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試向港生招手!大陸21省112所大學搶人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2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 11:21

每年三月,大陸的大學院校開放香港學生報名申請免試入學,錄取率達五成,年年大約3200個名額。今年全大陸有21個省份,總共112間大學,參與這項招生計畫。位於大灣區內的學校,尤其受到港生的青睞。其實攤開全球百大排行的學校,大灣區內大陸地區排名最前面的中山大學,都落在295名。而且大陸的大學在學術自由和教育資源上,也不及香港。但仍然有香港學生願意遠赴他鄉,甚至,畢業後,就地就業。

圖/新華網

 

每年三月舉辦的大學教育展,目標族群就是香港學生,提供免試入學。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中心董事長 李勝利:「免試不是說不考試,是豁免了內地的港澳台僑學生的聯招考試,用香港的中學文憑,也就是DSE中學成績來報讀內地大學。」

免試招收香港學生,錄取率都在五成左右,而招生名額年年擴編,今年度有21個省份,總共112間大學加入。新增的院校包括中央戲劇學院、音樂學院和美術學院。
 

港生有機會成為這些國際影星的學弟妹。而這一百多所大學當中,又以位在大灣區內的學校最受港生青睞。事實上,攤開全球排名前50大的學校,香港佔了三名,大陸的北京大學、清大和上海復旦,榜上有名。但是,大灣區內在全球排名最高的廣州中山大學,才落在第295位。大陸的大學都設有黨委,而且網路並非跟全球各地完全相連,在學術自由和教育資源方面,仍然不及香港。

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香港的高校學術水平是非常高的,深圳其實是產業化工作做得非常好,但是要達到世界一流水平,還是有一定的距離。」

儘管如此,每年透過免試入學管道,進入大陸念書的香港人,至少3200人起跳。畢業後繼續留下來工作,他們有共同的感受是:在大陸走跳,人脈比哪間大學畢業更重要。

這位年輕人,到廣州創業,為大灣區的企業提供稅務和股票上市等諮詢服務,早在十多年前,她就到廣州中山大學讀書。

大陸工作港人楊曉欣:「你在內地讀大學畢業後,再去外資公司、大企業都會接納。香港人在國內很有優勢,香港人專業形象,或者是知識的體系,對於內地人是有一種吸引力,所以我覺得這是一種優勢。」

跟她有相同經歷的香港人,當地的大陸企業尤其偏好,因為他們熟悉國情,工作又容易上手。

香港僱主聯合會總裁 龐維仁:「一個餐飲集團,他說我要在大灣區發展,如果同事對當地飲食習慣和文化,或消費模式習慣有認知,這些知識其實都有幫助,因為國內一些個別手續,其實比我們香港還要繁複。」
 

打著大灣區的名號,廣州的學校頻頻向香港學生招手,而澳門則搶著向陸生,張開雙臂。澳門的官方語言是中文和葡萄牙語,因應大灣區規劃,要做為中葡雙語人才的培訓基地。遠赴澳門學習葡語的陸生,很有把握未來前景看好。

國際葡語課程陸生 葛弋暢:「今年也是中葡兩國建交四十周年,我覺得兩國的關係會更往上提高,還有『一帶一路』等的戰略,也會提供很好的機會。」

澳門理工學院專門開設中葡語翻譯課程,以前是培訓土生的葡萄牙人學中文,現在反過來,教華人怎麼說葡語。以往從這畢業的學生,大多進到政府單位、律師事務所,或是金融機構,現在特別調整教學方向,增加經貿領域。

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高校校長韓麗麗:「在自己的教學過程中,引進一些相關的商貿概念、法例概念,還有傳統的各個不同國家的體制概念,讓我們的學生更加適應畢業之後能夠直接融入到大灣區的建設中。」

搶著當作育英才的基地,更希望高端人才進來之後,留下來繼續發揮所長。被劃進大灣區裡的粵港澳三地,此刻起,從校園裡開始搶人大作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灣區#免試入學#港生#中國大陸#香港#澳門#中山大學#深圳大學#澳門理工學院#DSE中學成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1671

0.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