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請你跟著這樣吃!「救地球」飲食計畫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1:0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少吃肉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養生也救地球!瑞典非營利組織集結37名學者,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暖化還有一個解決辦法,但是需要全球70多億人口一起改變飲食習慣,制定了一份「救地球菜單」,不過卻讓不少人看了直搖頭說辦不到!因為按照學者建議的新飲食計畫,一天所吃的食物超過一半都是蔬菜水果,一週只能吃一次漢堡,牛排最多一個月一客。學界認為,政府如果能和食品生產商配合,創造健康飲食風潮,才有可能讓這份計畫成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鐵板上滾動的滿滿油花,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大魚大肉傷身、也傷地球,吃素又讓無肉不歡的人直搖頭,現在學界幫你制定了一份「救地球菜單」,號稱能創造地球和人類的雙贏方案!

CNN主播 :「你每天只能吃14克的紅肉,大概就是一口香腸或是一小口漢堡的份量。」

一天只能吃一口肉,恐怕會讓不少人發出哀嚎!但站在醫學角度上,一個成年人每天必須的肉類攝取量,其實只需要40到60克之間;而最新出爐的這份「救地球菜單」,每天建議的乳製品攝取量大約1杯,堅果量50克、豆類75克、雞肉魚肉小於30克,紅肉和雞蛋只有10克左右,另外根莖類和澱粉也不宜太多,蔬果量200到300克,幾乎占攝取總量的一半。吃得好不如吃得巧,學界希望這份菜單由全球77億人口共同實行,因為預計到了2050年,全球人口將上攀100億,健康飲食除了減少疾病,也能避免部分地區糧食短缺問題。

 
CNN醫療記者 古塔醫生:「現在全球約10億人面臨糧食不足,卻有20億人長期飲食過量。」 

地球正面臨溫室氣體排放量過高、暖化升溫問題,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警告,人類要在2030年前,守住全球均溫升高1.5度以內,否則將讓環境陷入前所未有的變遷破壞,而溫室氣體的排放排名,其實畜牧業影響甚鉅,在人類把肉類當美食的今天,估計全球牛羊豬隻數量有45億,雞隻則有230億。

牛津大學教授 施普林曼 :「畜牧業的運作,你必須餵養這些動物,糧食要施肥,還需要用水和土地飼養,這些都會排放溫室氣體。」

除此之外,牛羊等反芻動物都有4個胃室,其中一個會將食物分解發酵,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甲烷」,而牛隻在飼養上,飼料用量是其他家畜的28倍,需要的用水也更多,牛隻的年碳排量50億噸,與美國全年碳排量旗鼓相當!其實學界也認為,吃素是最根本的救地球辦法,問題是不能確認純素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最健康之選。不過如果你還認為吃素很無聊,那就錯了!近年歐美的吃素風潮,經常舉辦素食派對,參與人數逐年增加,估計每場都多達上千人。

記者 :「你要親身體驗,才知道素食已經進步到什麼境界,真的好多人來參加。」

素肉大亨堡、或是美味燒烤,現在選擇吃素的人已經不分年齡層,不少知名運動員也捨棄肉類食物,甚至連健美先生都能靠蔬果搭配堅果攝取,練出一身傲人肌肉線條。美國醫療機構曾對心臟疾病做研究,追蹤177名素食者3年時間,發現8成以上的人,完全沒有心臟疾病徵狀,22%的人改善了原有的心臟病問題,而且這些人平均減重18.7磅,大約8.5公斤!

心臟科醫師 艾瑟史汀 :「我們呼籲人們吃的食物,像是全穀類,包括麵包和義大利麵等,豆類、蔬菜類,黃紅綠各色蔬菜和水果。」

 
吃肉對許多人來說,要割捨真的很難,但換個角度想,當全球都有這份憂患意識,進行適當的飲食規劃,能保持身心健康,更能讓地球環境得以永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碳#少肉#養生#瑞典#抗暖化#救地球菜單#飲食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94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