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訪歐最終站 與法國簽能源協議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5 20:0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歐洲訪問最後一站法國,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會面時,呼籲要盡快商定好「一帶一路」項目。習近平出招,讓馬克宏處於兩難。早在習近平還在第一站義大利時,馬克宏就讚揚歐盟,對中國帶來的挑戰「覺醒」了!兩國今天正慶祝中法建交55周年,也將將簽訂一系列能源合作協議。法國希望和中國深化關係,卻又擔心北京對歐洲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招待這位遠從中國來的領導人,法國總統馬克宏夫婦特別選在尼斯濱海的勝地,這個地中海小鎮迎接。到訪的時間,也剛好是中法建交55周年,預計兩國將簽訂一系列能源合作協議。跟習近平握手合作,其實馬克宏心裡很糾結。希望深化關係,又擔心北京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早在迎接習近平之前,馬克宏在布魯塞爾,讚揚歐盟,對中國帶來的挑戰「覺醒」了!

 

法國總統 馬克宏:「我們把自己置於中國投資接管戰略基礎設施和網絡資產的境地。我認為這是一個戰略上的錯誤。歐洲天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但面對習近平時,馬克宏又頻頻被催促,盡快商定一帶一路協議。周二,習近平也將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針對共建「一帶一路」尋求共識。

法國的前一站,摩納哥,習近平生平第一次踏上來。當地維安最高級規格,全國領空全部關閉,並且禁止船隻航行或靠岸。早在習近平到訪之前,華為已經領到摩納哥政府的核准,參與當地的5G業務,計畫要一起打造全球第一個智慧王國。和摩納哥親王面對面,習近平持續搖著「一帶一路」的旗幟。
 

義大利,白紙黑字簽了「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總共29項,總值大約50到70億歐元,折合台幣2450億。項目包括金融合作、參與當地基礎建設、義大利水果銷往大陸,以及歸還中國796項歷史文物。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代表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民向你們表示真誠的感謝。」

石器時代的紅陶壺、宋代瓷器、清末民初的紫砂壺,都是在2007年被義大利當局查獲非法流入的贓物。而這個歸還中國的舉動,具有突破性意義。

義大利文化活動部長 阿爾貝托·柏尼索利:「2020年,義大利將和中國互辦文化旅遊年,這個兩國領導人的決定,對於兩國都是很重要成果。」

從文物到新絲路,擴大了中國的政治影響力,但也加深了與歐盟之間猜疑,刺激北約美國老大的神經。

政治學者 Nicola Casarini:「(歐盟+美國)他們對備忘錄並不滿意,他們的不並不在備忘錄的內容,而在於義國政府採取的方法。關於義大利政府希望與傳統的歐盟盟國、和美國、和中國做些什麼,並沒有任何諮商,也沒有明確的信息。那是個錯誤,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和歐盟極度地關注義大利政府所做的事情。」

七大工業國(G7),第一個正式成為一帶一路成員,歐盟與美國都不安,德國的歐盟代表甚至提議,歐洲議會要有否決權。
 

義大利總統 馬達雷拉:「新絲綢之路也必須是一條雙向的道路,不僅要分享商品,還要分享技能思想知識和前瞻性解決方案,以解決未來常見的問題和項目。」

對義大利的投資,中國早就登堂入室,2016年以5.8億美金,買下瓦多港口40%的股權。但是歐債危機爆發至今將近11年,義大利國內負債高達GDP的131%,只比希臘好一些。因此,跟大陸簽署協議,可以平衡和中國近180億美元的逆差。而藉由習近平到訪西西里,希望提高對中國觀光客的吸引力。但義大利也擔心,萬一觀光熱潮沒發生,跟中國的高額借貸又還不出錢,不但港口控制權很可能淪落中國手中,還將賠上與歐盟間和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習近平#歐洲行#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1160

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