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年全球800場!馬拉松狂熱 方興未艾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20:0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每年舉辦的馬拉松活動超過八百多場,每一場賽事,平均每5公里就會架設一個補給站,提供杯水的服務。有活動的主辦單位換算了一下,一場活動至少會消耗掉32萬個紙杯,這對環保工作來說,是一項相當龐大的負擔。但是如果要求選手自備水杯,到補給站倒水喝,又會影響到選手的成績。龐大的垃圾紙杯如何處理?香港有社會企業提供環保杯服務,而英國倫敦則是引入一種用海草做成的小水彈,直接塞進嘴巴,連杯子都不用。

像這樣的馬拉松比賽,全世界每年會舉行超過八百場,而且幾乎每一場都會遇到國際級職業選手。跑到補給站拿水喝,選手仍然要依照「配速」的節奏,持續往前跑。因此,手上的紙杯只能隨手丟在地上。賽事的主辦單位換算過,平均每位選手在每一個補給站,至少補充兩杯水產生兩個廢棄紙杯。如果進一步,以每5公里一個補給站來計算,全馬、半馬、10公里三項賽事,一場馬拉松活動,至少會消耗掉32萬個紙杯。

 

香港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 鄭茹蕙:「本地的回收商,其實基本上都不願意回收的,因為香港暫時都沒有紙杯的回收廠,大陸甚至已經不可以進口作為回收。」

為了解決這些難以回收的紙杯,香港今年二月舉辦的馬拉松活動,主辦單位贈送選手們這款摺疊杯,把它立起來就能倒水喝。壓扁後掛在腰間,看來相當輕巧。大會總共發出三萬個,但是現場真正拿出來使用的,居然,屈指可數。 計時10分鐘,紙杯部分已經用掉了109個,而自備水杯停下腳步來倒水的人僅僅12個。 

馬拉松跑者:「(為什麼沒有帶來比賽),拿著不方便,多了一個重量,拿出來還要展開還要再倒水。」
 

活動會場統計,自備水杯的人僅占了總數的三成,而且他們多半志在參加、不在乎成績。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菁英跑手當然比例上相對很少,你看他是否刻意拿一隻杯,然後倒水飲用,我覺得不會,為什麼,因為這樣就阻礙了他的時間,特別是跑手爭取個人突破的成績。」

於是坊間有社會企業,專門為這類的長跑活動提供租杯服務。黃色杯子是運動飲料,藍色的則是一般的水,補給站還派有專人,負責添加擺滿一整桌的杯水。

社企Bottless創辦人 魏華星:「他們拿的和以前紙杯水一樣,拿了以後,過了幾米之後,就丟到這些回收箱裡,無論快慢,各種跑手的形式都做到這件事。」

這個回收箱的位置,是依照跑步的動線而擺放,使用習慣的差別最小,又能兼顧跑者分秒必爭的需求。

社企Bottless創辦人 魏華星:「(在乎)那我的競賽就少了三秒這種情況,我覺得針對那些朋友,在我們水站也設置一個位置,而且足夠大,分流這些朋友到那邊去,有義工可以幫忙添水給他們。」 

回收箱整桶收走,廠商作業並不費時,而是回到工廠內清潔的工序較多。這家社會企業有專屬廠房,每個清洗完畢的杯子,會再放蒸氣鍋爐內消毒。他們是在兩年前,開始推出租用服務,今年年初,香港舉辦的馬拉松半馬賽事,就由這家企業提供服務。當馬拉松成為全球趨勢,綠色愛地球就是義務。在英國倫敦舉辦的這場活動,就引入一項生物科技。補給站的地方不是放水杯,每個人抓了一顆東西直接往嘴裡塞。這是一種用海草做成的小水彈,直接補充水分和營養,完全不需要再使用其他東西。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現在的現代馬拉松,那個文化的特色,除了是一個跑步比賽,還是穿越一個城市,所以一個城市的一些價值觀,那個城市的經濟,人們生活的文化,各樣的東西都會融合在馬拉松比賽裡。」

終點站的地方,設置回收站,香蕉皮、寶特瓶,各有專屬的回收箱。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朱漢強:「電子本通知,過去是紙本,現在變成電子本,這個部份很重要,因為你每一個(通知)代表了七萬多人,等於砍樹,砍一棵小樹那麼多。」

馬拉松也可以是一堂環保教育課,不管你是職業選手、業餘跑者,甚至單純路過,在跑步的過程中,就會形塑一個城市的文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馬拉松#垃圾#紙杯#環保#減量#海草水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26

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