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越「黑白」刻板階級對立 五項金獎提名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5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11:12

金像獎入圍名單本周公布,其中在金球獎時囊括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的《幸福綠皮書》,一共獲得了五項提名,故事描述一個文明富裕的黑人鋼琴師與白人保鑣之間,橫跨種族、階級的一段友誼,輕鬆又溫暖的故事。

圖/CatchPlay提供


 
電影 《幸福綠皮書》:「沒見過胃口比你大的。」
電影 《幸福綠皮書》:「是不是。」

嘴大吃四方,他叫「大嘴東尼」,而且是真有其人喔!十幾年前追美劇的人應該看過他的演出。

影集 《黑道家族》:「你怎麼知道紐約發生的鳥事?」
 
影集 《黑道家族》:「大家都知道,沒啥好覺得丟臉的。」 

他就是影集《黑道家族》裡的紐約黑幫老大Carmine Lupertazzi,而在還沒開始演戲前,大嘴東尼曾在夜店當保鑣,因而情牽起這部電影中,這段不可能的友誼。

電影 《幸福綠皮書》:「喂!」
電影 《幸福綠皮書》:「有個醫生打來,想找司機,有興趣嗎?」
電影 《幸福綠皮書》:「我不是『醫生』,我是音樂『博士』,我要到深南部巡迴演出,你的強項是什麼?」
電影 《幸福綠皮書》:「危機處理。」

雇用他的這位博士名叫唐·薛利,是個赫赫有名的鋼琴家,艾靈頓公爵的好朋友,音樂節目主持人當年如此介紹他。

音樂節目主持人:「當你發現有位藝術家,成功融合古典與爵士這兩種音樂流派,他確實是一位罕見的音樂家。」

其實,他的「博士」頭銜是在芝加哥大學心理系拿到的,雖然年僅18歲就與波士頓大眾管絃樂團合作,獨奏首演,但種族界線卻將他排除於古典音樂領域,只好改念心理學。
 

已故鋼琴家 唐·薛利:「我年紀漸長才察覺到黑、白界線,這個顏色比那個顏色要好,就是這樣啊!來,替我拍張照。」

唐·薛利在當了一段時間的心理醫師後獲得資助,研究音樂與青少年犯罪之間的關係,並且重返音樂領域,以古典為基底,融合爵士、俱樂部音樂、黑人靈歌與室內樂,塑造出獨一無二的風格,電影開始時,他已功成名就。

電影 《幸福綠皮書》:「先生女士,歡迎我國的傑出藝術家,唐薛利,他已二度受邀赴白宮演奏。」

各地的演出邀約應接不暇,但唐·薛利卻在1962年前往種族歧視極度嚴重的深南方巡演,因為擔心自身安危,他決定雇用一個白人司機兼保鑣。

電影 《幸福綠皮書》:「為黑人工作有不妥嗎?」
 
電影 《幸福綠皮書》:「你要到深南方,問題可大了。」

那個保鑣就是還在紐約夜店當打手的大嘴東尼,老實說,他看有色人種也不是很順眼,為了養家餬口接下工作,出發前,老婆也給他出難題。

電影 《幸福綠皮書》:「一定要寫信給我。」
電影 《幸福綠皮書》:「我保證。」

老婆許願他出口成「章」,大嘴東尼卻只會出口成「髒」,就這樣,一個義大利裔的種族主義者和一個雍容文雅的非裔樂壇明星,一塊上路了,可想而知這趟旅程火花四射。

電影 《幸福綠皮書》:「你在做什麼?」
電影 《幸福綠皮書》:「寫信。」
電影 《幸福綠皮書》:「借我看,親愛的老婆,你讓我想到一棟房子,慘不忍睹,我唸你寫,與你分離令我痛不欲生,愛上你是最無須猶豫的決定。」
電影 《幸福綠皮書》:「最後加上『替我親親孩子』?」
電影 《幸福綠皮書》:「就像交響樂的動人結尾。」
電影 《幸福綠皮書》:「不錯囉?」
電影 《幸福綠皮書》:「很完美。」

黑人一定是好萊塢電影中目不識丁的幫傭嗎?而白人一定高尚美嗎?一切的刻板印象都被顛倒翻轉了。

電影 《幸福綠皮書》:「來一口吧?」
電影 《幸福綠皮書》:「我這輩子沒吃過炸雞。」
電影 《幸福綠皮書》:「黑人明明最愛炸雞。」
電影 《幸福綠皮書》:「那是你以為。」
電影 《幸福綠皮書》:「說中了吧!」
製片 奧塔薇亞‧史班森:「看到一個60年代的黑人,過著優渥的生活,他是那個面試(白人)幫傭的人,真的令我會心一笑。」

電影以戲劇的基調,拍出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如何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有時讓人捧腹大笑,有時又讓觀眾為了兩人、尤其是唐·薛利的掙扎與痛苦而失落、難過。

電影 《幸福綠皮書》:「你是為有錢人彈琴的大咖,哪懂民間疾苦。」
電影 《幸福綠皮書》:「如果我不夠黑又不夠白,那我到底算什麼?」
演員 馬赫夏拉‧阿里:「唐·薛利最吸引我的是他的複雜,他的處境、他的掙扎,他表現卓越的領域,我要挑戰和詮釋的範疇很廣。」

在大嘴東尼的眼裡,唐·薛利極度寂寞,每晚總是獨自待在飯店喝悶酒,但足不出戶還是因為種族隔離政策,也就是電影原文片名Green Book的來源。

影片旁白:「想像一下,你與家人公路旅行,那是1954年,而你是黑人,南方還有種族隔離制度,基本上美國到處都有,你沿著知名的66號國道開,第一次來到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幾哩外都沒有其他城鎮,你必須停車在這兒過夜,這裡有上百間汽車旅館,但是你(黑人)能住的不到8間,停在不對的地方會招致羞辱,更糟糕的是,可能會被暴力對待。」

20世紀中期,越來越多美國人擁有汽車,公路旅行開始風行,非裔郵局員工格林,有次駕車從紐約前往南方旅行,卻發現身為黑人,要在南方找間會接待他的旅社、餐廳、美髮院、五金行十分困難,於是完成這本《黑人駕駛綠皮書》旅行指南,讓同胞安心出遊,指南在1936年出版,但不是想買就買到它。

導演 彼得·法拉利:「只有在埃索加油站才買得到,只有埃索加油站肯讓黑人去加油。」

直到1964年,美國國會通過民權法案,終結種族隔離,兩年後,這本綠皮書絕版。

資料影片旁白:「當道路穿過寬廣的平原時,你感受到周圍驚人的空間,真是美極了,你有點兒感受到它背後的真正意涵,那就是『自由』。」

自由是爭取來的,唐·薛利博士與大嘴東尼這趟旅程經過半個多世紀,種族、性別或LGBTQ等議題,仍舊能輕易牽扯起美國社會的敏感神經。

演員 維果‧莫天森:「當時很多人的社經地位向上提升,但多半是白人,像大嘴湯尼這樣為生活打拚的人......,會覺得我們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國家。」

如此嚴肅的議題,編導選擇以輕鬆而流暢的敘事,搭配兩位演技派演員一冷一熱的演出,讓這部描述南轅北轍的主角在狹窄的空間內如何和平共存的電影,更為切合當下大環境的氛圍,應該能讓觀眾,無論背景,都感受到愉悅又暖心的啟迪。

電影 《幸福綠皮書》:「雞骨頭怎麼辦?」
電影 《幸福綠皮書》:「就這麼辦。」
電影 《幸福綠皮書》:「倒車回去撿起來。」
電影 《幸福綠皮書》:「反正松鼠會吃掉。」
電影 《幸福綠皮書》:「撿起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幸福綠皮書#奧斯卡#真人真事#唐薛利#黑人#種族#膚色#階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757

0.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