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斥資千億 東北災區最大造鎮.陸前高田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2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 11:19

311東日本地震已經過了八年,但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邊,至今仍是管制的禁區,但現在竟然出現外國人,在未經許可下,擅闖禁區拍攝影片。而重建的災區當中,從零打造,最大的造鎮區就位於岩手縣陸前高田市,但大片新建的土地,至今使用率卻只有兩成。為了讓大家持續關注東北災區,以動畫電影「你的名字」主題曲一炮而紅的搖滾樂團,也為311創作歌曲,免費在網路上公開,在日本引發很大的迴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福島核災八年,長達40年的廢爐作業中,最大難關就是核熔燬燃料能否順利取出;每天不斷增加的輻射汙水,現在已經多達12萬噸,948個水槽。目前第一核電廠一天平均4190名作業員,進行廢爐相關作業。

福島第一核電廠作業員 佐藤哲男:「對我們來說,這也是特別的一天。我們必須回應大家的期待,盼能帶來希望,我們是抱著這種心情作業。」

因311東日本大地震避難的災民,全日本5萬1778人,其中超過4萬人來自福島。福島人有家回不去,但現在卻不斷出現外國人擅闖核電廠周邊,嚴格限制進出的「歸還困難區域」,外國人身穿防護衣,在管制區內趴趴走,甚至走進室內物色物品。這些人在完全沒有取得許可的情況下,甚至大膽闖入禁區民宅。
 

YouTube影片:「我們現在要進入一間民宅。」

在網路上有不少類似影片,讓日本官方不得不站出來祭出對策,在福島歸還困難區域12個管制口,設置26塊英語看板,但事件還是層出不窮。美國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去年採訪福島災區的節目《黑色旅人》(Dark Tourist),同樣擅自進入富岡町廢棄的遊樂中心拍攝。

福島縣富岡町町長 宮本皓一:「沒有許可就進去、入侵,完全違反規定,富岡町沒辦法就此坐視不管。」

對福島居民來說,這樣的行徑,不管基於什麼意圖,都無法原諒。

福島居民 青木淑子:「鎮民中,自家就位在禁止進入區域的人就算很想回去,很想進去,進入自己的家也需經各式各樣的手續,感覺是踐踏玷汙小鎮,真的非常不喜歡。」

日本官方訂定的東北重建期是十年,到2021年,預計投入30兆日圓,相當台幣8.4兆。八周年的現在,災害公營住宅等已完成超過九成,但也有地方計畫趕不上變化。

NHK主播 桑子真帆:「啊,右邊看到的是一本松,奇蹟的一本松,遠處看到的則是海堤,一直延續下去。」
 

東北岩手縣的陸前高田,新建的海堤是震災前的兩倍高,達12.5公尺,綿延2公里。震災前,陸前高田2萬4千居民,靠岸邊的松樹林守護,但311超過17公尺的海嘯,讓3800棟房屋全毀;現在當地用土砂墊高最多12公尺,斥資1500億日圓,相當台幣420億,從零造鎮,是災區最大規模,但如今城鎮的樣貌卻跟當初期待有所落差。

甜點店老闆 菅野秀一郎 vs. NHK主播:「這半邊很有城鎮的樣子,但另一邊則是"從現在起"的感覺,這個景象有點讓人感到衝擊。」

新墊高的土地,放眼望去都是空地,當初是根據居民希望,準備了50公頃的土地,但目前使用率僅兩成,因為工程期拉長,不少人早已到其他地方重建。

RADWIMPS《夜之淵》:「寧靜夜晚的深淵,出現在漆黑天空。」

每年都為311創作歌曲的日本人氣搖滾樂團RADWIMPS,今年也寫了這首《夜之淵》。如今陸前高田到了晚上,除了小鎮中心,全是一片漆黑,不過在這黑暗中,有家夜晚也營業的壽司店,是去年夏天重新開張,但眼看人潮還沒回籠,老闆很是不安。
 

壽司店店主 阿部和明:「親友都說心情低落,真的心情沉重,往後真的還會有人來這個小鎮嗎?希望人口不要再減少,大家生意能繼續做下去。」

311這天,日本東北下了一整天的雨,不過為了復興種下的櫻花已經開始綻放,到了傍晚,灰濛濛的天空出現一抹彩虹,似乎也為東北災區帶來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311#東日本大地震#福島核災#陸前高田#RADWIMPS#日本東北#復興#岩手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8

0.1926

0.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