪工作了。

CNN戰地記者 班·衛德曼:「我跟太太說,我可能再3到4天就可以回家了;但事實上,當盟軍打到IS最後據點巴古斯村時,SDF的軍隊才發現,當地平民的數量,遠超過原先的預估。」

每天都有數千人從村莊逃出,盟軍部隊因此暫緩了進攻的速度。

CNN戰地記者 班·衛德曼:「盟軍部隊讓平民先出來,在確認清空之後,才再度展開攻擊,不過隨後又暫停,我們經歷了3次這樣的狀況;這已經成為一種模式,大家都認為戰爭要結束了、要結束了,但它就是一直沒完沒了的進行著。」
記者:「班,你為什麼不趕快臥倒?」
CNN戰地記者 班·衛德曼:「因為我成天都聽到槍聲,這只是士兵清理武器的聲音。」

 
週日IS終於被逼到盡頭,眼前這片垃圾和斷垣殘壁,就是IS徹底瓦解的地方,盟軍部隊在當地插上了黃色的旗幟,宣示勝利。

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指揮官 阿布帝:「這場勝利非常昂貴,總共犧牲了1萬1千名士兵,還有許多遭IS蹂躪的平民,超過2萬5千人受傷,此刻我們要紀念這些英雄。」

逃離IS的難民,粗估約有8萬人,當中還有許多是IS的支持者,盟軍不敢掉以輕心,戰後安置也成為一項難題。

IS支持者:「我後悔到這裡加入IS嗎?不,一點都不。這是真主在試煉我們,可恥的行徑會結束,公正會永存。」

另一項戰後難題是孤兒,許多孩子是在「伊斯蘭國」出生長大,他們的父親是IS戰士,而母親可能來自世界各地,父母在戰爭中雙亡,年僅四、五歲的孤兒已經出現嚴重的戰爭壓力症候群,夜夜惡夢纏身,睡覺時雙手都在空中揮舞,而他們未來的身分和歸屬也是另一項待解的難題。

 
收容營官員 哈珊:「這個7個月大的嬰兒,是2月25號從巴古斯村被帶出來的,嚴重的營養不良,UNICEF必須送他到醫院,經過幾個星期的治療,他現在是3.7公斤,這是一般新生兒的體重。」

IS於2003年在伊拉克成立,後來蔓延到敘利亞境內,並加入對抗阿薩德政權的內戰。在此期間,IS趁亂坐大,2014年占領了敘利亞大片地區,宣布成立「伊斯蘭國」,極盛時期,統治著近800萬人的生活。儘管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遭到瓦解,但他們在奈及利亞和菲律賓的分支仍舊相當活躍,不斷策畫恐攻和傳播極端思想。

美國總統川普在過去一周,就不斷拿著敘利亞地圖,對外展示IS據點迅速萎縮的狀況,似乎迫不及待地預告勝利。英國首相和法國總統一致表示,IS的地面戰結束,但對抗極端思想的工作仍然要繼續下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軍還不會立刻撤出敘利亞,直到確保IS不會捲土重來為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IS戰爭#戰俘投降#難民#孤兒#極端思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716

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