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街貓天堂!俄羅斯西北濱海小鎮 貓大廚專烹煮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0 10:25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全世界最愛貓的國家,就是俄羅斯。根據調查,超過6成的俄羅斯人,家裡都有養貓。愛貓人士也組織團體,在嚴寒的冬天到街上餵貓,並替牠們找溫暖的地下室取暖。莫斯科街頭大約有10萬隻街貓,副市長甚至下令,住戶不能把住家的地下室封死,好讓貓能鑽進去過冬;但由於許多居民都沒遵守規定,逼得愛貓人士只能拿鐵鍬破壞門窗,為貓找取暖的空間。至於在俄羅斯西北部的濱海小鎮,街貓可就太享福了,鎮民還特意為牠們聘請貓大廚照料三餐,俄羅斯人愛貓的程度,堪稱是貓奴大國。

全世界最愛貓的國家是俄羅斯,高達六成的民眾家裡都養貓。首都莫斯科的街頭,估計至少有10萬隻的街貓,冬季降臨的時候,愛貓團體就會出動,在大街小巷餵食街貓,並為牠們找地方取暖。

 

愛貓團體成員:「我們正在奮戰,不希望貓咪在我們打電話和填表格時死掉。冬天零下20-25度的氣溫,貓只要待上10-12個小時就會凍死。」

愛貓人士會把食物,用吊繩垂降至住家的地下室,避免食物在室外結凍;如果發現路邊的住戶把地下室全部封死,愛貓人士就會拿鐵橇破壞,好讓街貓能進入取暖。

愛貓團體成員:「我們這麼做的時候,下意識還是良心不安,畢竟是破壞他人的住家,有時會覺得做了錯事。但每個人都想讓自己處在舒適的環境。對我來說,我的舒適來自於貓咪和愛貓人士,如果要創造一個友善貓的環境,就得先保護牠們。」
 

破壞地下室的舉動,似乎有點太超過,但愛貓人士說他們於法有據;因為莫斯科的副市長已經下令,居民不得封死地下室,好讓街貓能鑽進去過冬,所以對於沒遵守規定的人,愛貓人士也只能說抱歉了。

愛貓團體成員:「市政府的高層,注意到了街貓的問題,甚至是俄羅斯政府的營建署,他們也認為開放住家的地下室,是目前唯一的解決方法。事情通報到上層,可見街貓的問題,已經獲得政府高層的重視。」

不過也有不少莫斯科居民,反對這種「以貓為尊」 的政策,環境衛生是他們最主要的考量。

莫斯科居民:「街貓住在市區裡,可能不是個好主意,牠們身上可能有些傳染疾病;但這不是貓的錯,而是遺棄牠們的主人。」
莫斯科居民:「街貓是很可憐沒錯,但牠們不衛生,不應該窩在地下室,而是應該住在人們的家中,或是動物收容中心,牠們身上有跳蚤。」

動保人士計畫推動開放地下室讓貓過冬的法案,而且要遍及全國;在此之前,愛貓人士恐怕還是只能靠鐵鍬,為街貓找生存空間了。

不過俄羅斯西北部一個濱海小鎮,可就是街貓的天龍國了。當地社區的居民幾乎人人愛貓,鎮上不但有貓的大型雕像和徽章,去年還貼出了啟示,要徵求一名「貓大廚」,工作內容就是照顧鎮上70多隻街貓。社區還發給「貓大廚」一套制服、一台單車,還有每月85塊美金的貓糧費用,約合台幣2550元,吸引了80人報名,最後是由這位女士雀屏中選。

 
貓大廚:「我之前也偶爾會餵貓,大家都認識我了,所以一有這個職缺,大家比較習慣看到我,所以我才有機會得到這個工作。」

「貓大廚」每天要在家裡,為街貓準備營養的食物,然後騎著單車到各處餵食,這樣友善街貓的小鎮,也吸引了不少觀光客駐足。

遊客:「我們以前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這真的很棒,貓咪值得人類的照顧,因為牠們是我們的療癒劑,讓我們身心放鬆,真是一件很棒的事。」

俄羅斯人如此愛貓,其實可溯及古代斯拉夫人歷史。貓是斯拉夫人守護神的象徵,歷來的沙皇也都養貓,彼得大帝還曾簽署法令,要在宮中的倉庫養貓抓老鼠。直到現在,聖彼得堡的冬宮博物館地下室,仍然有「貓守衛」幫忙抓老鼠。

冬宮貓飼養員:「我們一天餵牠們一次,但牠們分布在很多的地方,在冬宮的周圍,他們需要清潔和乾淨的水,要花費很多時間照料。」

 
俄羅斯有世界上唯一的貓劇團。日本有知名的小玉貓站長,俄羅斯則有貓水手,兩隻貓卡哇伊的程度不相上下。相較於台灣和日本平均15%的貓飼養率,超過六成養貓人口的俄羅斯,堪稱是全球貓奴的大本營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愛貓#冬宮#貓大廚#貓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673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