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尾瀨高原溼地 無人知曉的除雪隊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2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8 10:3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最大高原溼地「尾瀨國立公園」,每年僅開放半年的時間入山,每每吸引日本國內外登山客造訪,但其實春、夏、秋的美景,得靠冬季冰封的這半年,一支8人除雪隊上山整備,這難得的景象帶您一起去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這片橫跨群馬、福島、新潟、栃木四縣的冰封大地,就是日本最大高原溼地「尾瀨國立公園」。標高兩千公尺的山間,寒冬積雪最高4公尺,這時候出現在雪地中的一行人,是過去不為人知的除雪隊。

除雪隊一共8名隊員,平常是維護尾瀨的環境保全公司員工。尾瀨一年僅對外開放六個月,但每年吸引超過30萬登山客造訪,為了夏秋能迎客,山中設備得靠除雪隊守護。這天要為登山客必經的吊橋做準備,隊員一步步小心踩著鐵架前進,因為橋的木板在登山季結束,雪季來臨前就拆除。

五天四夜的除雪作業,第一個任務就是把固定橋的鋼纜從雪中挖出,避免被大雪給壓壞。不過沒有標記下,除雪隊員只能靠直覺和經驗挖,挖了一個半小時,深3公尺處,才總算找到鋼纜。

 
除雪隊隊員:「這個就是,想說太棒了!這個要是挖錯了就很辛苦。」

鋼纜上的雪除掉後,原本被壓住的橋也抬了起來。

除雪隊隊長 大河原光則:「這個很有意義,能讓橋不壞,到了夏季登山客就能來,大家就能過橋。」

尾瀨除雪隊在1950、60年代成立,現在已是這片高原不可或缺的守護者。登山客住宿歇腳的山中小屋,正埋在2公尺高的雪堆中,如果不除雪,小屋就會被壓垮。

除雪隊隊員:「這下面有洞,不要掉下去了。」

隊員們相互提醒,謹慎地剷雪。

除雪隊隊員:「今天大家辛苦了,辛苦了,明天也拜託了,辛苦了,乾杯!」

 
到了晚上,山中小屋裡宛如另一個世界,熱呼呼的湯麵,讓冰凍的隊員們忍不住大快朵頤。

除雪隊隊員:「那個看起來很好吃,我也來吃吃看吧,光是加柴魚片和日式醬油就很好吃。」

晚餐後,有隊員起身離開小屋,是除雪隊中最年輕,31歲的黑澤。每回除雪, 他都被寒冬中的尾瀨給吸引。被冰雪覆蓋的濕原,山中小屋燈火闌珊。

除雪隊隊員 黑澤秀基:「進去山中小屋就有溫暖,會讓人很想進去,彷彿是為了這個景色努力除雪,特別是冬天的尾瀨一個人也沒有,非常有趣。」

不過這幾年因為暖冬,少雪的冬季越來越多。

 
除雪隊隊員:「綠色的一個個竄出來,就是角跑出來的那個。」

尾瀨原具代表性的水芭蕉,原本應該埋在厚厚的雪下面防寒,這個時期就探出頭,恐怕會枯萎。

除雪隊隊員:「這邊可能會遇上霜害,因為雪提早融了。」

結束作業的除雪隊 ,默默踏雪而歸,雪季中他們還會再來第二次,守護吊橋和小屋。

除雪隊隊長 大河原光則:「我們在夏季的尾瀨,從春天開始就擔負一些任務,邁向春天的這個時候也將繼續執行。」

這支8人除雪隊,就這樣帶領尾瀨,準備迎向百花齊放,融雪的春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尾瀨#除雪隊#國家公園#剷雪#溼原#日本觀光#登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792

0.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