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大選奇招 10人改前總理名「塔克辛」拉票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5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6 10:52

泰國人在軍事政變後等了五年,再過一個月,終於要迎來國會大選。過去泰國軍政府一直表示要還政於民,但全國大選日期卻一延再延,今年一月泰王宣布3月24日舉行大選,這場暌違八年的選舉,候選人各出奇招,竟有15人改名,叫前總理的名字塔克辛或盈拉,希望藉此擴大選民支持。

圖/達志影像路透


 
支持軍政府民眾:「長期政權!長期政權!」

從民眾手中接過花束的是泰國現任總理,也是軍政府領導人帕拉育。

泰國總理 帕拉育:「我一直都在思考國民的事,將聽取全國民眾的心聲。」

 
泰國軍政府掌權五年,大選日期一延再延,現在礙於國內外壓力,將在一個月後,3月24號舉行時隔8年的大選。

2014年泰國軍事政變後解散國會,由軍方成立的「國家和平暨秩序委員會」(NCPO)領導國家,而主導政變的陸軍總司令帕拉育,就擔任委員會主席,同時兼任總理,到去年12月前,幾乎禁止所有政黨活動,箝制言論。如今為了選後也能維持軍方政治勢力,軍政府更是詳盡規劃,透過修憲,讓泰國參議院250席,實質上由軍方指名,眾議院的500席則由選舉選出,這樣軍方已掌握國會三分之一席次,到時軍方提名總理也就順理成章。

而與軍政府對抗的,則是遭政變的前總理塔克辛的政黨。

為泰黨主要總理候選人 蘇達拉 (Sudarat Keyuraphan):「仰賴戰車的政府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現在是我們為泰黨的時代。」

57歲的蘇達拉,長期以來是塔克辛的盟友,獲人口眾多的北部、東北部、農村地帶支持。

為泰黨支持者:「人民可以仰賴他們,特別是泰愛泰黨執行的政策,現在由為泰黨繼續,像是30泰銖的全民健保計畫,幫助了這個國家很多人。」

親塔克辛的政黨一度相中泰國人民高度信賴的王室,有意推泰王的姊姊烏汶叻公主,成為總理候選人,但國王隨即出面譴責,提名也被迫取消。

 
現在還有候選人出奇招,這位原本名叫吉拉羅的候選人,選前乾脆把自己的名字改為塔克辛。

候選人「塔克辛」:「不希望大家忘了塔克辛這個名字,我因此改名,請一定要投我一票,謝謝。」

不過他還不是唯一一人,根據統計,一共有15名候選人,不是改叫塔克辛,就是改成他妹妹,前總理盈拉的名字。大選開放登記第一天,就有近6千人登記參選,塔克辛派候選人試圖用具象徵性的名字,擴大支持,但專家也提醒,軍政府立法禁止局外人干預選舉,一旦操作不慎,恐導致政黨被勒令解散。目前流亡海外的兩位泰國前總理塔克辛和盈拉,去年12月還現身新加坡,大啖牛肉麵;一月甚至高調前往中國大陸廣東梅州探親祭祖。

不過根據曼谷郵報最新民調,軍政府領袖帕拉育,目前還是以15.1%最獲支持,親塔克辛的「為泰黨」候選人蘇達拉11%位居第二;但政黨支持度,以為泰黨最高11.7%,親軍方的「公民力量黨」則以10.2%排名第三,但不管是總理還是政黨,高達四到五成的民眾都還沒有決定。而另一份民調則顯示,多數民眾希望選後看到和平發展,外商也不例外。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曼谷事務所次長 小筱春彥:「基於正確的情報,進行商業活動是很重要的,希望在和平的狀態,選舉順利舉行就好。」

 
以日本為例,目前有5400多家日商,超過10萬日本人住在泰國,過去政局混亂,往往導致外資和觀光客退避三舍。現在選戰進入最後白熱化階段,軍方能否繼續維持影響力?政黨又能否從中殺出一條血路?各界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國#軍政府#帕拉育#塔克辛#盈拉#為泰黨#蘇達拉#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24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