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宣誓就職 白宮相挺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4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10:52

歷經六年多動盪的委內瑞拉出現大變局,國內誕生了第二個總統,他是年僅35歲的反對派領袖、同時也是國會議長的「瓜伊多」,在美國白宮聲明力挺下,選在23日、也就是委內瑞拉獨裁者倒台61周年這天宣誓就職,包括拉丁美洲等10個國家,立刻表態支持委內瑞拉的新政府,這讓10幾天前才就職連任的馬杜洛,直接宣告與美國斷交!馬杜洛在2017年政變中,採取鎮壓方式血腥收場,去年大選他更以買票等手段讓自己連任,不過歐美國家普遍不承認他的政權。如今新領導人另立政府,在美國干涉下,馬杜洛的下一步,很可能導致美國加重制裁,對油價也會帶來不小的波動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一手高舉國旗,另一手拿著委內瑞拉憲法副本,年輕帥氣的瓜伊多,23日這天正式宣誓就職,成為委內瑞拉代理總統,反對派出頭天,不少民眾唱著國歌,淚流滿面。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 瓜伊多 :「我將確保終結現在的非法政權,並且舉行絕對自由的大選!」

一個國家、兩個總統,是委內瑞拉動盪6年多來的戲劇性轉折;年僅35歲的瓜伊多為反對派領袖身兼國會議長,要取代執政將近6年、長期反美的現任總統馬杜洛。他選在23日就職,因為這天是委內瑞拉獨裁者,倒台61周年紀念日;就職當天,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爆發反對黨與執政黨支持者的激烈衝突。軍警以催淚瓦斯驅離,對峙中不少民眾上前動之以情,呼籲軍警別再跟著馬杜洛「為虎作倀」,但這場暴亂持續到24日清晨,委內瑞拉全境至少13人死亡,上百人受傷。

 
抗議民眾 :「我們要求一個自由的國家,但看看政府用什麼堵住我們的嘴?催淚瓦斯!讓外界看看這裡發生什麼,幫幫我們。」

眼看馬杜洛不肯退讓,包括拉丁美洲各國,和正在瑞士參加達沃斯論壇的祕魯、巴西總統及加拿大外交部長等10個國家,表態支持新的瓜伊多政府;各國態度鮮明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白宮帶頭,聲明表示總統川普只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唯一的合法總統」;馬杜洛顏面盡失,火速宣告,與美國斷交!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 :「我已簽署外交公文,要求美國駐委內瑞拉所有使館人員,72小時之內離境!我以全民之名簽署!」

委內瑞拉官方電視台大肆轉播,試圖營造馬杜洛依舊擁有高支持度的假象,讓遠在華府的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放話。

記者vs.美國總統 川普 :「有考慮對委內瑞拉採取軍事行動嗎?目前沒有,但一切選項都有可能。」

美國與委內瑞拉外交關係劇變,可能導致美國擴大制裁,讓委內瑞拉的石油出口更加受限,日產量縮減幅度約30到50萬桶,而且還可能更多;川普政府還加碼阻止美國原產的稀釋劑出口,讓委內瑞拉沒有這些產品,來稀釋重油;加上去年11月美國對伊朗恢復制裁,一口氣強壓兩個OPEC成員國,恐將對石油市場產生深遠影響,也讓國際油價周三下滑趨緩,布蘭特原油來到每桶61.14塊美金。

美國副總統 潘斯 :「馬杜洛是獨裁者,他的政權是非法的;我們希望馬杜洛能接受政權的和平轉移。」

 
馬杜洛本是一名公車司機,因為參與工會事務,被前總統查維茲相中一路提拔,從外交部長做到副總統,2013年3月,查維茲因癌症去世,馬杜洛出任代理總統,更以指定接班人身分角逐總統大位。

時任委內瑞拉代理總統 馬杜洛 :「突然一隻小鳥翻到我頭頂上,盤旋了三圈...」

他深知自己斤兩,沒有查維茲光環鐵定無法當選,自創「小鳥神話」,稱前總統查維茲化身為一隻小鳥送來祝福,沒想到讓他驚險贏得當年的總統選舉;但委內瑞拉的石油危機,鈔票變成廢紙,他2018年角逐連任時,透過買票、恐嚇、非法動員等手段,以6成得票率當選;如今通膨率上看百分之1000萬,官逼民反,馬杜洛在委內瑞拉釀成的動盪,接近沸點。

而要取代他的瓜伊多,沒有神話背景,在此之前他可說是默默無名,他的政治導師,是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羅培茲,在2014年被捕後遭到軟禁;瓜伊多頂著政治新星光環,讓委內瑞拉人民從絕望中回神。

委內瑞拉難民 :「希望國家會有些不同吧!我想回去能過點安穩的日子,希望吧!」

 
歷經6年海外流浪的委國難民,目前各地已經出現返鄉潮;然而人民心中不敢抱持太大希望,國防部長表態不承認臨時總統,2017年政變,最後就以血腥鎮壓收場;國際制裁能否讓委內瑞拉完成政權轉移,還是一個未知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委內瑞拉#川普#制裁#石油#油價#OPEC#查維茲#馬杜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973

0.2246